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打完宫颈癌疫苗第一针被告知没货了 第二、三针在哪里?

2018-05-22 14:13   来源: 武汉晚报   编辑: 崔紫薇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天去社区医院打四价宫颈癌疫苗第二针,结果被告知没货了。问什么时候有货,对方表示不知道。疫苗有时效性医院不知道吗?接种时难道不应该留足3针吗?现在不能打第二针,之前打的第一针不白费了?谁应该为这件事负责?”

5月19日,市民张女士在多个网络平台发帖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并接连发问,引起网友关注。记者随后介入调查。

打第二针疫苗时

被告知“没货”

3月14日,得知四价宫颈癌疫苗在武汉全面上市,30岁的张女士和闺蜜赶往就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

据了解,四价宫颈癌疫苗完成接种一共要打3针,按照“0-2-6”接种周期,在打完第一针后两个月和半年,分别注射第二针和第三针。根据国外临床研究数据,3针最迟应在一年内完成。

张女士说,当时她询问医生,能否确保后面两针,医生给出了肯定答案,并在缴费单上给她标注了第二针和第三针的接种时间。5月19日,张女士按约定时间去打第二针,没想到被告知没货了,且到货时间无法确定。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表示,眼下库存告急,只能优先确保已缴纳3针费用的市民。张女士当时未听从医生的建议,一次性缴纳3针的费用,因此不在预约名单上。对此,张女士给出了不同说法,“当时我问是否需要一次缴足3针的钱,医生说打一针缴一针的钱即可”。

不过,这名工作人员坦言,社区对疫苗紧缺的情况估计不足,工作中确实存在失误,他们将尽力从其他社区调配疫苗,尽快给张女士一个满意的答复。

昨天中午12点多,张女士接到通知,“经过多方协调,已为她调配到两只疫苗,次日可前往社区接种”。

供货方表示

正在加紧生产

“没打上疫苗还好,反正多少年都等了。倒霉的是打完第一针,还不知道第二针、第三针在哪里的人。”张女士向记者表达了她的担忧,在论坛发帖后她才知道,全国很多网友都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如果无法按时接种后面两针,不知道前面一针是不是就白打了,会不会对身体产生伤害。

对此,记者连线采访了默沙东(中国)公司一名工作人员。他表示,只要在一年内完成3针的接种,就能够产生有效的保护。从全国接种的情况来看,截至目前公司还没有接到过一例因一年内无法完成疫苗接种的投诉,市民们不必过于担心。

他表示,已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了第一针的市民,疫苗一旦到货,中心一定会优先安排接种。尚未接种疫苗的市民则可缓一缓。

默沙东工作人员透露,四价宫颈癌疫苗生产流程复杂、生产周期长,全国都出现了供货紧张的情况。不过,在确保疫苗质量与安全的前提下,目前公司正在加大投入、提升产能,湖北市场每个月都有货到,只是暂时无法满足市场的全部所需。

据了解,目前全国已有少数城市启动九价宫颈癌疫苗的招标,湖北省尚未开始。尽管已经拿到通行证,但预计要到明年九价宫颈癌疫苗才会在国内上市。

二价疫苗供应充足  九价疫苗预计明年入市

接种宫颈癌疫苗不必纠结“价”

宫颈癌是目前唯一明确病因,并能够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的恶性肿瘤。高危型HPV(人乳头瘤病毒)的持续感染,是导致宫颈癌的直接诱因。

自2006年全球第一支宫颈癌疫苗经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至今,目前全球范围内应用的宫颈癌疫苗有3种,分别为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二价疫苗,和美国默沙东公司生产的四价、九价疫苗。

“价”代表的是疫苗覆盖的病毒细分种类,“价”越高,覆盖的HPV病毒亚型种类越多。目前发现的HPV病毒有100多种,真正致癌的只有14种。

湖北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我国由16、18亚型引起的宫颈癌占整个宫颈癌发病率的84.5%,二价宫颈癌疫苗正是针对这两种亚型,有效保护效力可达93.2%,且目前在武汉供应充足。

“WHO对二价、四价、九价这3种疫苗的推荐没有偏好,而所有临床试验数据都证实,接种宫颈癌疫苗越早越好!”这位负责人介绍,二价宫颈癌疫苗推荐接种年龄为9岁-25岁,最好在有性生活之前完成接种。18岁以下的女孩宫颈上皮还没有发育成熟,更容易受到HPV攻击。“越早接种,保护的效力就越大”。由此可见,接种宫颈癌疫苗更重要的是时间成本,而不是在选择几“价”上纠结。

记者武叶 刘璇

原标题:打完宫颈癌疫苗第一针被告知“没货了”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