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调整是出于何种考量 成都市房管局解读调控新政

2018-05-17 07:3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日前,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调控要求,切实支持合理自住需求,努力做到职住平衡、坚决遏制投机炒房行为,我市借鉴其他城市成熟经验,对原有调控政策进行了完善,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记者了解到,《通知》对限购对象、限购方式、新入户人员的购房条件等,均作出了调整和完善。那么,政策出台的背景是什么?这些政策调整是出于何种考量?昨日,成都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对新政进行了详细解读。

1

为何将限购对象调整为家庭?

缓解市场供需矛盾,遏制投机炒房行为

新政为何将限购对象由个人调整为家庭?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10月1日,我市执行住房限购政策时之所以将对象锁定为个人,主要考虑到当时我市商品住房市场供应相对充足,部分区县还存在去库存压力,房价整体水平还相对较低。

但目前市场供需关系已发生逆转,供需矛盾较为突出,投机需求钻“个人限购”空子而炒房的现象时有发生。目前,杭州、武汉、南京、天津、厦门等15个热点调控城市均是以家庭作为限购对象。

因此,为了缓解市场供需矛盾,遏制投机炒房行为,立足于保障刚需、保障改善性需求,借鉴其他城市经验,《通知》将限购对象由个人调整为家庭。

2

为何新购住房需考虑家庭已有住房套数?

遏制已拥有多套房家庭炒房动机

关于限购方式的调整,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也进行了解读。他表示,2017年我市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已达到43.5平方米,居住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但不少居民基于资金保值增值需要,尤其是受新房、二手房价格倒挂的刺激,仍在积极入市购房,导致投机炒房现象一定程度存在。

为坚决贯彻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遏制已拥有多套房家庭炒房动机,《通知》借鉴其他城市经验,将限购方式由只考虑新购住房套数调整为新购住房时需考量家庭已有住房套数。

3

为何调整新入户人员购房条件?

堵塞漏洞 避免出现为购房而入户现象

关于新入户人员购房条件的调整,该负责人表示,此前执行的限购措施对新入户人员没有稳定就业且缴纳社保的要求,导致部分投机需求通过入户方式达到购房目的,进一步加剧了供需矛盾。为了堵塞漏洞,避免出现为购房而入户现象,也为了促使新入户人员在我市创新创业和稳定就业,实现职住平衡,《通知》要求户籍迁入限购区域未满24个月的购房人,应在限购区域稳定就业且连续缴纳社保12个月以上,方可在我市新购买住房。

对于新入户人员,我市已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支持其通过租赁方式解决居住问题。

一是我市通过实物配租和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提供租房支持;

二是我市市场租赁房源充足,目前全市有60多万套市场化住房尚未出租,给新入户人员租房提供了较多的选择和充分的保障;

三是国有住房公司将加快投放一批国有租赁住房向社会出租,同时我市已出让的18宗配建租赁住房用地,可建租赁住房36.7万平方米、4500套左右,也将陆续上市;

四是全市已开工建设了37个人才公寓和产业园区住房项目,可建住房590万平方米、7.4万套,正在加快建设中,建成后即可投放市场;

五是建立了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和住房租赁服务大厅,为新入户人员租房提供高效、便捷、精准服务。

4

对离异后购房、父母投靠入户后单独购房进行限制

防止炒房 避免产生道德风险

该负责人表示,新政中关于“父母投靠入户购房、离异购房”的有关规定,是为了防止个别居民以投靠、离婚为手段达到购房、炒房目的,避免产生道德风险,保障公平购房权利。

《通知》借鉴其他先行城市经验,对离异后购房、父母投靠成年子女入户购房进行了限制。夫妻双方离异后,任一家庭成员两年内购买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父母投靠成年子女入户的,不得作为单独家庭购房。

5

新政实施时间怎么算?

自2018年5月16日零时开始实施

据该负责人表示,新政自2018年5月16日零时开始实施。实施之前商品住房已在全市统一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系统完成定购、拟定合同、已售(备案)状态之一的;二手住房已在存量房交易服务平台上完成打印“成都市存量房买卖经纪服务合同”(居间成交)、“成都市存量房买卖合同”(自由成交)的,按原政策执行。实施公证摇号销售的商品住房项目,批准预售时间在2018年5月16日以前且尚未开始报名登记的商品住房项目以及批准预售时间在2018年5月16日以后的商品住房项目,按新政策实施。

比如张三已于此次政策实施前购买了1套商品住房,并已经与开发企业在商品房买卖合同网上签约系统中拟订合同,在销售现场公示系统和成都透明房产网上均查询到该房源状态为“拟订合同”的,按原购房政策实施;比如张三在成都房协购房登记平台上参加了2018年5月16日前批准预售的商品住房项目摇号报名登记,按原购房政策实施;比如张三购买的是2018年5月16日以前取得预售许可证但尚未开始报名登记的商品住房项目,按新购房政策实施。

成都商报记者 王垚

原标题:成都出于何种考量?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