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如今什么样?这场汇报会告诉你

2018-05-19 22:1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梁巍   责任编辑: 马兰

0519_1 (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5月19日报道  “我们长大啦!我们将一直用感恩的心继续前行,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今日下午,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指导,四川新华发行集团主办,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新华文化公益基金会、四川辞书出版社、四川科技馆承办,共青团成都市锦江区委协办的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十年成长汇报会在四川科技馆学术报告厅举行。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王佳明、卿静文、薛枭、阳玉洁、佘友富、杨琳等来到现场并作主题汇报。

0519_2 (1)

2008年5月12日,正在北川中学读高三的王佳明正在上课,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班长王佳明指挥同学有序撤离。随后他和同学一道从废墟中救出20多名被困同学。这十年,王佳明支过教、献过血,从清华研究生毕业后他回到家乡,为家乡建设贡献青春的经历,“在清华大学读本科期间我不断在想我们作为从地震灾区出来的学子应该如何回报社会,于是我想到了去西藏支教。”王佳明表示,在支教结束后,他回到清华大学继续读研。“在北京的几年,我也发现了家乡和北京等大城市的差别,研究生毕业后,我回到了家乡,希望能够通过自己所学帮助家乡建设发展。”现在,王佳明在绵阳当一名公务员,感恩、责任、帮助身边更需要帮助的人,是他心中不断的信念。

抗震救灾英雄梁强十年前是成都市都江堰中学高一宏志班学生,地震发生后他安慰、鼓励被埋在废墟里的同学,一连五天,梁强守在操场上主动登记和协助辨认遇难师生遗体,协助救援人员工作。十年后,在梁强身上仍能看到他积极阳光的精神,“灾难教会了我们坚强,要以更加乐观的心态去面对生活。”梁强的积极乐观让他在大学里结交到了很多朋友,并担任学校多个社团的社长,他也积极协助老师的工作。91年出生的梁强今年27岁了,从四川大学毕业后,他经历过自主创业,后进入互联网企业。现已是一家互联网公司的总经理了。“我想分享给大家的时,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目标,我也很大家一样曾经迷茫过,但是经历了地震后,我明白了生命的珍贵,在大学里,我找到了自己的梦想,并为之奋斗,现在我正在慢慢实现自己的梦想,体现自己的价值。”梁强说。

0519_3 (1)

大家熟知的“可乐男孩”薛枭在汇报会上也和大家分享了他这十年来的变化。“5·12”汶川大地震中,薛枭被困废墟80个小时。2008年5月15日晚上11时,他被救出来后的第一句话是:“叔叔,我要喝可乐,冰冻的。”因为这句话,他被喻为“逗乐了悲伤的中国”的阳光男孩。尽管,这位热爱打篮球的男孩因为右手臂伤情严重最终截肢,失去右臂。十年过去了,现在“可乐男孩”薛欢就职于可口可乐公司,面对大家,这个爱笑的大男孩表现出了他的乐观向上,“我在被埋的80个小时里一直没有放弃,我坚信自己能够活下去,大家熟知的那句叔叔,我要喝可乐,冰冻的,是我和救援叔叔的一句承诺,他鼓励着我,让我不要放弃。”薛枭表示,过去几年,他用顽强乐观的态度、顽强的精神成功地挺了过来,就像当初一样,他从没有一刻想过放弃。

“5·12”汶川大地震中,德阳市汉旺镇东汽中学高一2班的卿静文右腿高位截肢,左腿重度伤病。十年后,这个漂亮的女孩儿早已走出了失去右腿的伤痛,她说她曾经自卑过,曾经绝望过,但在身边的家人、朋友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她已经走出了阴霾,如今,卿静文有了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成为了一名平面设计师,并经常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身边的人要珍惜生命。爬黄山对于许多身体健全的人来说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带着义肢的卿静文克服了身体上的困难,登上了黄山山顶,这一件事也感动了不少人。“生命应该是坚强的,如果我的经历能够唤起人对生命的重视,很愿意分享。”卿静文说。

“当一名医务工作者,是在被救治及以后与医生护士联络、思念过程中,慢慢形成、逐渐清晰。”抗震救灾英雄少年杨琳如今是浙江省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刚过去的5月12日对她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既是“5·12”汶川大地震十周年,又是护士节。杨琳表示,当时地震刚过,她的身心都受到了损伤,内心很忐忑,充满恐惧和害怕,很长一段时间没能好好睡过觉。”杨琳说,后来,在医护人员的治疗和陪伴下,她才渐渐走出这段阴影。2014年,从医学院毕业的她到浙江省人民医院实习,之后便留在了医院。在医院杨琳也找到了自己的另一半,医院康复科的同事,“我现在是一名护士,在工作时候,我觉得很自豪,因为我和当时帮助我的护士阿姨一样,正在用我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佘友富是土生土长的汶川人,地震来临时被救出来的佘友富积极参与救援工作。十年的时间里,佘友富从复旦大学毕业,参过军,现在在马尔康一家公益组织担任秘书长,“我大学学的就是社工专业,在学校时我也曾经迷茫过,不知道未来应该做什么,这是我不断在思考我从汶川出来我能为这里做什么,一番思考后我决定读社工专业。”佘友富表示,如今他也在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身边的人,“我的这条命就是大家救回来了,现在我更要带着感恩的心继续走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今年五一节,佘友富与自己的爱人结婚了,他说现在的生活非常幸福,更懂得珍惜所拥有的一切。

汇报会上,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们还为今天生日的小伙伴卿静文送上了生日蛋糕,带来最真挚的祝福。近期成为新郎的英雄少年佘友富与新娘还将喜糖分发给到场嘉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