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窑美丽绽放 邛窑考古遗址公园喜迎各方游客

2018-05-18 18:11  来源: 红星新闻网  

邛窑考古遗址公园开园仪式1

邛窑考古遗址公园开园仪式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刘杰)5月18日报道  今日上午10时,“5.18国际博物馆日”四川系列活动暨邛窑考古遗址公园开园仪式在邛窑遗址举行,邛窑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对外开放。本次活动由四川省文化厅(省文物局)、成都市文广新局(市文物局)主办,邛崃市人民政府、四川博物院和成都市文物信息中心承办。

邛窑考古遗址公园全景(张超云摄)

邛窑考古遗址公园全景(张超云摄)

活动精彩纷呈 文博创意范儿十足

“5.18国际博物馆日”是为促进全球博物馆事业的健康发展,吸引全社会公众对博物馆事业的了解、参与和关注而成立的。这一天世界各地博物馆都将举办各种宣传、纪念活动,庆祝自己的节日,让更多的人了解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

当天,在邛崃市举行了“5.18国际博物馆日”四川系列活动暨邛窑考古遗址公园开园仪式。活动现场,邛崃市政府、园区等分别与网易及韩国成都全维新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和香港朗智集团等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向签约的境外专家代表颁发聘书。同日还举行了博物馆馆长论坛、大遗址保护与国际交流研讨会。国内外嘉宾参观了邛窑考古遗址公园,近距离感受千年遗址带来的浓厚历史文化气息。

陶艺品

陶艺品

开园系列活动将持续开展三天,在临展馆,以“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为主题,充分展现邛崃文化演变史;在岸上民宿馆,著名收藏家收藏大量邛三彩藏品,以泛博物馆的概念展示邛三彩;在韩陶村,以展现韩国艺术家“生活、创作、作品”为主题,全方位展示韩国陶艺作品以及陶艺历史、精神的演变与体现;在临邛市集,呈现了“邛陶、邛酒、邛茶、邛竹”,成立“乡村擂台”,每周推一产品,将农村优秀产品推向城市;在邛窑客厅,呈现了国画家的二十余幅水墨画和精品文创产品,以散花之手,传播更多的艺术之美,意境之美;在天府·少年派集装箱,呈现了一群年轻人共创共享的创新创业平台,新邛窑年轻、时尚、阳光、向上的理想生活方式。很多精彩内容都一一在园区内呈现。在公园内精选的景点上,以国乐独奏、重奏营造意境,可以感受浓厚历史文化气息,领略千年遗址风采,与大师面对面交流,也可逛创意集市,参与多元互动体验,观赏丰富多彩的文创演艺。

邛窑1号窑包(龙窑遗址)(刘忠摄)

邛窑1号窑包(龙窑遗址)(刘忠摄)

邛窑发展提速 加速构建产业生态圈

邛窑考古遗址公园占地面积300亩,共有窑包14处,通过文物保护、文化传承、文创开发对其进行本体保护,传承历史文脉。目前已顺利完成邛窑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立项工作,已成立邛窑大师工作站、师徒制文创培训学校、文博创意研发中心等“一站四中心”,成功引进1个国家级大师团队,28位知名大师和11家社会机构入驻;正与川大合作,研究复原汉代临邛冶铁技术,引入现代铁艺文创,打造邛崃特色文创产品;与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合作,成立邛窑文创研发中心进行文创产品研发;引进韩国郑东熏教授入驻示范区,参与陶瓷教学和研究,组织参与国际交流。

临邛市集

临邛市集

依托邛窑遗址,邛崃市正按照“一个遗址公园、三大文博产业”总体思路,深耕南方丝绸之路文化,凸显邛窑文化元素,培育邛窑文化核心IP,大力发展文博文创+产业,着力形成以文博休闲、文化旅游、文创设计为主导的“成都文博创意产业示范区”产业集群。

编辑:梁巍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