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8区县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 快为你家乡打call

2018-05-23 11:27   来源: 川报观察   编辑: 李玲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市金堂县、成都市郫都区、眉山市丹棱县、阿坝州理县、德阳市罗江区、巴中市通江县、广元市苍溪县、绵阳市安州区8区县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正在公示。这是记者5月23日从农业农村部网站获悉的消息。

随着双创工作的深入推进,农村创业创新风生水起,创业潜力和创新活力不断迸发,成效日益显现,特别是很多县(市、区)在推动农村双创工作中勇于开拓、大胆创新,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政策落实、产业引领、工作推动和管理服务等范例,对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工作具有很好的学习借鉴作用。农业农村部开展了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宣传推介工作。

经过地方推荐和专家评审,农业农村部拟将北京市房山区等100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向社会推介,现予以公示。如有意见请于2018年5月28日前向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局反映。

新闻多一点

四川8区县为何入选?

金堂县通过政府搭建平台、平台聚集资源、资源服务创业等举措,推动以返乡人才为主的双创工作,构建以食用菌等优势产业为引领的三次产业深度融合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推动全县从“打工第一县”到农村双创强县的转变。目前全县农村双创10万余人,建成农村双创基地1453个,创办各类实体近8000家,带动转移就业30余万人。

成都市郫都区打造孵化链、科技链、产业链、金融链、政策链“五链相融”的政策扶持体系,以农村产业众创空间和孵化基地建设为抓手,构建“一核多园支撑”的郫都区农村双创工作推进模式。高起点建成1个“极核引领”的双创空间,全域覆盖建成一批“多园支撑”双创基地;引培一批孵化载体,聚集双创基金13.5亿元,吸纳一批双创导师,培育近万名创客和超千家农村双创主体,带动就业3万人,涵盖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田园综合体、互联网+共享农业等一二三产业 。

丹棱县积极推进农村创业创新工作,打造农村经济增长“新引擎”。农村“双创”环境优良,出台激励文件,建立了就业创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安排专项资金900万元用于奖励创新创业工作者。农村“双创”平台健全,搭建创业就业基地,助农担保公司、土地流转服务公司三大平台保驾护航。农村“双创”主体活跃,2017年,带动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6495元。

理县通过设立产业扶持基金、小额信贷、农业保险以及产业发展融资风险保障金等方式,不断创新农村双创工作机制,打造现代农业+互联网的新型经营体系。全县累计投入创新创业基金2032万元,使用产业扶持基金1536.75万元,发放小额信贷资金1971.88万元。目前全县农村创业人数300人,创办企业5家,创业创新带头人20人,涵盖产业基地、微田园综合体、农产品加工和农村电商等农村一二三产业,形成了良好的农村双创氛围。

德阳市罗江区实施政策引导、产业引领、服务引路、筑巢引才、活动引领“五引”工程,通过设立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和乡村人才辅导基金,创建双创园区,举办专家巡回、双创大赛、创客路演活动等活动助推农村双创发展。全区102个村双创实现“一站式”服务全覆盖,年培训1500人次服务发展;全区累计培育双创人员领办创办农业新型经营主体1497家,带动3万余人就业。

通江县大力实施“双招双引”工程,出台了支持返乡创业、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等系列优惠政策,同步推进“招商招才”,招引外出务工人员、优秀人才和企业家围绕“三次产业”融合发展开展创新创业,年均落实双创奖补资金1650万元,打造了一批国家和省级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培育了一批创新创业带头人,带动5万人就业,探索出了 “人才+科技+园区”农村双创通江模式,为振兴乡村注入新活力。

苍溪县以现代农业建设为抓手,创新回引机制,创新载体,创新投资,创新服务。全县建创业创新园20个,孵化基地3个,招引苍溪籍在外创业成功人士累计6700余人,回引资金420余亿元,吸引24849人创业创新,50名农业科技人员参与科技人员双创试点,带动近10万人就业,实现工资性收入16亿元,让更多人在家乡实现了 “创业梦”。

绵阳市安州区通过搭建平台、构建体系等举措,形成融合发展、生态绿色、特色引领、保障有力的农村双创模式。财政投资1.8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2.51亿元建成安州区创业服务中心,总面积达7.6万平方米。带动双创园区和双创经营主体迅速发展,建成农村双创园区17个,发展农村创业创新经营主体344个,涵盖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和农村电商等业态,农村双创对农村经济发展的综合贡献率超过42%。

原标题:看看有没你的家乡 四川8区县入选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