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3年内为近30家企业 选育提供约50个杂交水稻新品种

2018-05-22 07:2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第八站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

“大脑”速读

中心技术人员正在试验田里查看稻苗生长情况

中心技术人员正在试验田里查看稻苗生长情况

走进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下称“成都分中心”)的大厅,墙上的大事件分外吸引眼球,2011年,创造了亩产980.6公斤的当时全国水稻单产的最高纪录,2012年从这里选育出了四川省第一个两系新品种Y两优973,实现了四川省两系品种选育零的突破。

为表彰和勉励全体科研人员,袁隆平院士特为成都分中心题词“为耕者创造丰收,为食者带来幸福”。如今,这幅题词正挂在研究中心二楼的办公室里,成为全中心的一面旗帜。

2018年3月,袁隆平国际杂交水稻种业硅谷项目在郫都德源街道正式启动建设,这里将建设硅谷研发中心、院士工作坊、国际会议中心、杂交水稻展览馆、硅谷双创中心等功能区,同时建设水稻育苗中心以及日处理量30吨的水稻烘干加工中心。建成后,成都分中心将全部搬迁到这里。

成都分中心实验室

成都分中心实验室

亩产980.6公斤 创造当时全国水稻单产的最高纪录

办公室里,育种部经理匡应龙正蹲在地上对一袋袋种子进行编号,“我们今天要分这些种子,所以看起来有些乱。”他告诉记者,这批种子包含21个品种,将被发往长江中下游稻区,在那里的试验田里进行试种试验。“我们是分批次将我们的种子发到那边的30多个试验点,累计起来已经发过去好几百个品种了”。

品种管理销售部经理胡文德告诉记者,从4月份开始到现在,整个中心的主要工作集中在育种上。他随手拿出一本2017年的育种计划书告诉记者,仅2017年一年,他们就要育种超过6000个材料。“2018年,我们主要就是对这些材料完成鉴定、观察和评价,选育出我们需要的材料。”

从2005年成立至今,“成都分中心”自主选育定型苗头组合768个,其中三系组合315个,两系组合453个,与外单位合作选育苗头组合105个。选育出恢复系73个,育成5个两系不育系,3个三系不育系,最新选育出媲美泰国大米的品种“泰香199”及高产优质品种“和两优1086”等。选育并审定了四川省第一个两系新品种Y两优973,实现了四川省两系品种选育零的突破,目前,Y两优973累计推广面积约300万亩。2011年,这里创造了亩产980.6公斤的全国水稻单产的最高纪录。一系列的成果,奠定了成都分中心在长江上游两系杂交水稻育种的行业领先地位。

“两优1086算是我们比较新的一个成果,今年6月可以拿到审定证书,这是审定范围非常广的一个产品,基本可以覆盖到全国。”胡文德兴奋地说道。

胡文德还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整合杂交水稻研发资源,提升育种效率和科研成果的转化率,成都分中心从2014年开始每年8月在郫都区犀浦定期举办“国家杂交水稻成都分中心科研成果展示会暨看禾选秀大会”,至2017年成都分中心已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企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业技术专家等来访人员约3000余人次。3年内为国内近30家种子企业选育提供了约50个有市场竞争力的杂交水稻新品种,专业化育种模式已经正式启动。

研发低镉水稻

从关注人民吃饱饭变为吃好饭

“发展超级杂交稻、为世界人民造福”是袁隆平院士对成都分中心的期盼,胡文德告诉记者,成都分中心之所以会花大力气去研究杂交水稻,原因在于,与常规稻相比,杂交水稻不仅有产量的优势,还有抗性的优势。“与一般的常规稻相比,杂交水稻的产量要高出10%-30%。此外,在抗病、抗虫、抗极端天气等抗性的表现上,会优于常规稻”。

目前,市场上水稻的品种越来越多,其竞争已经从产量延伸到米质、抗性、适应性、绿色环保等多个方面,因此,成都分中心的研究重点也不再局限于水稻的产量。“以前我们花大力气去追求产量,如今,大家对水稻有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兼顾各个方面的需求。”他说,未来中心研究出来的水稻要对氮肥、光效利用率更高,这样能节约肥料的用量,还要让水稻具备更多的抗性,以此对抗病虫害,减少农药的使用。在节约成本的基础上,更绿色环保。

此外,还要研发出能够让播种更加轻简化的水稻,“以往水稻需要育苗,然后移栽,移栽的时候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而现在,我们用播种机或者直升飞机直播,把种子撒到田里就行了,这样省工又省时,也才能节约种田的成本,保证农户的效益。”

针对大众广泛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成都分中心也在进行积极思考,如今,在成都分中心主任赵炳然担任课题研究组组长的“低镉水稻技术体系”项目里,低镉稻已成为现实。未来,成都分中心将全面引进含有低镉基因的不育系,测配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优质高产广适水稻品种。

胡文德告诉记者,目前,成都分中心不仅是四川省“十三五”水稻育种攻关项目“两系杂交稻新材料创制”课题的主持单位,同时还承担了科技部支撑计划项目“长江流域广适型超级杂交稻品种培育与释放”、“西南高光效水稻杂种优势利用与强优势杂交种创制”及“西南水稻优质高产高效新品种培育”子课题。“为耕者创造丰收,为食者带来幸福,这是我们的使命和努力方向”。成都商报记者 龚靖杰

摄影记者 陶轲

原标题:3年内为近30家企业 选育提供约50个杂交水稻新品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