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三十年军旅生涯 他把“兵”当到了极致(图)

2018-05-23 14:18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汪山明

四川新闻网自贡5月23日讯 从一名刚入伍的列兵成长为一级警(军)士长,需要长达二三十年的坚守。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在自贡消防却换了一种说法,称之为“铁打的营盘,屹立不动的汪山明”——在大家的眼中,自贡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特种车驾驶员、5.12汶川大地震抢险救援一等功臣、全省消防系统首位一级警士长汪山明是“神”一般的存在。

近日,这名把“兵”当到了极致的“兵王”,结束了自己的传奇军旅生涯,解甲归田。他说,虽然退休了,但心还是装着消防,只要部队需要随时听从召唤。

三十年军旅生涯 把“兵”当到了极致

作为自贡市公安消防支队特勤中队特种车驾驶员,和汪山明朝夕相伴的是一辆编号为“特勤—06”的登高平台消防车,“这辆车曾经是支队最贵的一辆车。”他说。

三十年前,汪山明坐船、走路两天三夜才辗转来到自贡。据他回忆:“刚当兵的时候敲锣打鼓还要戴大红花,到部队学开车是想学门手艺,最后留下了不走是觉得兵也当了、手艺也学到了,竟然还能参与抢险救援,救人于危难。”在他看来“没有比当消防兵最好的职业了。”

消防车辆装备精密、复杂、技术含量高,日常的维护保养尤为重要。在这方面,汪山明绝对是行家里手。不论是刚入伍时开的老解放牌消防水罐车,还是现在驾驶的价值数百元万、国外进口的登高平台消防车他都了如指掌。多年的摸爬滚打,他练就了一身好本领,一般的故障只要用耳朵听一听、用鼻子闻一闻、用手摸一摸,就能准确判断出问题出在哪里。

在自贡消防的岁月里,汪山明身边战友换了一茬又一茬,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从1987年11月入伍到2018年正式退休,汪山明服役了整整三十年,他政治立场坚定,本职业务技能过硬,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部队中充分发挥了模范表率和骨干带头作用,汪山明在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3次,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的同时,也把“兵”当到了极致,作为全省消防系统首位一级警士长,他也成为了战友心目中的传奇。

汪山明

5.12汶川大地震抢险救援的“一等功臣”

在十年前的5.12汶川大地震抢险救援中,汪山明荣立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颁发的“一等功”。

“两幢教学楼几乎全面坍塌,一幢教学楼一二层被塌陷地下只剩下一面墙,随时都有可能倒塌。地上的红领巾、书包、课本随处可见,废墟里传出被埋压学生的的呼救声,四周是家长的哭喊声……”这是“5.12汶川大地震抢险救援先进事迹报告”中,汪山明所作题为《为了废墟下的生命》中的一段文字,表示到达第一个抢险救援现场绵竹武都小学后,他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

很快汪山明和战友在一处墙角发现一名男孩,他上面压着整栋楼的钢筋水泥板和砖块,整个救援现场无法使用大型机械设备作业,只能用小型的救援工具进行施救,“希望出现了!液压顶杆一点点支起孩子身上的水泥板,突然我发现水泥板正在慢慢地破裂,如果完全断裂那么我将和孩子一起被埋在废墟中,这时我放弃器械钻进去趴在孩子的旁边,双手用力扒他腿下的砖块和碎石,他用微弱的声音对我说‘叔叔救救我,我不想死’当时我多么希望自己有三头六臂……”

最终经过12小时生死营救,汪山明和战友一起成功救出了现场第一个被困学生。在这次抢险救援中,自贡消防一共救出被困人员49人,其中9人得以生还。那一年汪山明39岁,入伍21年。

随时听从部队召唤

“喊他转业,他就说舍不得这身军装”,让汪山明的妻子袁女士彻底改变看法是第一次她来部队探亲,看到了部队的日常训练和生活,也目睹丈夫在一次车辆维护保养过程中发现他把很多零部件全部拆下来清洗干净后又开始装回去,看到他这么喜欢也特别热爱他的这份职业,打心眼儿里就慢慢地接受也就支持了丈夫的工作。

如今三十年过去了,已经到退休时间了,但汪山明还是舍不得他身上的这身军装,他说虽然脱掉军装但心还是装着消防,时刻待命,只要部队需要随时听从召唤。(记者 徐昭磊 摄影报道)

原标题:服役三十年 他把“兵”当到极致成“兵王”(图)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