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首枚民企自研商业火箭成功首飞

2018-05-18 08:2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中国首枚民企自研商业火箭发射现场。

火箭升空瞬间。

自主研发

固体火箭发动机

“重庆两江之星”是零壹空间自主研制的OS-X系列火箭的首飞箭;该火箭长约9米,总重7200千克,全程大气层内飞行,最大高度约38.742千米,最大速度超过5.7倍音速,飞行时间约5分钟,飞行距离273千米。它采用其自主研制的固体火箭发动机作为动力,推力可达350千牛、实现0-20马赫的飞行速度;同时该火箭可灵活配置燃气舵、空气舵、姿控动力等多种控制机构,并可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

独门绝技

无线通讯黑科技

本次飞行试验中,进行了国内首次“减阻杆”“低成本能源”“箭上无线通讯”等创新技术的研究,为简化火箭系统设计、降低研制成本打下了坚实基础:以箭上无线通讯技术为例,将火箭从“有线网络”带入“无线WIFI”的新时代,该项技术可以减少箭上电气系统设备50%的重量,节约箭上电气设备30%的成本,缩短箭上电气系统60%的设计周期。正是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才能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快捷、低成本的服务体验。

5月17日7点33分,在中国西北某基地内,由民营企业零壹空间航天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OS-X火箭“重庆两江之星”号点火升空。经过5分钟大气层内飞行后,这枚火箭落回到了地面,完成了各项试验目标。

这枚OS-X火箭与“国家队”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相比,虽然个头不足后者的一半,但由于是国内首枚完全由民营企业研发的商业火箭,对于中国当下火热的民营航天事业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开端。“我们的市场定位是与‘国家队’和国外重型商业火箭形成错位竞争,将目标锁定在小型卫星发射市场。”零壹空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舒畅表示。

据舒畅介绍,目前零壹空间的OS-X系列火箭订单已排至2019年,OS-M系列火箭订单已排至2020年;到2020年,零壹空间预计将实现年产20发以上OS-X系列火箭和30发以上OS-M系列火箭的能力。

外媒对这个中国版的“Space X”首发火箭给予了高度关注。据英国路透社17日报道,这是中国太空探索计划最新的里程碑。芬兰“太空新闻”网站则刊文称,随着越来越多的民营公司参与到火箭发射行业,2018年中国将迎来商业火箭的元年。

记者探访

和“国家队”火箭比

OS-X火箭是个小个子

5月17日6点40分,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抵达发射场并近距离观察了这枚火箭的发射准备工作。和此前大家常见的神舟飞船发射现场不同,此次火箭发射现场并没有数十米高的大型的发射架。白色的OS-X火箭只是简单地立在一个大约两米高的发射基座上。零壹空间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基座能够满足小型火箭的发射任务,而且能够保证在大风条件下火箭的稳定性。

OS-X火箭本身和中国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相比,只能算是一个“小个子”。以同为固体运载火箭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为例,它的全长为20.8米,重58吨,火箭主体直径达2米。而本次发射的OS-X型火箭长度为9米,总重7200千克,主体直径为0.8米。

经过紧张的等待,7点33分31秒,在指控中心倒数计时和点火的一声令下后,火箭在发动机的轰鸣声中终于迎来了首飞。经过5分钟的飞行,火箭完成了一个抛物线式的飞行轨迹,落回了地面。

此次飞行试验全程是在大气层内飞行,飞行最大高度约38.7公里,也就是在距离地球35到300公里高空进行的“亚轨道飞行”,最大速度超过5.7倍音速,飞行时间306秒,飞行距离273公里。

封面对话

零壹空间CEO舒畅:

“我们和SpaceX的差距还非常大”

火箭发射结束后,舒畅和零壹空间的总裁马超抱在了一起,在众人的欢呼声中,舒畅捧着马超的脸颊亲了一下。和舒畅打过交道的人都说他温文尔雅,适合在忌躁的航天领域发展。但是面对首次火箭发射成功,1985年出生的舒畅也难耐心中的激动,做出了这个疯狂的举动。这让人想起了美国的航天“狂人”:埃隆·马斯克。

也正是因为这位美国同行,舒畅才走上了做火箭的道路。舒畅本科学的就是飞行器设计,即便如此,他过去也不敢想象民营企业能造火箭,直到埃隆·马斯克创立的SpaceX成功发射火箭后让他惊醒。于是舒畅在2015年从联想控股投资VP的岗位上辞职创立了零壹空间。

“我们和SpaceX的差距还非常大。”舒畅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坦诚地表示,除了技术上的差距外,2002年成立的SpaceX已经发展了多年,具备了先行优势,SpaceX有五千多名员工,而零壹空间只有200人。在产品方面,舒畅也道出了双方的差距,“SpaceX的猎鹰九号运载火箭的运力是近地轨道20吨,而我们的OS-M系列火箭专注的是500公斤以下。”

舒畅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这些差距主要是来自于SpaceX前十几年的积累,它获得了大量的资本支持和媒体关注。“我相信在中国这么好的航天工业土壤上,我们未来五到十年是有机会和它在一些领域竞争的。”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首要任务是赚钱。舒畅表示,和“国家队”的火箭不同,零壹空间的火箭讲究的是简单可靠和低成本。“未来我们会有更多的空间,例如空间站的货运,我们国家的空间站2022年建成,届时在空间站货运方面也将有市场空间。再比如现在也有很多公司在研究太空旅游计划,这都是我们未来可能进入的领域。”舒畅表示,许多航空科研院所的研究需求也是他们商业火箭市场的一部分。

原标题:中国首枚民企自研商业火箭成功首飞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