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改革开放四十年:成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2018-05-22 14:4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实习)   责任编辑: 马兰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22日讯(记者 戴璐岭)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四川新闻网记者从国家统计局成都调查队了解到,改革开放40年来,成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由生存型消费逐步提升到发展型享受型消费,恩格尔系数持续下降,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2017年成都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25314元,比1978年增长76.2倍,平均每年增加641元,年均增长11.8%;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14616元,比1978年增长123.9倍,平均每年增加372元,年均增长13.2%。城镇、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分别为33.7%和37.3%,较1978年分别下降23.9和31.2个百分点,为改革开放以来的最低点。

随着收入及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电话电脑空调汽车进入老百姓家庭。改革开放前人们追求的是以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收音机为代表的“老四件”;改革开放后,以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录音机为代表的“新四件”逐渐取代“老四件”;进入2000年以后,新兴家庭耐用消费品如移动电话、电脑、空调等逐渐成为消费的热点。2017年成都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电脑84.9台,移动电话254.8部,汽车50.8辆,空调、洗衣机、冰箱、彩电的普及率已超过100%;每百户农村居民家庭拥有电脑39.6台,移动电话276.9部,汽车46.1辆,洗衣机、冰箱、彩电的普及率已超过100%。这些在改革开放之前遥不可及的家庭耐用消费品进入到千家万户中,充分体现了成都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的提高,人民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

原标题:改革开放四十年:成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