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铁腕治霾 让市民享有更多蓝天白云

2018-05-18 07:1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1

今年,我市力争环境质量状况再上新台阶 本报资料图片

“这样的蓝天看一辈子都不腻。”5月11日,张琴在朋友圈写下这样一句话,并配上一张蓝天白云的照片。一场雨过后,连着几日的空气质量优良天,让“成都蓝”又掀起一波刷屏潮。

“蓝天白云真让人心情舒畅!”“今天的蓝太让人心醉!美!”……随着夏日的脚步来临,这样的天气也越来越多地走进人们的视线中。

“成都蓝”的出现,总会在朋友圈里引起不小的轰动。理由很简单——蓝天白云,清新空气,是每个人的心之所往。

如何才能让这样动人心魄的蓝天常来常见呢?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全面加强人居环境建设。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城市工作的中心目标,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强化尊重自然、绿色低碳理念,引导培育绿色生活方式。实施最严格产业准入和环境保护制度,坚决打赢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铁腕治霾。完善成都平原环境建设协作机制,规划建设城市通风廊道。强力实施电能替代、尾气治理、扬尘管理、工业减排、露天禁烧,让市民看到更多的蓝天白云、呼吸到更加清新的空气。

“让市民看到更多的蓝天白云、呼吸到更加清新的空气”是成都对全体人民作出的庄重承诺,也成为全市打好蓝天保卫战的遵循。去年,全市取得了235个空气质量优良天,比2013年增加了103天。今年,我市还将持续推进成都“治霾十条”,实施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力争环境质量状况再上新台阶。

“一微克一微克”努力

抠出在城市遥望雪山的幸福

清晨5点半,东方泛起鱼肚白,整座城市还“睡意惺忪”。在温江区一幢32层高楼楼顶,田相和已蹲守多时。他不住地调试手里的相机等待着一场“约会”,一场天地姻缘的际会。

6点20分左右,当240公里以外的“蜀山之王”贡嘎山出现在眼前时,他震撼得差点忘记按下快门。

这一天是去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作为“雪山发烧拍友”的田相和,把在城市拍摄雪山的高度从海拔6000米刷新到了海拔7000米以上。

当天,拍摄者丘寒在郫都区一幢楼的楼顶,拍下了当时所有从成都可以遥望到的雪山,并用软件将27张照片合成了一幅超长全景画卷。贡嘎山、大雪塘、四姑娘山、九顶山等10余座雪山一一呈现,披着霞光,巍然耸立。画卷刷爆了朋友圈,“成都雪山”成为那段日子的网络热搜词。

这些自称“追峰人”的“摄友”,捕捉着雪山在成都天边的每一次惊艳亮相,也成为这座城市空气质量向好最幸福的见证者。

这两年,他们的“运气”越来越好,经常不用出城就能拍到雪山,还不时能“邂逅”贡嘎山。

雪山从“稀客”变“常客”,是成都城市环境日渐向好的佐证,是成都追求环境民生的独特注脚,是成都人蓝天幸福的美好见证、诗意指标。数据显示,2017年,成都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2013年增加了103天,为5年来最好水平。

而这背后,是成都实施铁腕治霾,“一微克一微克”努力抠出来的。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通过“治霾十条”,开展压减燃煤、治污减排、控车减油、清洁降尘、综合执法、科技支撑6个方面重点工作,最终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蓝天答卷”:PM10、PM2.5年均浓度比4年前分别下降41.3%、42.3%,控制到了88微克/立方米、56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35天。

对一个地处盆地的城市,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天不帮忙,只有人更努力。

全市对水泥、玻璃等8个行业重点企业实施了提标技改,废气自动监控仪安装率达100%,完成343户落后产能淘汰目标任务,减排二氧化碳901万吨,清理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14148户,加速推进科技治霾,安装汽油车尾气净化装置1500余只……

“冬病夏治”,防患于未然,一“防”一“治”,我们才会迎来更多的蓝天。

强化环境监督执法

对环境问题常抓不懈、一抓到底

“今天我们要看10个点位,请大家抓紧时间。”这是市环保督察办“回头看”工作督察小组的日常。小组长黄勇带领大家辗转制鞋厂、石材厂、金属制品厂、化工厂、油漆厂、再生物资回收厂、家具厂、矿物油收集站、在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期间上了“榜”的点位,“回头看”这些企业关停、搬迁等整改情况,防止它们“死灰复燃”。

“我们小组负责对新都区及其他5个区(市)县,6个市级部门共800多个点位进行‘回头看’督察,在8月底前要把整改名单上的企业至少检查一半以上,隔一天就要出去跑一次,一天至少要跑10个点位,才能如期完成任务。”黄勇说。

据了解,市环保督察办成立了4个督察小组,定点、定人,对重点整改企业开展“回头看”督察,确保问题整改落实、整改到位。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任务,特别是计划于2018年底完成的整改任务,将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开展全过程督导,确保及时高效完成。

而这样的督察只是我市对待环境问题的举措之一。

从环境执法监察情况看,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检查企业2770余家,出动执法人员10940余人次。全市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604件,处罚金额1962.48万元。其中,按日计罚6件,查封、扣押9件,行政拘留16件、停产限产3件,刑事犯罪3件。与2017年同期相比,处罚件数上升88.75%,处罚金额上升27.59%。

其中,全市开展双随机检查企业1018家,出动执法人员3130余人次。通过明查与暗查相结合、昼查与夜查相结合、工作日查与节假日查相结合等检查方式,做到了市环境监察执法支队每月不少于1次夜查或节假日查,区(市)县环境监察执法大队每月不少于4次节假日查或夜查,达到查处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另一方面,全市环境执法攻坚百日会战行动现已展开。会战期间,全市环保执法系统全面开展“明查与暗查相结合、日常巡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及时执法检查与后督察检查相结合、昼查与夜查相结合、工作日查与节假日查相结合、晴天查与雨天查相结合”的六结合检查方式,提升环境执法的突击性、有效性。

持续推进“治霾十条”

力争今年成都环境质量状况再上新台阶

“今年,成都将全力打赢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狠抓问题整改开展常态督察、严格落实环境准入制度、强化科技产业支撑、加强执法监管、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强宣传舆论引导、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在近期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市环保局公布了《成都市2018年环境保护工作要点》,从大气、水、土壤等多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力争2018年成都环境质量状况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持续推进成都“治霾十条”,实施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650”工程。持续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加强机动车污染治理,强化柴油货车排放达标监管,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使用非标车用燃料行为。同时,露天焚烧执法检查,推进科技治霾,继续开展秋冬季攻坚行动、臭氧防控专项行动,确保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在重拳治水方面,今年我市将持续推进成都“治水十条”,实施2018年水污染防治“626”工程。在土壤治理方面,我市将持续推进成都“治土十条”,实施2018年土壤污染防治“620”工程。

日前公布的《成都市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行动方案》提出了2018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2018年年度任务目标为努力完成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十三五”环境空气质量和主要大气污染物总量减排指标目标任务分解计划的通知》下达的2018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即:2018年成都市需完成PM2.5年均浓度为55.3微克/立方米,相比于2015年,下降13.9%的基本目标。同时,要确保《四川省蓝天保卫行动方案(2017-2020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为此,我市将完成压减燃煤、治污减排、控车减油、清洁降尘、综合执法和科技治霾六大行动。在5月底前,制定发布《关于调整中心城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调整扩大禁燃区的范围。10月底前,完成20台1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清洁替代工作,逾期未完成的一律停用。其中,5月到8月间,要对大中型装修工程喷涂工序(使用水性涂料除外)错峰施工。9月,将制定2018秋冬季大气污染行动方案。11月到2019年2月,要组织实施季节错峰生产,鼓励水泥、平板玻璃、钢铁、砖瓦窑等行业实现超低排放。10月底前,威立雅三瓦窑电厂完成烟气超低排放改造。

“事在人为,不靠东风”,着力推进铁腕治霾,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将持续以铁的措施、一以贯之的恒心坚决抓好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 透过厚厚的一摞“作战方案”,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让市民收获在大都市“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

【市民声音】

希望能享有更多“坐城观山”的幸福

摄影爱好者张浪:我爱好摄影。去年夏天天气好的时候,我专门找到好的拍摄点位,拍了不少在成都市区就能遥望雪山的照片。当时非常兴奋和激动,想着居然在千年后的今天还能看见杜甫笔下“窗含西岭千秋雪”的胜景!

我知道,现在我们成都正在实施铁腕治霾,采取了许多措施来治理大气污染。比如,我们看到,现在工地都装了喷淋设备啊,道路上时不时有洒水车、雾炮车什么的来降尘啊,还关了很多污染严重的企业等等。通过这些努力和措施,我相信,我们会享受到更多“坐城观山”的幸福!虽然我们是普通市民,但我也希望,我们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骑单车啊,坐地铁啊,绿色出行嘛,参与其中,和政府一起,共同努力,让我们城市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

本报记者 赵子君 文豪

原标题:铁腕治霾 让市民享有更多蓝天白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