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加快构筑国际化人才高地

2018-05-23 07:2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1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规划图 供图 成都高新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创新提出“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鲜明确立“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强市”目标,在全国率先推出凭本科毕业证入户,建立蓉城人才绿卡制度,推进人才安居工程和 “技能成都”综合示范区建设,超17万名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青年人才落户成都,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第三位。

不负新时代、当好答卷人,必须坚持人才优先,奋力书写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发展答卷。日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在全市局级主要领导干部读书班上强调,必须坚持人才优先,大力推进人力资源协同,着力构建以创新创业环境优势、人才可获取优势、生活成本竞争优势、城市宜居宜业优势为核心竞争力的国际人才高地。

在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对表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面对新时代成都“三问”,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更加重视人才工作。成都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如何围绕产业链打造人才链,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引育集聚?如何加快校地企创新共同体建设,以庞大的创新人才队伍推动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如何提高广大市民的就业创业竞争力,帮助每一位踏实肯干的市民学技能、提能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圆梦出彩、体现价值?本期《理论周刊》推出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专题理论文章。

访权威谈

王辉耀: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CCG)主任,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

陈 涛: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助理研究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当前,主要城市之间的“人才争夺战”愈加激烈,如何正确看待这一现象?成都如何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构建以创新创业环境优势、人才可获取优势、生活成本竞争优势、城市宜居宜业优势为核心竞争力的国际人才高地?本期《理论周刊》聚焦建设国际人才高地这一主题,邀请国务院参事,全球化智库(CCG)主任,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王辉耀进行专题访谈。

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方向

成都日报:党的十九大对人才工作提出了哪些新理念新要求?如何认识“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的重要意义?

王辉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将人才发展再次推向了新高度;而深刻把握这一资源的根本和基础就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我国人才发展和人才工作才能真正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就将人才与党的初心和使命紧密联系起来。

报告还强调“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这是新时代我国人才工作的新方向,三个“更加”充分体现了中央人才工作今后的发展重点和路线基调。一是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大局,增强战略思维和使命担当;二是要充分体现对外开放格局,深度融入全球人才创新网络;三是要深刻洞悉人才发展规律,以科学的工作方法优化人才工作体系和机制。

成都日报:“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如何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服务创新型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王辉耀:在当前的全球经济格局中,“高精尖缺”创新型人才的竞争已是全球贸易战略竞争的重要领域之一,提升我国创新型人才的全球竞争力是人才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人才作为创新驱动的核心要素和主导力量,广泛存在于以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和管理创新等为目标的国家、区域和城市创新体系建设中。基于此,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成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城市的重要支柱和实现路径。

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其一,持续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发挥好人才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其二,以“双一流”建设为契机,建设高校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高创新人才的供给质量;其三,以城市产业为基础,创新引育并举的人才发展支撑体系,突出产才深度融合,打造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的集群创新网络系统。

原标题:加快构筑国际化人才高地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