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拯救“水中大熊猫” 四川放流8万余尾长江鲟

2018-05-18 07:3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李玲   责任编辑: 马兰

从东汉石棺雕刻,到近代法国人记录,长江上游的特有物种长江鲟,一直被人牵挂。5月17日上午,长江宜宾段风平浪静,在翠屏区长江公园内,由农业农村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开展的“长江鲟拯救行动”正式启动,现场放流长江鲟亲本、幼鱼、鱼苗达8万余尾。

当日上午9点过,随着“开闸”声响起,多个放鱼槽相继打开,大小不等的8万余尾长江鲟亲本、幼鱼、鱼苗陆续流入长江当中,吸引不少市民、水产研究者围观。

长江鲟又名达氏鲟,是我国长江上游的特有鱼类,成熟个体可达1.5米长。“近年来,受水工建设、过度捕捞、航道整治等人类活动影响,长江鲟自然种群规模急剧缩小。在2000年后,长江鲟停止了自然繁殖活动,野生种群基本绝迹,长江鲟物种延续面临严峻挑战。”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

经过宜宾珍稀水生动物研究所等单位对长江鲟资源收集、繁殖和养殖的长期研究,目前长江鲟人工保种技术已经获得突破,全人工繁殖和子三代苗种繁育获得成功,为长江鲟野生种群恢复和重建奠定了基础。

此次拯救行动,放流长江鲟85175尾、厚颌鲂5900尾、岩原鲤1984尾。这对养护长江流域水生生物资源、促进渔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维护长江流域水域生态平衡、建设美丽四川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四川还将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保护和改善渔业水域生态环境。

此次放流的所有长江鲟亲本均植入超声波遥测标志牌,幼鱼植入微型线码标(CWT)、雷达射频标(PIT)等标志牌。放流后,农业农村部与相关部门将全程跟踪掌握长江鲟亲本的分布和活动状态,并加强其分布集中水域的渔政监管与生态修复,以提高放流效果。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 杨力)

原标题:拯救“水中大熊猫” 四川放流8万余尾长江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