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内70%影视的概念设计 来自成都的这家公司

2018-05-21 07:3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黑焰学生作品盗墓题材。

黑焰学生作品末日题材2。

微微一笑很倾城海报。

关于影视概念设计师

“在这座太空城中,程心看到了亚洲一号所没有的壮丽景观:赤道环海。大多数太空城中都有宽度不等的环海。在球形或椭球形城市构型中,在重力方向上赤道是最低处,城市的水体自然集中于此,形成一个环绕城市中部的水环,成为城市的一条波光粼粼的腰带。”

这是刘慈欣科幻小说《三体》的一幕。如果要将它展示在大荧幕上,需要先将文字转化为图画,而且具备可实现性。这正是影视概念设计师的工作。

“蓉漂”薛树柏名字后面跟着这些影视作品,《三打白骨精》、《烈日灼心》、《盗墓笔记》、《大闹天宫》、《微微一笑很倾城》……每一个都耳熟能详。他的团队和学生们,还会把这份名单加长,《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花千骨》、《武媚娘传奇》、《海上牧云记》、《远大前程》等等,还有那部目前中国电影史上票房最高的电影《战狼2》。他们做其中的概念设计,将小说或者剧本中的虚幻想法,人物造型、武器等设计出来,然后剧组再根据视觉图搭景和制作道具服装。

在科幻、玄幻等类型片越多越多的当下,概念设计成为电影工业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而且比重在加大。薛树柏的团队和他的学生们,包揽了70%国产电影的概念设计,目前参与制作的电影总票房已超百亿。这实在是个惊人的数字。

出人意料的还有这家公司在成都。相较北京,成都的影视业发展目前尚处起步阶段。事实上,不仅是影视美术制作,在武侯西部智谷C区的大楼里,黑焰文化也做教育培训。这里的学员还挺“国际化”的,新加坡、马来西亚的都有。

薛树柏。

A

误打误撞 

曾在张纪中工作室任职

业内人士认为电影概念设计最早来源于美国科幻电影《星球大战》,星战的画师拉尔夫·麦克奎里被称为电影概念设计先驱。

这个太空幻想类的电影最终诞生,得益于麦克奎里将故事中的一些关键角色、情节,以及星球、飞船等视觉化,以此吸引投资人。

自小学习美术,又爱电影的薛树柏看了星战的一些设计资料后,觉得这是一个契机。将传统的绘画技艺与电影相结合,做概念设计,是一个不错工作。

当时他是鲁迅美术学院的大二学生,家里有亲戚在剧组里做道具,正好剧组缺美术师。这个年轻人有能力,热忱又有想法,于是就进剧组了。

“那时候还没有概念设计,剧组搭景,现场捡个烟盒就把施工图画出来了。”薛树柏说。影视剧的类型相比来说也比较单一,不需要很有想象力的创作。基本上一两个月的时间,他的工作就完成了。

“我应该算是国内第一批做概念设计的,第一批做的人也不多,七八个吧。”2009年,薛树柏从学校毕业后,去了张纪中(北京)工作室。3年后,在成都创立了“艾柏CG”工作室,其后改名为黑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搭建本地圈子引资源来蓉

辽宁人薛树柏跑到成都注册影视美术制作公司,确实有些费解,他最早的工作室是在沈阳,还有北京。

薛树柏的原因是成都本地的文化氛围不错,文化底蕴也比较深厚,可开发性的资源多。还有一个原因是,妻子是成都人,所以就搬到成都了。

在文化氛围和文化底蕴上,成都有优势,这点毋庸置疑。不过影视资源的这一块确实弱了一些。“成都还是做动画和游戏,主要是游戏,影视很少。”

他现在既是“蓉漂”,也是“北漂”,一年中半数以上的时间是呆在北京的,培训学员以及谈成都本地的项目时,会在成都。“因为圈子主要在那边,朋友也在那边。接的一些影视项目,也在那边。”薛树柏坦言。

他对成都影视行业的发展有信心,“四川的文化资源是非常丰富的,比如武侯祠、三星堆,还有很多小镇。现在很多影视公司都看到了这点。而且,政府有不少扶持政策。”

黑焰文化培训学校校长王珏这样解释落户理由,“近些年成都特别是武侯区的影视产业发展非常迅猛,成都不缺人才,缺一个平台和载体,所以我们选择了这里,希望通过黑焰和政府的重视、支持,让成都从一个在这个行业稍微落后的地位迅速发展赶上排在前面的城市,能够去输出自己的文化。”

在成都成立公司以后,他们团队做培训,接设计业务,甚至把剧组介绍到成都。“通过这种方式慢慢把本地圈子建起来,吸引更多的资源来这里。”薛树柏说。

工作中的影视概念设计师。

B

前程远大

绘制一部剧要耗时三年

影视概念设计师,对很多人来说,这确实是个新颖的职业。“结合中国电影的发展,添加新的元素,进行了多元化的衍变,最终国内也有了概念设计师这个职业。”黑焰文化的讲师王云南说。

如果一部电影以未来为主题进行拍摄,那么未来世界以画面的形式呈现在观众时,应该是什么样子?这需要影视概念设计师来创造。

“比如说科幻电影,有一幕吃饭的场景,那么这个空间应该是什么色调?人们穿什么衣服?那时候吃的东西跟现在一样吗?”影视概念设计师需要去想象,还有将他们创造出来。

除了一些未来题材的电影,古代题材也很常见,设计师们需要去学习相关史学资料,包括当时的建筑、街道以及配色等。

一个项目的制作过程会耗时多久?“快的话,一两个月,慢的话三年都有。”薛树柏说,他们目前进行的项目,有一个筹备期是三年。

“因为它里面的世界特别复杂,不是我们所生活的世界,要搭建起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场景、人物造型、服装还有武器,这些都需要创造。”已经上映的电影里耗时长的,如《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从设计到场景的搭建,差不多花了一年时间。

包揽国内70%影视的概念设计

《烈日灼心》、《盗墓笔记》、《西游记之大闹天宫》、《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微微一笑很倾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武媚娘传奇》、《花千骨》、《欢乐颂》、《海上牧云记》……薛树柏的团队和学生们参与的这些影视剧,随便挑几个,便是国产中的大热门,口碑剧、IP剧。

“算起来,国内70%的国产电影概念设计工作都是我们做的。”王珏说,在业界有“10个剧组9个黑焰”的说法。

而题材方面,科幻类、古装类正在逐步增加。“写实类的从以前近80%的市场份额正在逐步下降。而科幻类需要更多的想象力,需要足够的想法把它表现出来。所以,我们这个行业人才非常紧缺,同时也说明这个行业正呈现一个很好的发展状态。”王云南说。

作为一个新兴且发展迅猛的文创新行业,薛树柏和同事、学生们参与制作的电影票房总和早就突破了100亿元,“《战狼2》也是我们黑焰的学生参与制作的。”王珏介绍。

行业发展势如破竹,而人才缺口却很大。“目前全国行业发展状况,基本处于起步阶段。但黑焰及其前身艾柏CG工作室已经拥有10多年历史了,无论是行业实力还是经验积累,在业界均属于翘楚。据我所知,同行的企业,全国不会超过一只手的数量。”王珏说。

“这一行普遍薪资也高,不像大家熟知的游戏、动漫类产业,影视美术周期短,回报率更高。而且影视美术行业服务的项目体量大。目前市场一个影视作品的体量最少都是几百万、上千万甚至上亿。而影视美术又是影视作品制作过程中最节约成本、最关键的一个环节,故市场需求特别大。”

目前,在西部智谷的培训学校,有来自各个地区的学员,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六个月的专业课程结束后,他们将被推荐进入剧组。

蒲振韬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谢燃岸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原标题:国产影视场景设计七成都是“成都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