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将“职住平衡”写入3个“五年规划”

2018-05-18 07:1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市房地产业发展五年规划(2017-2021年)》

按照《成都市房地产业发展五年规划(2017-2021年)》要求,房地产业发展规划应遵循职住平衡原则。统筹兼顾居住和就业的关系,强化住房对其他产业发展的基础支撑作用,推动产业和城市相互融合,避免出现“空心化”和“孤岛化”。

该规划提出,通过整合市属国企资源组建国有房地产投资运营公司,负责公共租赁住房、人才公寓、拆迁安置房等政策性住房和功能性地产建设,并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在园区周边配建商品住房或政策性住房,解决产业工人居住问题,促进职住平衡。

《成都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五年规划(2017-2021年)》

据了解,在《成都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五年规划(2017-2021年)》中也提到,应坚持因地制宜,切实促使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与重塑城市空间和经济地理、引导人口有序疏解、吸引人才加快集聚相结合,立足于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调整供需结构,强化职住平衡。

规划提出,引导房地产企业转型经营。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经纪机构、物业服务企业设立子公司,开展住房租赁业务,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试点商品房开发销售与租赁经营一体化的运作模式,鼓励房地产企业规模化租赁经营各类产业园区的配套住房,并通过完善公共配套设施、引入专业物业管理等措施,满足周边就业人员的居住需求,促进职住平衡。

对于健全产业园区租赁住房配建机制,规划提出,根据全市66个产业园区的产业导向、工人需求等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产业园区租赁住房建设管理办法,明确租金优惠比例、租售规则等。在各类产业园区周边,新供住宅用地中配建一定比例的租赁住房,优先面向产业园区工人出租,进一步促进职住平衡。

《成都市住房保障五年规划(2017-2021年)》

《成都市住房保障五年规划(2017-2021)》强调,应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多渠道筹集政府统筹房源,构建供需基本平衡、结构更加合理、布局更加优化、品质明显提升的住房供应格局,促进城市永续发展。根据城市总体规划、棚户区改造规划等,科学测算住房需求总量及结构,合理确定开发建设规模、产品结构。

该规划提出,形成与区域发展目标相适应的住房市场供应。重点按照“中优”和“东进”战略,逐步疏解中心城区非核心功能,持续实施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留白增绿,实现“三降两提”。结合产业园区规模和人口,布局商品住房、人才住房、员工公寓,引导人口合理分布,促进产城融合、职住平衡。

在优化选址布局方面,规划提出对接我市城市总体规划分布,针对“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城市发展战略和城市功能区定位,分类布点各类保障性住房;全面配合轨道交通建设,选址轨道交通沿线建设保障性住房;结合产业园区建设,统筹考虑居住与就业平衡,布局人才住房和员工公寓,推进实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

本报记者 赵子君 文豪

原标题:“职住平衡” 写入3个“五年规划”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