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密档”揭秘:南迁故宫文物在蓉展览 为何延期了两天?

2018-05-21 18:4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张威)5月21日报道 上周,成都市档案馆解密了两份档案,讲述八十年前故宫文物南迁在成都存放的故事(点击回顾>>)。21日,市档案馆再度解密了两份有关故宫文物南迁与成都相关的档案。这两份档案,一份展示了这批文物在大慈寺的存放状态,另一份则讲述了文物告别成都8年后又部分回到成都,并进行了一次扬名中外的展览。

为保护存放大慈寺内宝物,特地制定的大慈寺僧人应守的规则条约

为保护存放大慈寺内宝物,特地制定的大慈寺僧人应守的规则条约

为保护文物 专门制定大慈寺僧人需遵守规范

这批故宫南迁文物存放于大慈寺期间,除了有警察局加派武力看守之外,大慈寺的僧人也专门制定了各种守则来保护文物。

这份档案显示,故宫文物存放在大慈寺期间,大慈寺僧人有许多必须遵守的事项,包括:晚间只限用清油灯,不能使用洋油或装设点灯; 室内不能设置火盆; 室内不能存放一切易引火之物;厨房应派人坚守,晚间并须将炉火完全熄灭; 库房附近不能焚烧任何物品; 库房附近不能堆积干草及一切易燃烧之物等。

成都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一份档案能进一步说明当时成都对这批文物的重视,“专门告知了大慈寺僧人一些注意事项,主要是防火方面的,为的是更好地保护故宫文物”。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联系了大慈寺负责历史资料整理的办公室主任翟立国。“当时这批文物分为三个库来存放,大雄宝殿,藏经楼一楼,藏经楼二楼。”翟立国告诉记者,保存文物期间,大慈寺僧人做法事的地点也有所改动,“当时大慈寺的方丈是常恩方丈,他做出决定:所有的法事,都改到后殿进行。为的就是降低安全隐患。在这期间成都遭过轰炸,春熙路一带被炸得很严重,但是大慈寺和文物没有受到一点损害。”

八年后文物在人民公园展出 市民热情令展览延时两天

成都遭到轰炸后,出于安全考虑,这批文物被紧急运往了130多公里以外的峨眉。故宫文物与成都之间的渊源就这么结束了吗?

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成都市档案馆解密档案显示,部分文物在1946年曾回到成都,并举行了一场名为“成都特展”的展览。

“抗战胜利后,为了答谢成都民众对国宝的热情和爱护,负责国宝迁徙的故宫人决定举办‘成都特展’。”此消息一出,众多成都市民赶来参观,一睹国宝之容。市档案馆本次解密的这份档案,足以说明“成都特展”在当时的火爆程度。

因书画展参观者众多特地延长两日,请派警维持秩序一案的函

档案图片 故宫文物在成都办展时,因书画参观者众多,特地延长两日,请派警维持秩序一案的函。资料来源于成都市档案局(馆)

成都市档案馆工作人员介绍道:“这封函是故宫博物院在蓉书画展览委员会出的一封展览延长两日的告知公函,从其中的‘事由’部分可以了解到,‘成都特展’从原定展览时间1946年11月12日到12月5日,延长到了12月7日。后面函的主要内容就是请派警卫力量维持秩序相关的内容。由此可见这次展览的参观人数众多,成都市民的反响非常热情。”从这份档案上,人们可以得知展览的地点就是现在的人民公园。

故宫书画展览目录--谢无量题

故宫书画展览目录--谢无量题

展览目录——《赤壁赋》《富春山居图》

展览目录——《赤壁赋》《富春山居图》

在谢无量作序的《故宫书画在蓉展览目录》一书中介绍到,展览的作品从晋朝至清代一千五百多年中有八十八位著名书画家的一百幅书画珍品,其中有王羲之《七月都下帖》,苏轼《赤壁赋》与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郎世宁《八骏图》等。

展览目录——《七月都下贴》

展览目录——《七月都下贴》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