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时隔六年白水河再现“滚滚”一出场就调皮啃“伤”红外相机

2018-05-17 16:1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李玲   责任编辑: 马兰

继2012年之后,彭州白水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再一次发现大熊猫活体。5月14日下午,白水河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到中坝保护站管辖区内的糖桶岩区域回收红外数据时,意外地在红外相机里看到了大熊猫的影子。“是一只成年的健康的大熊猫”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这只大熊猫是于2月16日时进入了相机的“视线”范围。更让工作人员忍俊不禁的是,调皮的滚滚还与相机来了一次亲密接触。从所提供视频中,可以看到这只圆鼻黑眼的动物凑近镜头,牙齿和相机的金属外壳碰撞出“咯吱咯吱”的声音。

啃完就走的滚滚,完全没有照价赔偿的意思,留下孤零零的相机躺在地上继续坚强地执行任务。当工作人员捡起这个手掌大的相机时,它已“面目全非”。

“古人就给熊猫起名‘食铁兽’,因为有说法是熊猫会进入到寻常百姓家,啃食家中的铁器等,补充自己所需的微量元素。”白水河自然保护区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此外,之前四川白水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也多次发现大熊猫的活动,不过,08年大地震后,因为森林资源到山势等的改变,让很多大熊猫选择了离开。

为了保护和培育森林生态系统、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区在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分布区域,陆续设立了20条固定监测线路,定期开展巡护和生物多样性监测工作,还会与森林公安、森林武警等部门在保护区和相邻周边社区开展反偷盗猎、非法采集专项联合武装巡护工作。每三个月,工作人员都会固定地去做数据收集。而上一次用红外线相机监测拍摄到大熊猫活体的时候,是在六年前。

而这次大熊猫所出现的区域,也被成为保护区内“最难爬的区域”。“白水河区域本就是四川盆地向龙门山山脉过渡的地带,通俗一点,就是相当位于盆地的盆边,海拔高,而糖桶岩区域的地势更甚。”

另外工作人员也解释,熊猫之所以“喜欢”这块宝地,和白水河自然保护区的气候环境等分不开。

据悉白水河自然保护区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区,气温垂直分异明显,形成山地垂直气候带,雨日多,日照少,湿度大,年平均气温12.3℃,区内气候适宜大熊猫可食竹生长。大熊猫栖息地面积近1万公顷,是大熊猫岷山B种群分布的最南端,是大熊猫生存和繁衍的关键区域和“爱情走廊”,在地域上沟通了九顶山、龙溪 ——虹口等大熊猫保护区,使岷山山系南段的大熊猫栖息地连成一片,对促进种群间的基因交流,稳定和发展种群都具有重要的作用。

(图片视频由白水河国家级自然保护管理局提供)

原标题:时隔六年白水河再现“滚滚”身影一出场就调皮啃“伤”红外相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