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今日小满“雨打芭蕉” 出门记得带伞哦!

2018-05-21 08:06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雨打芭蕉,梅黄杏肥。5月21日,夏天的第二个节气“小满”至,这一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相继进入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植物变得丰满和茂盛。成都虽未真正入夏,可降雨也不会不含糊。记者从四川省专业气象台了解到,20日夜间至22日,盆地有强降雨光顾,其中四川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方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相关地区特别要注意防范强降雨以及雷暴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对生活和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四川 暴雨蓝色预警发布注意防范带来的不利影响

虽然成都同时点的平均气温为30.2℃,在排位榜单中不算亮眼,但其范围内的区市县也在暗中发起角逐,局地气温已接近33℃。在感受完天气的晴热后,已经有不少成都人心头盼着来点雨、降点温了吧?另外,身边也总能听到有人抱怨,这几天天气预报一直在告知大家“要下雨了、要下雨了”,但小伙伴们一直在疑惑:雨在哪里呢?

雨说来就来。昨日16时,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暴雨蓝色预警。这雨水,可不只在“520”这一天来凑热闹,之后的“521”,它也承包了,甚至连5月22日,也没放过。

记者从四川省专业气象台了解到,20日晚上-22日,我省大部地方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盆地部分地方有大雨到暴雨,雷雨时伴有短时强降雨、大风等天气;川西高原东部、南部和凉山州东北部的局部地方有中雨。21-22日,盆地西部、南部的累计降水量较大,需注意防范气象地质次生灾害。

成都 有阵雨或雷雨山口等地段有8级大风

从大范围来看,四川的强降水主要集中在四川中东部一带,似乎和成都扯不上什么关系?事实上,不少市民也察觉到了,昨日成都虽然出了太阳,但阳光照射却有所收敛,这是因为有雨水在悄悄渗透进来。

雨水说不来就不来,要来就要来点大的。成都市气象台20日16时发布天气预报:受北方冷空气影响,预计21日傍晚前后开始至22日白天,成都市受大风天气影响,山口和河谷地段阵风可达8级以上,注意防范大风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20日晚上到21日白天,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或雷雨,西部山区和东部个别地方大雨到暴雨,傍晚前后东部有4-6级偏北风;21日晚上到22日白天,阴天有小到中雨主,西南部和东部有大雨,风力5-7级;22日晚上到23日白天,多云间晴,气温13-28℃。

在雨水和大风的助攻下,成都的气温又将开启“满30促销”,看来,成都今年入夏之路真的有些坎坷。这一次,“促销力度”不太大,22日,成都最高气温将降到24℃。23日,雨过天晴,气温又将回升。

小满 雨水增多气温回升快注意养生调节

我国正式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地8个节气——小满。因为麦子等夏熟作物的籽粒饱满但尚未成熟,只是小满还未大满,“小满”之名由此而来。

小满也是夏季的第2个节气,这个时候大地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麦粒饱满,蚕结新茧……欧阳修用“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的诗句来赞美小满的美好,或许更带着他对农民殷实生活的一些期许。

从气候特征来看,小满时节我国大部地区已相继进入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同时,降雨明显增多也是小满最重要的气候特点之一,看来即将光临的雨水是很有说服力的了。

小满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日均气温在22℃以上,进入了气象意义上的夏季。由于气温升高很快,人体难以适应,要特别注意养生调节。

营养科专家提醒说,多饮白开水,多吃含水及钾高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少食海鱼、生姜、芥末等生湿燥热之物,同时注意加强对心脏的调养,避免伤心、伤身、伤神。

同时夏季潮湿、闷热的天气将相伴而来,气温的升高容易引起胸闷、气短、出汗过多等不适症状。气象部门提醒,应多吃新鲜蔬果,多补充优质蛋白,尽量避免过量吃冷食,应以健脾养胃为原则。同时,注意多饮水,别贪凉。

同步播报

2017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35天

日前,成都市环保局发布《2017年成都市环境质量公报》。2017年,成都市整体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其中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235天,同比增加21天,达标天数比例64.9%,主要污染物PM10和PM2.5同比分别下降16.2%、11.1%,如期实现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超额完成了“大气十条”任务;锦江黄龙溪断面由上年的劣Ⅴ类改善为Ⅴ类,自2011年总磷纳入监测评价以来首次消除劣Ⅴ类,提前达到2020年水质考核目标。务监管实施办法》,并于2018年开始实施;制定了5套固定式(垂直)遥感检测设备和7套“黑烟车”智能监控识别设备的试点安装计划。

原标题:今日小满“雨打芭蕉”记得出门带伞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