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将识别确定新阶段帮扶对象

2018-05-18 07:18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1

简阳市贫困户搬进新居 本报资料图片

今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启动全市三年巩固提升行动的关键一年。昨日,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落实脱贫标准和精准要求,我市将以提高帮扶质量为核心,以作风建设为主题,切实抓好基础扶贫、产业扶贫、能力扶贫、人才扶贫,健全完善长效发展机制,年底实现116个贫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同比全市高出4个百分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同比所在区(市)高出6个百分点。

实施精准帮扶 识别确定新阶段帮扶对象

今年,我市脱贫攻坚战进入巩固提升阶段。为实施精准帮扶,确保贫困对象与非贫困对象协同发展,我市将识别确定新阶段帮扶对象,巩固提升重点户。针对成都高新区、简阳市已脱贫的7268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全面纳入巩固提升对象范围的基础上,对照国家和省2018年脱贫标准,通过精准排查确定2018年巩固提升重点户。

针对全市范围内的一般农户,按照各区(市)县农户2017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本区(市)县同期水平的50%,综合考虑发展意愿、劳动能力、产业发展、就业、住房、资源资产等条件,开展精准识别并建档立卡,确定产业帮扶户。

针对全市范围内的一般行政村,按照行政村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本区(市)县农民人居可支配收入同期水平的60%,综合考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公共服务、集体经济等条件,开展精准识别并建档立卡,确定经济薄弱村。

深化基础扶贫

进一步提升基础设施水平

坚定不移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深层含义不仅是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更重要的是将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攻坚成效的重要标志。成都的着力点是补齐公共服务“短板”,不断提升脱贫质量和群众获得感。

我市不断强化农村道路建设,统筹推进“农村四好路”建设,进一步改善贫困村和经济薄弱村农村公路通行条件;强化饮水安全保障,抓好简阳城乡居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筹备工作,加快夯实城乡供水水源保障;提升农村住房安居水平,实施“农村土坯房改造行动”,优先解决贫困户土坯房问题;实施农村能源升级,逐步推进贫困村和经济薄弱村天然气接入工作;突出抓好农村改水、改厨、改电等项目建设和“厕所革命”,推动公共服务均衡配置,加快实施农村现代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贫困村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

同时,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强化“三免一补”等教育政策落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切实改善贫困群众医疗卫生保障水平,扩大贫困户就医病种及合规项目报销范畴。

深化产业扶贫

农商文旅融合促乡村振兴

深化产业扶贫,我市将推动农商文旅融合发展,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贫困村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乡村振兴。同时,以100万亩菜粮基地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提升建设,引导贫困村因地制宜建设粮油、蔬菜、桃、柑橘、食用菌等现代农业园区(基地)。

强化农业品牌培育,实施“一村一品”孵化行动,大力发展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积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贫困村全面开展集体资产清产核资,采取入股或者参股农业龙头企业、村与村合作、村企联手共建等多种形式发展集体经济。

今年底,将实现116个贫困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同比全市高出4个百分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同比所在区(市)高出6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 陈泳 李萌

原标题:将识别确定新阶段帮扶对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