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 崇州市搭建“乡青社”吸引青年回乡

2018-05-18 15:56  来源: 红星新闻网  

1

2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尹雪竹)5月18日报道  昨日,崇州市凡朴生态村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派对。来参加这场派对的是20多名青年,他们聚在一起畅谈乡村未来发展。本月24日,他们还将在这里举行一次头脑风暴会,有志于回乡振兴乡村的青年都可以来参加。

据了解,这些青年发起组织了名为崇州乡村可持续发展青年社的社团组织,简称乡青社。乡青社是在崇州市委、市政府的引领下,由团市委组织搭建的。成立乡青社是为了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回到乡村,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乡村振兴,说到底还是人的振兴,既是为了人,更要依靠人。在各类人才走向乡村的过程中,青年自然不能缺位。想要让乡村振兴战略充满活力,青年人的身影必不可少。”共青团崇州市委书记罗艳丽说,乡青社的目标是以青年为关键力量,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乡村落地,主要瞄准的是这两类人群:一类是农村青年。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是市场的选择,是不可抗拒的规律。但如果农村只剩下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高素质农村青年持续大规模转移,显然是不利于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的。换言之,要想实现乡村振兴,首先就是要留得住农村青年。另一类是城镇青年反哺农村。事实上,乡村振兴要驶上快车道,既需要肯干、会干、苦干、实干的各级干部,更需要对土地有感情、懂技术、会管理、熟悉市场的“新农民”。于此而言,建立专业人才、科技人才参与乡村振兴机制迫在眉睫。因此,需要吸引支持更多年轻的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规划师、建筑师、律师、技能人才等服务乡村振兴事业。

乡青社作为一个社会组织,发起人为凡朴生态村创始人涂海霞。据她介绍,在实际的运行中,乡青社将用论坛或案例的形式让更多的新青年关注乡村、关注乡村振兴中的内容。

“在这个过程中,要强调结合本地乡村的特色。以集贤乡山泉村为例,它的特点就是传统林盘多。我们就需要规划设计和营销推广的人才。挖掘本地资源,鼓励青年去进行完善,比如品牌营销、媒体传播、互联网等新青年擅长的领域和内容。”涂海霞介绍,乡村本地做好手艺,保护好自己的资源,青年人来助力文创,利用品牌化、IP化、互联网+等形式来互动的发展。

“我们把乡青社看作是一个活跃、彰显青年力量的平台,起帮助青年梳理、链接的作用。”涂海霞说

定位于乡村青年聚焦地的“乡青社”虽然是落地在崇州,但其瞄准的人才范围却不局限于崇州本地。罗艳丽介绍,乡青社放眼全球,只要是心系乡村、希望表达观点、勇于实践的青年人都可以加入。

编辑:李玲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