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都“加速跑” 打造世界级轨道航空产业新城(2)

2018-05-17 07:1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强化产业聚集

轨道交通全产业链雏形凸显

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的项目龙头效应,持续吸附产业链相关企业,新都以此为契机,突出产业链招商,通过以点串线、以线带面,充分发挥产业链的吸附效应和集聚作用,扩大轨道交通车辆关键核心零部件的本地化配套能力及市场占有率。

如今,新都已成功引进落地了今创集团、新誉集团等20余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涵盖牵引系统、制动系统等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

目前,中车成都公司已成为西部地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覆盖最全、造修能力最强、产能最大的企业,具有年新造地铁600辆、检修1000辆,新制式轨道装备新造150辆,铁路客车高级修1000辆的产能。

新都区一位负责人表示,轨道交通的新技术、新产品在不断推陈出新,而新都发展轨道交通的思路也在实现迭代提升。“跟跑动车市场、竞跑城轨市场、领跑磁浮市场”成为了新都发展轨道交通的“三步走”策略。

新都正在紧紧抓住成都乃至西部地区发展轨道交通的黄金市场机会,大力促进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掌握城际和城轨车辆系统集成技术,建立城际和城轨车辆产品研发制造平台,形成现代有轨电车、地铁车辆和城际动车等整车研发制造能力。

同时,新都将依托成都铁路局动车维修检测基地和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维修检测基地,进一步提升水平,做强产业,力争打造成为四川乃至西部维修检测水平最高、运营能力最强的检测保养基地。

同时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走出去”战略,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打造“最强大脑”

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落户新都的轨道交通西南研发中心由中车青岛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与中车成都公司联合组建,是中国中车西南地区轨道交通产业生产基地的市场开发及技术支持平台。该研发中心以市场调研、技术推介、研发设计、技术工程化、技术咨询和服务为主要任务,通过以具有行业共性技术、基础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项目为载体的方式,采用合作研发、协同创新等多种形式,在产业亟需的重大技术问题上实现突破,实现工程化、产业化,将大力推进轨道交通装备先进技术应用推广,促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结构升级,增强中国中车在西南地区的核心竞争力。

据介绍,西南研发中心核心人才团队将形成100人以上的专业团队。通过技术资源共享、技术标准化管理等措施,实现中车成都公司与中车青岛四方股份公司产品设计平台、技术管理平台的互联互通。

中车成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西南研发中心的成立,标志着中车成都公司在转型行业高端的过程中迈上了新的征程,同时也为助力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发展、推动轨道交通全产业链发展、构建产业高地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新都拥有6个国家级技术中心、7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88个省市级研发机构。“政产学研用”无缝连接的环高校知识经济圈正加速形成。

依托成都,新都将加强与西南交大、电子科大、川大、中铁二院、金牛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等高校、研究机构的产学研用合作,推动跨专业联合,实现跨产业创新,全面加强服务运营与制造、整车与零部件等方面的协作配套,参与国家轨道交通装备产品技术标准制定,掌握行业话语权。同时,加强624所、西南石油大学与中车,以及西南交大、中铁二院等高校、研究机构的跨专业、跨产业的合作,推动运用新技术,开发新产品。

五维支撑

打造世界级轨道航空产业新城

新都轨道交通从“零”起步,如今,不仅是中车,新都已聚集了今创集团、新誉庞巴迪、纳博特斯克等20余家配套企业,总投资超过130亿元,轨道交通产业的“生态圈”在这里已经形成。

新都区的视野和抱负并不满足于此,新的蓝图已经呈现——围绕轨道交通、航空动力,一座产业新城在新都石板滩镇日渐清晰。新城总规划面积34平方公里,通过“小核心、大协作”的发展模式,建设国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试验区,以航空、轨道交通为主的千亿级产业新城和新都区智能制造小城市。

按照“产业造城、生态营城、聚才兴城”的工作思路,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建设“一城一带三园”,构建以生态为底、生产生活相融的产城社群,打造世界级轨道航空产业新城标杆。

据介绍,产业新城将强化五维支撑。一是强化产业维支撑。轨道交通产业以中车成都公司为龙头,紧紧围绕“九大核心技术”和“十大关键零部件”,航空产业依托成飞集团(132厂)和成发集团(420厂)的龙头带动作用,推进“航空发动机+整机制造+配套产业+衍生产业”的航空产业链发展。二是强化科技维支撑。加强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建设发展共同体。轨道产业与西南交大合作,共同打造轨道交通创新谷,支持企业建设技术研发中心,逐步形成轨道交通装备全谱系产品的研发和设计能力。航空产业规划建设1个科技创新中心和1个科技转化中心,加强与624所、132厂、420厂、北航、电子科大等校企对接,培育航空产业发展新动能。三是强化人才维支撑。规划建设1085亩的香城人才公寓,首期66.7亩、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已开工建设。四是强化服务维支撑。出台新都人才新政24条,关于加快轨道交通、航空、现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对于人才引进、技术创新、企业上市融资等给予政策及资金支持。五是强化公共维支撑。以PPP项目为抓手,启动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规划建设标准化厂房。

中车园区外,醒目的“轨道航空产业新城”已经矗立,正在开工、即将投产的企业,让石板滩镇充满了朝气和活力。新都的轨道交通产业正在迈向更高的发展层级,一如新都决策层提出的:要站在更高站位进一步谋划产业未来发展路径,要以国际视野和世界眼光审视轨道航空产业未来发展趋势,从细处着手产能布局,实现产业发展在拐点转型提质;引进高尖端技术性人才和组建专业招商团队,强化内生动力造血功能,加快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要持续深化轨道航空产业新城规划,大力聚集市场先进要素、产业高端项目,站在全产业链的角度来谋划,让新都产业发展实现突破性推动。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