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专家面对面“问诊” 把脉财政热点难点问题

2018-05-24 06:3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石教授,能不能给我们分享下对产业生态圈的认识和理解,财政部门在产业生态圈建设中扮演的角色和起的作用是什么?”“推进实施财政政策绩效评价应重点从哪些方面切入?”……5月23日,市财政局会议室里讨论气氛浓烈。机关各处室相关负责人围坐一堂,向邀请来的“新型智库”专家咨询财政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专家深入剖析问题,面对面答疑解惑。

为进一步提升财政干部科学作为、实心干事的能力水平,市财政局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充分发挥“专家智库”咨询决策和智力支撑作用,让财政各项工作更加精准聚焦推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全力服务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

邀专家问诊把脉

借智借力不断学习提升

“专家看角度很新颖,站位也很高,在思考上能给人以很大的启发。”市财政局绩效管理处处长罗佳红肯定这种和专家面对面交流的形式,她认为做工作如果仅仅是埋头苦干,就会陷入固定思维,更得抬头看路寻找方向,借力借智不断学习提升。

为此,结合深入开展的“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市财政局聚焦若干重大问题,让“专家智库”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今年已开展了4次相关活动。市财政局综合处处长朱巍介绍,为更好服务于财政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去年9月,市财政局组建了“成都市财政局专家智库”,首批10人,汇集了国内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政府参事、知名企业高管、财政系统资深人士等;专业涵盖了财税金融、产业经济、区域经济、生态环境、建设工程、社会管理、企业管理等多个领域。专家智库采取全体会、咨询会与课题研究、专题文章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日常工作,形成了组织化、制度化、系统化的运作模式。

“其中,还探索创新了多种咨询方式,如讲座、对口指导、论坛等。”朱巍表示,通过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又紧密结合财政工作的热点和难点,专家们有针对性地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撑。

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昨日下午,一堂题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财税体制和金融改革发展》专题讲座举行。著名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石建勋教授,围绕“为什么要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科学内涵”“如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建立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财税制度”“建立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体系”五个方面进行了授课。

“专家结合财政工作提出建立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财税制度的思路方法,对我市财政体制改革具有很强的启发和指导作用。”……会后,一次热烈的讨论就此展开。

参会人员达成了共识:推进以绩效为导向的财政预算制度改革是今年市委、市政府赋予全市财政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将按照“全面落实年”的总体安排,紧紧围绕全市财政工作会要求,解放思想,积极作为,主动担当,突出财源建设,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突出绩效导向,推动实现高效益发展;突出风险防范,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本报记者 王琳黎

原标题:专家面对面“问诊” 把脉财政热点难点问题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