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产后5个月复出 这位辣妈拿了三个山地车赛冠军

2018-05-18 16:15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生完小孩一年半的时间,一般的妈妈们可能还在为了如何“瘦回去”而苦恼,但我们今天要说的这位辣妈,却一点没有这样的烦恼。在5月1号结束的2018第六届环巴松措国际山地自行车越野竞速赛中,四川遂宁“女铁人”张曦浠击败美国、德国、新西兰等多国运动员,最终从138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女子组冠军。而这,已经是她在2016年11月生育复出后夺得的第三个冠军了。

就在3月中旬,她还参加了“山地车界的环法赛”之称的南非Cape Epic,成为第一个出现在这项世界最顶尖赛事中的中国女运动员。辣妈张曦浠,她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

微信图片_20180518120636.jpg

拿的冠军比别人参赛次数还要多

在中国业余山地车圈子里,张曦浠算得上是如雷贯耳了。这位来自四川遂宁的姑娘,被圈内人称为“女铁人”,2008年因为热爱与自行车结缘,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尤其是对山地越野情有独钟。2010年加入四川老车迷俱乐部后,她开始参加各类业余比赛,并快速积累经验。到了2011年时,她已经在很多赛场有了亮眼的表现,并在2012顺利加入了国内最早的一支品牌商车队——UCC车队,与陈丽娟、程沙沙一起,成为UCC的女虎将。此后,张曦浠拿冠军拿到手软,2014年拿下黄山国际山地自行车赛女子组冠军,2014、2015年西藏雪古拉峰自行车越野挑战赛女子组冠军(这是世界海拔最高的自行车越野赛)。当时她的水平远超旁人,像2014年黄山女子40公里组,她甩开第二名近九分钟强势夺冠,而这样的惊人表现并不在少数。她后来参加比赛的搭档张诺这样评价她:“2012我在广州就认识她了。因为我知道她的实力在那里,当我给别人介绍她是我 CAPE EPIC拍档时,我说的就是她比赛夺冠的次数比我参赛的次数还要多。”

微信图片_20180518120641.jpg

生完小孩后5个月复出,成中国第一人

张曦浠也曾经淡出自行车圈,她在2016年结婚,并在同年11月产下小女儿豆豆。但在悉心照料孩子的同时,这位冠军级女车手并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在生产后仅仅5个月,2017年4月,她就开始慢慢骑车找回自己的状态,并报名了南非Cape Epic系列赛。这项赛事被称为“山地车界的环法赛”,地位相当于足球比赛里的世界杯,赛道全程658KM,累计爬升13530米,且路况十分复杂,包括了砾石路,土路、涉水路,还有许多长达一两公里的陡坡,当然还不乏技术路段,整个比赛历经8天时间,在Cape Epic的历史中,从未有过中国女选手参赛,甚至是亚洲女选手都未曾涉足。Cape Epic 的参赛名额十分难抢,因为报名人数实在太多,最后往往通过抽取的方式分配名额。幸运的是,张曦浠第一次申请就拿到了两个名额。这也坚定了张曦浠做Cape Epic中国女子第一人的决心。今年3月中旬,她与广州运动员张诺组成了搭档参加Cape Epic混合组的比赛。尽管此前并没有进行过良好的磨合,但经过8天艰苦的比赛,两人最终还是拿到了混合组第九的好成绩(混合组一共72对选手)。

微信图片_20180518120648.jpg

辣妈是如何保持身体状态的?

自行车越野赛是一项高强度、高难度的运动,面对复杂莫测的赛道,运动员常常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才能完成。对于一个刚刚生完小孩的母亲来说,可能很多人还在为减肥而苦恼时,张曦浠却已经陆陆续续参加过十多次比赛,其中夺冠三次。她是如何做到的?张曦浠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她会保持一周五到六天的训练时间,每天平均骑行三个小时,训练内容包括:骑行训练,爬坡、越野。平时还会去健身房跑步和运动来锻炼体能。为了能够参加南非Cape Epic系列赛,她从去年底开始在云南的培训基地进行了高强度针对性训练,“训练很规律,上午骑车,下午休整恢复。除了高强度训练之外,一周休息一天。另外,我们还特别针对长距离赛事做了训练:每天骑5-6个小时,均速维持在25km/h左右。”而在饮食上,张曦浠也非常自律,“之前我个人喜欢在比赛中喝运动饮料,不过为了适应比赛,我逐渐在训练中吃能量胶和能量棒。我平时不吃猪肉,肥肉更是从不沾。饮食以蔬菜和牛羊鱼肉为主。饮食习惯需要长期坚持,才会看到身体慢慢变好。”

微信图片_20180518120653.jpg

赛场上的女铁人,带着女儿到处参赛

提到小女儿豆豆,张曦浠像大多数妈妈一样,声音里都带着幸福:“自从豆豆出生后,我每次比赛都会带上她。”对于张曦浠来说,在国内的每次比赛都是一次甜蜜的家庭旅行,丈夫就是她的“助理兼司机”,他们会带上孩子,开着车去拉萨,她比赛时,丈夫和女儿就在一边加油助威。

问及在训练中最大的困难,不是腰伤,也不是摔伤缝过40多针的下巴,而是女儿的哭:“每次我女儿看我换衣服就要哭,然后抱大腿不让我走。看到她哭我就心软了,舍不得她了,有时候也会耽误训练。”对自行车的热爱并没有影响她对女儿的陪伴,张曦浠在平时不训练的时候,都会和女儿待在一起,以前总是在朋友圈晒自行车比赛的她,晒自己女儿的时候越来越多。这位曾经被大家成为“女铁人”的顶级车手,如今被朋友们戏称是“奶妈”。

张曦浠表示,觉得自己的身体和生育前没有什么不同,她仍在坚持自己的梦想。张曦浠认为,比赛中最重要的精神就是坚持,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坚持,虽然很累但是还是要坚持下去。”她用行动证明,没有什么能阻挡前进的道路,就像自行车比赛一样,虽然道路泥泞坎坷,但只要努力,总是能走到终点。

原标题:刚生完小孩为减肥苦恼?这位遂宁辣妈已拿了三个山地车赛冠军!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