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医院里成立 “天线宝宝合唱团” 唱歌是他们的特殊“处方”

2018-05-21 07:3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5月20日,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第五住院楼的活动室里上演了一场特殊的夏日音乐会,音乐会的主角是在这里接受治疗的“天线宝宝”们。

在成都云公益志愿者的帮助组织下,“天线宝宝合唱团”也就此成立。这是一个特殊的合唱团。志愿者将携手“天线宝宝”们,用“唱歌”的方式来训练肺活量,让肺功能因长期压迫而受损的他们能安全走上手术台。

“唱歌”正是他们的特殊“处方”。

特殊的合唱团

医院里的“天线宝宝合唱团”

医院不大的活动室里,正在进行一场特别的夏日音乐会。在志愿者的带动下,“天线宝宝”们依次排开坐成几行。因为治疗中,患者需佩戴“头盆环”牵引矫正,“天线宝宝”也由此得名。

17岁的才让卓玛正是其中一员。去年10月,她从甘肃来到成都,入院治疗至今,经过两次矫正手术,已经从1米4的小个子变成了1米6的挺拔姑娘。从入院开始,才让卓玛每周都会参加一场唱歌训练课。这是她训练肺活量的一个重要方式。因为脊柱畸形,心肺功能也因挤压而遭受影响,训练成了恢复治疗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与才让卓玛一同参与唱歌训练的患者还有很多,一个55人的“天线宝宝合唱团”逐渐形成。“别人唱歌是娱乐,我们唱歌则是为了活下去而进行的一种训练。”才让卓玛说。

特殊的“处方”

为练习连续憋气55秒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国内首屈一指的极重度脊柱畸形矫正专家梁益建介绍,由于脊柱长期侧凸,压迫了患者的心脏,导致脊柱畸形患者的心肺功能被严重影响。但接受矫正期间,患者又要经历至少三次的全麻手术。每次手术时间都长达10小时。如果肺功能不健全,术后恢复正常的进程会非常缓慢,甚至难以走上手术台。

经过临床测算,如患者能连续憋气超55秒,对于术后呼吸的恢复会有益。梁益建说,正常人接受一定训练后,是可以做到连续憋气55秒的。“我们就是要把他们训练到跟正常人一样。”梁益建说。

去年7月,成都云公益正式参与到病童的呼吸训练当中。云公益负责人傅艳将其称之为执行“社会处方”,即由医院开出训练方案,由社会组织来完成相关的任务。

据傅艳介绍,康复方案中的许多内容不属于医院的职责范畴,比如肺功能,“医生只能告诉患者手术进行需要健全的肺功能,需要进行训练,而训练的具体事宜则正好可以由社会组织来进行。”

特殊的曲目

慢歌为主 强化气息训练

于琪是成都一所小学的音乐老师,今年2月作为志愿者来到医院为“天线宝宝”上训练课。每周三,时间为1个小时。“日常的上课内容主要是气息吐纳训练,比如吹蜡烛、吹纸条,目的是教会孩子们用腹腔进行深呼吸。”于琪介绍,而唱歌则是为了强化气息训练,并为训练增添一些乐趣。“主要会选一些慢歌,比如《又见梨花开》《同一首歌》《送别》,遇见长一点的句子,我会让他们唱歌时有意识地减少换气,来强化气息训练。”

“效果不是一蹴而就的”,于琪说,在她看来,脊柱长期侧凸带来的压迫,使患者自身身体中的含氧量相对较低,这群病患的心肺功能已经被严重影响,恢复起来会更加缓慢。“要想达到憋气55秒的手术指标,还是很困难的,但这样一种方法,也算是对他们的一种帮助,让他们在慢慢的训练中去实现。”

目前,除了唱歌,还有新开的口风琴等课帮助“天线宝宝”们训练。成都商报记者 杜玉全

实习生 王瑞琪 摄影报道

原标题:医院里成立 “天线宝宝合唱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