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预警!成都三成成年人体重超标

2018-05-17 07:2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2

2

1

黄佳鑫和母亲

2017年,体重超530斤的“中国第一胖”武汉小伙黄佳鑫在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接受减重手术,为了照顾超级肥胖、多病缠身的儿子,其母亲赵发兰强忍一身病痛在医院陪伴和照顾近半年,直至康复出院。经过1年多的术后康复,佳鑫目前减重200余斤。上周,已经完全恢复生活自理能力的他,特地带着体重240斤的妈妈回到市三医院,让妈妈在5月11日(即“世界防治肥胖日”)这天进行减重手术。

佳鑫和妈妈的减重故事,让成都的胖子们再次把目光聚焦到了肥胖带来的健康危害上。据了解,目前中国超重人群达2亿,肥胖人群超过9000万,因超重而导致的心脏病、中风、糖尿病和某些癌症的重要危险因素正在威胁着胖子们的身心健康。据《2017年成都市国民体质监测公报》称:成都人身体形态指标比2016年均略有增长,体重增长幅度大于身高,但总体体质达标率为90.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比2016年的88.3%提升2个百分点。

瘦身200斤 孝顺小伙带着妈妈来减肥

再次在市三医院见到黄佳鑫时,他亲热地靠在母亲身后谈笑风声,见到久违的医护人员,他也和他们亲切地拥抱打招呼。“我这次回来是复查的,顺便再带着妈妈一起来做减重手术。我希望我的妈妈健健康康,越来越好,这也是我献给她母亲节的礼物。”黄佳鑫笑着说。这位身高1.69米,曾经体重达530斤的超高体重者已成功瘦身200多斤,现在的他健步如飞,腰围也从当初的210厘米缩减到161厘米。虽然现在也有300来斤,但生活能自理,相比之前的500多斤,黄佳鑫再也不像当初连最基本的行走都要付出巨大努力了。

“虽然我的减肥道路还很漫长,但我可以照顾妈妈了。”减肥的成功,让黄佳鑫和家里人看到了前所未有的希望。肥胖带来的痛苦,黄佳鑫比谁都更清楚。他知道,同为超重体重者的妈妈在他的减重道路上付出了多大的代价,而要想减轻妈妈承受的痛苦,还是要解决体重问题。于是,他带着240斤重的妈妈再次回到市三医院,希望在此给妈妈也创造一个全新的生活。5月11日,赵发兰在市三医院接受了减重手术,预计一年后,体重可下降80—100斤,基本达到标准体重水平。

肥胖会引起多种疾病和癌症

“简单说,肥胖的起因就是吃太多,消耗太少。”市三医院胃肠外科博士刘雁军说,肥胖与遗传、环境、某些生理或心理疾病等因素有关,但即便没有家族肥胖史,也不代表不会长胖。多进食、加餐和吃夜宵等不良饮食习惯,蔬菜和水果摄入不足而软饮料、快餐、零食、油腻食品等摄入过多的不健康饮食结构,加上体力活动减少,都是肥胖的高危因素。另外,某些病理性因素,如先天遗传病、甲状腺功能低下、库欣综合征和某些药物也会引起肥胖。

“肥胖是病吗?”刘雁军的回答是肯定的。他说,2013年美国医学会通过了一项提案,认为肥胖是一种涉及多种病理生理学因素的疾病状态,肥胖症能导致多种生理和心理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卒中、高脂血症、糖尿病、痛风、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骨关节炎、脂肪肝、肿瘤、月经紊乱等,“肥胖症使人的预期寿命平均减少6—7年。”

同时,肥胖除了引起2型糖尿病和心、肺、肾等疾病外,还能致癌,特别是消化道的癌症。据英国医学期刊(BMJ)在线发表的最新分析结果显示,肥胖最终确证会引起11种癌症(食管腺癌、多发性骨髓瘤、胃贲门癌、结肠癌、直肠癌、胆道系统、胰腺癌、绝经后乳腺癌、绝经前子宫内膜癌、卵巢癌、肾癌),而这些,都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信息所证实。除此之外,肥胖还有可能造成睡眠呼吸暂停、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脂肪肝、胃食管反流等消化系统疾病,月经失调、不育、多囊卵巢综合征等生殖系统疾病,以及各类肿瘤、尿失禁、骨关节病、焦虑抑郁等疾病。

我市成年人三成体重超标

据《2017年成都市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2017年,我市市民身高、体重等身体形态指标比2016年均略有增长,但体重增长幅度大于身高。根据我国颁布各等级标准评估数据表明,2017年我市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超重率分别为29.6%和43.4%,比2016年分别增长0.7和1.2个百分点;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肥胖率分别为7.7%和11.2%,比 2016年分别增长0.1和0.2 个百分点。超重与肥胖问题仍然是影响我市成年人、老年人群体质的突出问题,从数据来看,近年来,超重与肥胖检出率的增长幅度有所减缓。

《公报》显示,成都男性体质达标率明显低于女性,年轻人低于老年人。我市各类人群体质达标率结果为,男性为89.8%,女性为90.8%,3—6岁幼儿为91.6%,20—39岁成年人为89.0%,40—59岁成年人为89.1%,60—69岁老年人最高,为92.7%。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年男性体质整体水平低于女性和老年人,表明男性参与运动健身的积极性相对较低。相对而言,成都女性更注重身体形态变化,参与健身的积极性较高。老年人整体机能的提高,得益于他们把健身当成了一个习惯,希望年轻朋友向他们学习。要想提高身体素质必须多锻炼,每周至少有三次中等强度(脉搏在每分钟110次—160次之间)、每次持续半小时到一小时的锻炼。

难缠的脂肪到底从哪里来?

肥胖症就是人体的脂肪过多。脂肪是人体的储能仓库,人体摄入且没有消耗殆尽的能量就转化为脂肪,等待需要的时候再消耗脂肪转化为能量。是什么原因导致脂肪堆积呢?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1、遗传因素:许多肥胖是“祖传”的,例如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肥胖,就属于这类遗传。父母中有一人肥胖,则子女有40%肥胖的机率,如果父母双方皆肥胖,子女可能肥胖的机率升高至70%~80%。

2、社会环境:很多人都有“能吃是福”的观念,各式各样的美食常常在引诱你大吃一顿,这当然成为造成肥胖的主要原因。

3、心理因素:为了解除心情上的烦恼、情绪上的不稳定,不少人也用吃来发泄。这也是引起饮食过量而导致肥胖的原因之一。

4、运动不足:运动有助消耗脂肪。随着交通工具的发达,工作的机械化,家务量的减轻等,人体消耗热量的机会更少,而摄取的能量并未减少,因而形成肥胖。肥胖导致日常的活动越趋缓慢、慵懒,更再次减低热量的消耗,导致恶性循环。除此之外,还有一些由于疾病或者药物副作用导致的激素失衡,从而造成肥胖的案例。

刘雁军说,引起肥胖的原因很复杂,网络上缺乏科学依据的减肥方法并不可取。只有经过医生严格诊断、明确肥胖的类型和成因后,才能有针对性地防范风险,制订安全可靠的减肥方案。“治疗肥胖是一个‘综合性工程’,盲目选用成分不明的减肥保健品不但不能减肥,还可能给身体带来危害。”

本报记者 余星雨 邓晓洪 文/图

原标题:预警 我市三成成年人体重超标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