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内江村干部掩藏贪污医保款 自导自演麻醉抢劫案

2018-05-24 07:2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孙仲秋(实习)   责任编辑: 马兰

倒在乡村公路上的张晓斌,自导自演了一出麻醉被抢的戏。

调查组对张晓斌家进行搜查。

3月26日,内江市市中区朝阳镇梅堂湾村支部书记张志敏到镇上办事时,看到该村村委会副主任张晓斌躺在地上,摩托车翻倒在一旁,车上的资料散落一地。而后,张晓斌称,他在给两位村民开证明时晕倒了,身上携带的16.8万元医保款丢失,随即,张志敏拨打了110报警。

然而,警方在调查中发现,这场“麻醉抢劫案”似有蹊跷。果不其然,在接下来的警方与内江市中区纪委监委的调查中,张晓斌这出自导自演的抢劫案的真相浮出水面。

4月17日,张晓斌因非法占有医疗保险费16.8万元,被内江市市中区纪委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同时组织部门还按程序罢免了其村委会副主任职务,张晓斌被依法移送司法机关。5月18日,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法院认定张晓斌犯贪污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

第一幕钱,被抢了?

伪装被抢报假案 破绽百出露马脚

据报案人的案情描述,这似乎是一起比较典型的麻醉抢劫案。由于涉案金额较大,又牵涉群众切身利益,接到报警后,内江市市中区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了“3·26”专案组。

“我们立即展开了案侦工作。询问当事人,走访周边群众,调取监控信息等等。然而随着侦查的深入,我们却产生两个疑问:案发现场看似凌乱,但劫犯却没留下任何蛛丝马迹,两个犯罪嫌疑人难道能够来无踪去无影?案发时受害人张晓斌有麻醉中毒的表象,但医院在对其体检后发现,他身上既无外伤也无任何药物残留。”专案组的同志介绍说。

专案组决定调整侦查方向,着手查询张晓斌的银行账目。结果就有了意外发现:3月24日下午,张晓斌在朝阳镇农村信用社提取了7万多现金。

“据张晓斌本人说,这笔钱就是医保费。顺着这个线索,我们便走访了镇劳保所。劳保所的同志反映说,几周前就反复催促过张晓斌上交医保费。但张晓斌在银行取款后,并没有直接上交,而是捏在手里达两天之久,直到交款途中‘被人抢劫’。这难道只是一种巧合?又或是张晓斌自导自演的了一出戏?”专案组的怀疑随之加深。

专案组根据掌握的证据,决定与张晓斌正面交锋。事实证明,再高明的套路都经不起反复论证,张晓斌的“表演”在多处地方都难以自圆其说,他再也无法抵赖了。“钱没了,是拿去还债了,根本就没有发生什么抢劫案。”张晓斌垂头丧气地说。

第二幕钱,要还的?

戏精加戏称挪用 铁证之前又穿帮

由于该案涉嫌职务犯罪,加之牵扯到800多户村民的切身利益,内江市市中区公安分局按照反腐败协调小组的职能分工,将案件线索及时移送给了该区纪委监委。

3月30日,市中区纪委监委对张晓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调查,并于4月1日对其采取了留置措施。

“公安机关只是突破了张晓斌报假案以及涉嫌职务犯罪问题,但究竟是挪用公款还是贪污公款,仍然显得扑朔迷离。”区纪委监委调查组的同志意识到,这个看似脉络清晰的案件实则有些棘手。

在仔细梳理研究案件材料的过程中,调查组注意到了张晓斌的一段供述:“挪用村民医保款,是用来向威远县的亲戚曾某还债的。”于是,调查组决定赴威远一探究竟。

“他哪里向我还过什么债哟,根本就没得这回事!”得到曾某的证言,调查组再次意识到:所谓挪用公款用于还债的供述,只不过是戏精张晓斌加演的又一场戏。

“张晓斌为什么要编造这样一个谎言呢?他究竟是想掩盖什么真实目的?”调查组决定从张晓斌的妻子温某某那里打开突破口。

“一开始温某某闭口不说,但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并反复向其陈说利害,最后她还是开口了。”调查组的同志谈到。

原来,温某某并不知道张晓斌策划报假案这件事。当她心急火燎赶往医院探病时,张晓斌却悄悄告诉她,家里的三个地方一共藏了5万多块钱,要她回家后立即将这些钱转移给其兄弟。但温某某并没有动这笔钱。

调查组在张晓斌家里提取到5.39万元现金这一有力证据后,趁热打铁,再度讯问张晓斌。

“你在报假案后,曾让你老婆把藏在家里的5万余元医保费全部转移走,有没有这回事?”

“有。”面对铁一般的证据,张晓斌终于知道演不下去了。

“张晓斌这个人相当狡猾,在实施留置期间,我们多次与其谈话,他还是一口咬定自己是挪用公款,是准备要归还的。”但调查组认为,既然张晓斌将剩下的5万多医保费私藏起来,还想进行转移,已经表明了他贪污公款的企图。

第三幕钱,被贪了!

私欲作祟出黑手 一朝贪污罪难逃

为了彻底查清张晓斌贪污公款的真实意图,调查组在加强内审的同时,还以他的同事和同村的村民为切入点,继续进行了深挖。调查发现:张晓斌还存在爱好赌博、长期嫖娼等严重问题,加上近年来他的药材生意连连亏本,多种因素导致了张晓斌负债累累。

就在走投无路之时,张晓斌从负责代收梅堂湾村800余户村民的医保费这件事中看到了“机会”,他就像抓住了“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将黑手伸向了老百姓的“血汗钱”。而这些钱,除了大部分被用来偿债外,他还继续过着赌博、嫖娼的荒淫生活。

在查清张晓斌全部贪污资金的去向后,内审组进一步加强了对他的讯问:

“既然你报的是假案,说明村民的医保钱并没有被抢,那么钱到哪去了?”

“因为我在外面欠了很多钱,实在还不起,只好拿医保钱来应急。”

“那按你的意思医保款你是打算要还的哦?”

“等我有钱了就会还。”

“既然你要还钱,那如何解释在你报假案时,还在家里藏了5万多元,甚至想转移走?为何除了还债以外,还拿着这些钱去赌博、嫖娼?”

一连串的问题让张晓斌彻底懵了,他终于彻底供认了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我也想过让医保款丢了或被盗,但是我还是要担责任,钱一样要还回去。但如果说成被抢劫了,我不仅不用还这个钱,剩下的钱还可以自己得了。”

“这是群众辛辛苦苦攒来的血汗钱,如果不交上去,万一村民有个三长两短没钱看病,你负不负得起责任,你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吗?”

张晓斌沉默了,在内审人员的耐心教育下,他的良知被慢慢唤醒,最终声泪俱下:“我竟然为了一己之私将乡亲们的医保钱贪污了,我对不起他们,对不起家人,更对不起自己的良心啊!”

2018年4月17日,张晓斌因非法占有医疗保险费16.8万元,被内江市市中区纪委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同时组织部门还按程序罢免了其村委会副主任职务,张晓斌被依法移送司法机关。5月18日,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法院认定张晓斌犯贪污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二十万元。

“像张晓斌这种在‘最后一公里’蛀蚀群众利益的腐败案,我们坚持露头就打、有案必查,让党的好政策落地落效,让群众的获得感靠牢靠实。”内江市市中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梁恩奎如是说。

曹译丹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昔兴琪马梦飞(内江市中区纪委监委供图)

原标题:内江村干部掩藏贪污医保款 自导自演麻醉抢劫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