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专家解读成都房地产市场调控新政:进一步体现职住平衡原则

2018-05-18 06:4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李玲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王玲)5月18日报道 近日,成都市房管局再出房产新政,此次新政中对新入户人员购房条件进行了调整。之前执行的限购措施对这类人群没有稳定就业且缴纳社保的要求,导致部分投机需求通过入户方式达到购房目的,进一步加剧了供需矛盾。为了堵塞漏洞,避免出现为购房而入户现象,也为了促使新入户人员在成都创新创业和稳定就业,实现职住平衡,新政要求户籍迁入限购区域未满24个月的购房人,应在限购区域稳定就业且连续缴纳社保12个月以上,方可在我市新购买住房。

这样的调整有何意义,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是否能起到实现职住平衡的作用呢?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市房协相关负责人。

可实现居住空间和生产空间的重合 降低生活生产成本

“新政所作的重点调整就是进一步体现了职住平衡原则。”该负责人认为,新政实施有利于成都产业和城市生活的融合发展,以及人口、交通的疏解。

他谈到,实现职住平衡,是成都这类特大城市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必然要解决的一个问题。主要原因在于,随着城市体量的不断扩大和经济发展,除了传统公认的城市中心以外,在产业和生活方面会形成多个分中心或副中心。这样一来,城市居民完全可能生活在某一区域,工作在相距甚远的另一区域。这就带来了生活和生产空间相分离的问题,导致人们的生产就业和生活休闲难以兼顾,上班通勤距离和时间成本显著提高,交通日益拥堵等一系列不利影响。“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就在于通过合理的城市规划、产业政策和居住引导,尽可能的让人们的居住空间和生产空间实现重合,或者邻近。因此,新政的措施无论对城市还是对个人,都是可节省成本、提高生产生活便捷性。”

那么,实现职住平衡对城市发展又怎样的影响呢,在他看来,至少能产生三个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是有利于进一步实现公共服务资源均等化,实现了职住平衡的区域,居民在生产生活条件的获取方面均等指数更高。二是有利于城市产业发展的集约化和规模化,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力。三是有利于城市空间规划的进一步科学化、系统化。事实上,不久前公布的《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就充分贯彻了职住平衡思想。”

可保护新入户人员的真实合理自住需求 支持以租赁方式解决居住问题

对于暂时不满足条件的新入户人员,将如何实现职住平衡呢?“新政对新入户人员购房条件进行了调整。这一规定,是为了堵住此前执行政策部分漏洞,将部分通过入户方式达到购房目的投机需求堵在门外。事实上是保护了新入户人员中的真实合理自住需求,也是为了促使新入户人员在我市创新创业和稳定就业,与城市共发展。”该负责人认为,此外,成都后续的商品住房房源供应充足,新入户的真实合理需求在12个月连续社保条件达到以后,不用担心后续的优质房源供应问题。

另外,成都还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支持其通过租赁方式解决居住问题:

一是成都通过实物配租和发放公租房租赁补贴的方式对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提供租房支持;二是我市市场租赁房源充足,目前全市有60多万套市场化住房尚未出租,给新入户人员租房提供了较多的选择和充分的保障;三是国有住房公司将加快投放一批国有租赁住房向社会出租,同时我市已出让的18宗配建租赁住房用地,可建租赁住房36.7万平方米、4500套左右,也将陆续上市;四是全市已开工建设了37个人才公寓和产业园区住房项目,可建住房590万平方米、7.4万套,正在加快建设中,建成后即可投放市场;五是建立了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和住房租赁服务大厅,为新入户人员租房提供高效、便捷、精准服务。“因此,对这部分人员的职住平衡问题,是有充分保障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