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深化社区治理 我拿出了“梳辫子”功夫

2018-05-24 06:3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这几天,在我们社区举办了一场“读党报传党声·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活动,通过志愿者读党报党刊、党员群众互动议报等方式,让广大社区居民及时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区域发展现状和社区发展治理工作,积极主动参与社区治理。这是“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在社区里的具象呈现,也是我们社区“党建带社建”“善学促善治”治理思路的延伸。“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带来思想的大解放,也促使我们更加深入地思索:怎样建设一个满足不同群体需求、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型城市社区?

丽阳社区是一个2015年竣工的统筹城乡实践综合项目,目前已有8700余名新市民在此集中居住。从农民转身变为市民,起初,社区居民还保持着传统的生活习惯和思维方式,社区的管理、秩序、环境等都面临不小的挑战,在引导居民转变、促进社区治理的过程中,学习型社区的建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党建引领、社建为重、学习先行”的思路,为社区治理开出了一张“良方”。

几年的社区发展治理实践中,我们以“梳辫子”的方式,逐步厘清治理的各个关键环节,用“金辫子”党委牵头抓总,把学习型团队建设贯穿始终。在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各类社会组织的带动下,社区逐渐培育形成各类居民自治组织,比如以文明提升为重点的“尚学文化服务队”,以深化物业管理为重点的“楼栋微治理服务队”,以扶老济弱为重点的“崇善社区关爱队”等,各种社区文化团体也应运而生。

随着“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开展,我们进一步厘清思路,更新观念。未来一段时间,丽阳社区将与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新闻中心、区社治委等部门深入合作,在社区里开展“全民大学习”,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居民,开展志愿读报、市民夜校、花开新时代等活动,着力打造“读党报传党声·听党话跟党走”活动品牌,达到“三润”的效果:通过读党报“润眼”:读报活动让社区党员和群众及时了解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学习领会了党的各种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确保方向不偏,夯实了党的执政之基;通过读党报“润心”:读报活动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他们及时了解到了党委、政府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实事、做好事的点点滴滴,牢固树立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作为生态移民和城市拆迁安置的受益者,他们常怀“感党恩”之心;通过读党报“润城”:读报活动把天府文化的精髓内涵和社区文化建设有机融合,并借助读报的感召力、影响力、凝聚力,把社区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整合起来,为建设和谐宜居社区,加快实施“东进”战略当好“排头兵”。

社区发展治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需要各方力量特别是社区居民主体的深入参与,持续建设。我们将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进行更多的思考、探索和实践,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挥学习型团队的作用,引导广大居民积极发挥好主体作用,共同建设新型城市社区。

本报记者 张渝 整理

原标题:深化社区治理 我拿出了“梳辫子”功夫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