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在川投资怎么样?入川美企“朋友圈”给出答案

2018-05-22 07:05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英特尔、沃尔玛、麦当劳、高通……到四川落户的美国世界500强达76家。美国已成为落户四川的境外世界500强第一来源国。在四川的美企“朋友圈”中,格罗方德可谓后来居上,总投资逾90亿美元建设全球第二大晶圆代工厂,一举成为四川改革开放以来最大外资项目。

5月19日,记者从格罗方德公司获悉,成都基地将于今年12月试生产,预计将有3500名员工参与生产。在它旁边,英特尔、京东方、德州仪器、富士康等电子产业巨头比邻而居。四川已形成了从集成电路设计、晶圆制造到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的完整产业链条。□本报记者王丹

四川集成电路产业链建成“全球朋友圈”

2017年2月10日上午,格罗方德12英寸晶圆项目在成都高新西区奠基。这一项目的落地,最早的伏笔还要追溯到十多年前。

2003年,英特尔在成都投资3.75亿美元建厂,成为首家落户四川的世界500强IT企业。从此,四川集成电路产业走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随着磁石效应不断放大,来到四川的国际巨头越来越多,德州仪器、飞思卡尔等知名美企都加入了四川集成电路产业链上的“全球朋友圈”。而格罗方德的落户,为四川的集成电路产业链补上了一块重要拼图——12英寸晶圆生产加工,形成了从集成电路设计、晶圆制造到集成电路封装测试的完整产业链。

格罗方德公司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白农说:“除了成都,我们目前没有在全球其他城市新建类似或更先进晶圆生产工厂的计划。”能作出这样的判断,归结于白农看到了四川在人才资源、行业生态、市场前景中的优势。

四川人才聚集,半导体行业每年人才替换率不到8%,而业内通常是15%到20%。近年四川始终保持两位数、高于全国平均的汽车制造业产值增速。“我们产品依赖于半导体终端市场应用,而汽车是其中非常关键的板块。”集成电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都是四川重点发展产业。“这是个利好。”白农认为,半导体产业发展面临巨大机遇。

川美经贸合作深化美企在川营业收入近430亿元

和格罗方德一样,到四川寻找机遇的美国企业还有很多。最早到来的英特尔,已经尝到甜头:经过十多年的产业发展,英特尔的先进晶圆在成都封装测试、预处理,变成笔记本里的芯片。目前全球每两台笔记本电脑中就有一颗“成都芯”。

总部位于美国得克萨斯州朗德罗克的世界500强企业戴尔,也被四川吸引而来。戴尔四川项目总监黄云飞说,戴尔在对全国电子信息的教育体系进行全面比较后,认为四川有成熟的教育体系以及消化载体,能够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同时,四川的政府执行和产业规划,都符合戴尔的企业需求。

2010年德州仪器入川,在成都高新区建立其中国内地第一家晶圆厂。2013年,德州仪器百亿(16.9亿美元)增资成都。随着大量美国乃至世界知名企业的聚集,成都已在IT领域聚集了上下游1400家企业,四川逐渐形成了一条完整的IT产业链条。

不仅是电子产业,川美经贸合作不断深化,在电子信息、油气化工、生物制药和商贸零售等领域都有良好的合作基础。5月9日,在眉山市彭山区成眉新能源新材料园区,世界500强企业陶氏化学四川工厂项目正式投产。

截至2017年底,美国累计在川投资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343家,在川实现营业收入近430亿元。四川对美投资也态势喜人,截至2017年12月,川企备案在美国投资设立企业131家,备案投资金额11.16亿美元。

原标题:在川投资怎么样?入川美企“朋友圈”给出答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