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瑞幸咖啡:星巴克涉嫌垄断,已起诉 星巴克:欢迎有序竞争

2018-05-18 07:5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互联网咖啡瑞幸与行业老大哥星巴克之间的新旧咖啡之争不断升级,终于到了“刺刀见血”的地步。

5月15日,瑞幸咖啡炮轰星巴克涉嫌垄断,5月16日,瑞幸咖啡副总裁郭谨一在朋友圈发布的图片显示,有法院已立案受理了瑞幸诉星巴克案。

星巴克声明,中国咖啡市场体量巨大,竞争充分,发展迅速,无意参与其他品牌的市场炒作,但欢迎有序竞争。

它碰瓷? 它垄断?

有消息称瑞幸用3倍工资挖角北京星巴克1/7员工,号称为消费者提供星巴克以外的第二个咖啡选择

瑞幸指星巴克与很多物业的合同中存在排他性条款;星巴克对瑞幸的供应商伙伴施压要求“二选一”

瑞幸炮轰

星巴克涉嫌垄断,施压供货商站队

5月15日,瑞幸公布了致星巴克的一封公开信。信中提到,瑞幸在业务发展中遇到两种情况:星巴克与很多物业签订的合同中存在排他性条款;星巴克对瑞幸的供应商伙伴频繁施压要求站队“二选一”。瑞幸认为这些做法已涉嫌违反《反垄断法》第14条和第17条的有关规定,决定向国家反垄断局执法部门进行投诉,并将陆续在全国相关城市法院起诉星巴克。瑞幸呼吁“给行业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让中国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

5月16日中午,瑞幸副总裁郭谨一在朋友圈发布的一张图片在网络上流传。图片显示,有法院立案受理了瑞幸诉星巴克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垄断纠纷一案。

瑞幸相关人士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确认了该图片的真实性。她表示,瑞幸起诉星巴克中国涉嫌垄断案件已于昨天在相关城市人民法院正式立案,该案已进入司法程序,相关投诉材料也已向国家反垄断执法机构提交并被受理。她说,“我们坚持一切以法律裁决为准,除此以外不再就此事做任何评论。”

哪家法院受理了案件?该人士表示不方便透露,但“我们VP(副总裁)在朋友圈官宣了,我们不会造假这些东西,这个请你们放心!”

瑞幸咖啡在公开信中表示,公司所选择的供应商很多与星巴克的供应商相重合,近期已有多家机器设备、包装包材、食品原料的供应商反馈,星巴克要求他们站队并停止向瑞幸咖啡继续供货。目前已接到部分合作伙伴将要停止供货的通知。“星巴克的上述做法,既影响我公司的正常经营,也损害了市场公平竞争环境,阻碍了中国咖啡行业的发展。”

据了解,在今年5月8日的品牌战略发布会上,瑞幸咖啡与六家全球顶级咖啡配套供应商成立“蓝色伙伴”战略联盟。这六家上游供应商分别是咖啡机制造商瑞士雪莱(Schaerer)与弗兰卡(Franke)公司、糖浆品牌法布芮(Fabbri 1905)公司、乳制品企业恒天然集团(Fonterra)、全球前三的咖啡生豆贸易商三井物产( MITSUI&CO。)、专业咖啡烘焙厂之一台湾源友(YeuanYeou)。业内人士透露,上述6家供应商中有的与星巴克供应商重叠。

星巴克回复

中国咖啡市场体量巨大,无意参与炒作

对于瑞幸的公开信,星巴克在当日发布声明称,中国咖啡市场体量巨大,竞争充分,发展迅速,无意参与其他品牌的市场炒作,但欢迎有序竞争,彼此促进,不断创新。但声明并未正面回应“排他性”和“二选一”。

对于星巴克的回复,瑞幸称:“一切以法律裁决为准。”

对于瑞幸称已有法院受理案件,星巴克方面则表示,只有15日的声明,没有其他回复。

瑞幸咖啡高调指控行业巨头星巴克涉嫌垄断,有网民质疑有碰瓷炒作之嫌,而星巴克避重就轻的回应,也让人对此心存疑问。据悉,此次诉讼将成为星巴克在中国面临的第一次诉讼。

瑞幸星巴克之争背后

互联网咖啡与传统巨头争夺千亿新蓝海

瑞幸咖啡由原神州优车集团COO钱治亚创建,诞生之初便标榜“咖啡+O2O+新零售”模式,瞄准高品质新零售咖啡市场。创立半年,瑞幸已开出了400家直营门店。曾有新闻透露,瑞幸咖啡的天使轮融资来自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及瑞幸咖啡创始团队成员。瑞幸咖啡号称目标是为消费者提供星巴克以外的第二个咖啡选择。在5月8日的品牌战略发布会上,瑞幸咖啡团队宣称准备了10个亿,要砸3亿分众广告,免费请几百万白领朋友喝咖啡,并扬言在中国超过星巴克。此前还有消息称瑞幸咖啡用三倍工资挖角北京星巴克1/7员工。

业内人士认为,瑞幸咖啡高额的用户补贴政策和爆发式的扩张手段,都是典型的互联网公司做法。

而星巴克也将中国市场视为其主要的增长点。5月16日,星巴克全球投资者大会首次在中国召开,地址选在上海。星巴克在会上宣称,中国市场是其美国之外最重要的增长驱动力。据介绍,目前星巴克在中国进入了100多座城市,拥有超过3000家门店。预计未来5年,中国的总营收相较2017财年将达到3倍以上,营运收入将达到2倍以上。

在这次投资者大会中,星巴克还透露了外卖业务的信息。星巴克称,将实现定制化服务、移动点单支付和外送服务等诸多功能。业内认为,瑞幸咖啡目前的重点便是外卖咖啡,这意味着星巴克将与瑞幸咖啡进行直接对抗。

有数据显示,中国人的年均咖啡消费不到10杯,发达国家可达200~400杯;美国咖啡消费市场规模有3万亿,中国则刚过1000亿。这样的落差,既显示了一个传统茶文化大国的茶饮生命力,也昭示着一个充满潜力的咖啡消费市场。

从16世纪红海边的也门摩卡港出发,在酸楚与芬芳并存的历史中,咖啡豆一点点开疆拓土,最终将全球的味蕾紧紧联系在一起。中国的咖啡故事,必定伴随全球化的历史继续书写。这正是:咖啡来自红海边,深度挖掘新蓝海。

无论是星巴克这样的咖啡行业传统巨头,还是瑞幸这样的互联网咖啡,都急于在这新蓝海中占取更大的份额。业内人士认为,这正是瑞幸星巴克之争的深层次原因。

成都商报记者 吴丹若

原标题:咖啡之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