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锦江水生态治理五月底实现全面清淤 市民休闲体验增强

2018-05-17 12:2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范鱼)5月17日报道 “锦江近百烟水绿,新雨山头荔枝熟”,这是1100多年前唐代诗人张籍对锦江生态的描写。而今,“让锦江清起来、美起来、亮起来”既是成都市民千年来的美好溯源的传承,更关乎历史名城成都的城市形象。去年12月1日锦江水生态治理启动以来,按照“一年治污、两年筑景、三年成势”时序要求,以锦江绿道建设为载体,以持续改善锦江流域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加快锦江水生态治理,努力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新锦江”。几个月的时间过去了,锦江水环境的治理进展如何呢?

0517_1

截污、清淤工作完成百分之九十以上 预计五月底完工

成都市水务局努力打造“夜游锦江”休闲旅游新名片重大要求,持续聚力锦江水生态治理,深入实施截污、清淤等工作,全面推进锦江下河口排污、黑臭水体及重点区域污水等治理工作。并将于5月底前完成锦江干流和重点支流截污、清淤。据了解,截止目前,完成下河排污口治理404个,完成率83.47%;完成黑臭水体治理94段,完成率82.46%;完成清淤87.06万立方米、完成率98.94%;规范整治散乱污企业、洗车场、农贸市场848家,完成率95.9%。

同时,成都全搜索记者了解到成都还将以锦江绿道建设和锦江生态治理为抓手,加强锦江沿线社区、街巷治理,深入到街巷里去,推进沿江社区的综合治理,加强文商旅体形态创新和植入。

0517_2

四大措施应对五月汛期 锦江水生态治理有序推进

进入五月,也标志着汛期的来临,主汛期即将来临,市水务局实行四项措施有序推进锦江水生态治理。

一是强力推进实施截污、清淤等工作,完成重难点片区应急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确保5月底完成第一阶段目标。

二是精准调水增景,保障锦江流域生态环境用水配置量,实现水体有序流动,改善河网水质,让百姓有感受。

三是按照“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清水补给、生态修复”思路,统筹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进一步提高设施排水能力,逐步实现城市建成区排水管网全覆盖

四是梳理一批堤防整治、闸坝改造、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等重点工程,及时开展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建设,力争碧水长流、生机盎然的宜居滨水廊道早日呈现。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锦江水生态治理第一阶段目标是“让水更清”,到2018年5月底前,锦江干流和重要支流全面完成截污、清淤,实现污水不下河。第二阶段目标是“让水景观更美”,到2020年,锦江堤防整治、闸坝改造、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等与锦江绿道建设同步完成,碧水长流、生机盎然的宜居滨水廊道初步呈现。

0517_3

改善水质、打造水景景观 老百姓休闲体验增强

高质量加快推进治污设施建设是关乎民生的重点工程。那么,这项工程如何让老百姓有感受,让工程经得起检验呢?

锦江水生态治理项目开工以来,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一是控源截污,直接下河的污水排口越来越少了。二是实施清淤疏浚,清河行动,河道干净、输水通畅了。三是锦江太升桥至大安东路桥之间建设锦江绿道中心城区样板段已经呈现,提档升级绿化景观,打造亲水平台和休憩驿站,让广大市民提前领略锦江绿道风采。

水生态治理整体提升成都市的水生态环境,为居民营造了舒适、和谐、健康的生活环境,是一项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工程。锦江作为一条重要的绿色生态廊道,在锦江水生态治理中,一方面着力截污、清淤等措施改善水质,另一方面,还注重水景观的打造,通过湿地建设、生态驳岸改造、海绵设施提升,使得成都市平均植被覆盖度上升,滨河绿化面积大。幅度提升,可供市民亲水游玩的地方增多,广大市民朋友有更好的休闲体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