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拍客报告:市区拍雪山已成家常便饭

2018-05-24 07:3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孙仲秋(实习)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80524080749

连续的降雨、大风天气之后,成都晴空万里,遥望远处,连绵的雪山清晰可见。昨日凌晨零点20分,成都摄影圈知名摄影师“丘寒”在微博接连“晒”出20余张观山照片,其中2张更是以超长全景画卷呈现,让不少网友惊呼,天气太好,成都又见雪山了!”作为全国唯一能够看到6000米以上雪山的特大城市,成都每逢春、夏、秋季的晴好天气,在城区向西眺望,身披金光的雪山便清晰可见。面对这样的美景,千年前诗人杜甫就留下了“窗含西岭千秋雪”的绝唱,而如今,在成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热衷于通过镜头遥望雪山。

拍客遥望“报告”

●2017年总共在成都遥望雪山50次

●观测到贡嘎雪山(海拔7556米,距成都240公里左右)2次

●观测到峨眉山(海拔3079米,距成都140公里左右)2次

●观测到四姑娘山幺妹峰(海拔6250米,距成都120公里左右)22次

最长时拍摄

曾于5月11日至5月16日连续6天观山。

最清晰拍摄

今年4月初,大雪塘、幺妹峰等雪山集体亮相,争相出现在拍客镜头中

遥望“秘笈”

最佳观山时节

7月份

最佳观山天气

以大风大雨之后初晴时为宜

最佳拍摄点位

从西南到北边没有更高的物体遮挡视线,越往西走,离山越近,拍出来越清晰

拍摄前准备

清空储存卡、备好电池、准备好三脚架、选好机位

【刷爆朋友圈】

雪山清晨“微露面”

傍晚惊披落霞来 

“太晚,就不写文字了,做个图片记录存档吧……”昨天凌晨,一番忙碌后,“丘寒”终于初步整理好22日拍摄的观山照片。当天一早6点,下着雨,他就在位于郫都住处的楼顶架起相机开始观测。早上8点过,他在微博上发了第一组照片,同时写下“今日微见山”的文字。

“山区有雨且云多,云脚低、不足2000米,所以只能看到彭州、都江堰、崇州近处的山脚部分,条件并不好,所以是微见山。”大风降雨的天气,也让“丘寒”有所准备,他告诉记者,由于知道早上不会完全放晴,因此没特别的拍摄计划,“当然,我特别想见四姑娘山幺妹峰和贡嘎山。”直到当天傍晚,远处连绵雪山披着晚霞出现在了“丘寒”的镜头里,在他的微博评论区,网友纷纷留言,“太牛了!”“好看,找不出别的形容词”……还有观山爱好者发出有趣的互动,“博主,现在能清晰看见都江堰那边的山,楼顶见”。

“丘寒”表示,大风大雨之后往往是拍山的好时机。拍摄点居高临下,从西南到北边没有更高的物体遮挡视线,越往西走,离山越近,拍出来越清晰,“但有个限度,太靠近山,近处的山则会遮挡视线,看不到背后的雪山。”他告诉记者,随着网络和摄影以及智能手机的普及,加之雪山具有很强的观赏性,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并参与到拍雪山中来,“这也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美好风景、良好环境的一种期盼和憧憬。” 

【幸福拍客群】

刷爆朋友圈的雪山美图

大多都出自群成员之手 

“丘寒”是成都一名普通上班族,原名尹攀,很多摄影爱好者对这个名字都不陌生,不管是去年上半年他拍摄的成都雪山超长全景画卷,还是他几年来最新的延时摄影作品,都已为众人熟知。除了“丘寒”,“华西雨屏”“水星人”“嘉楠”……这些名字也为摄影爱好者所熟悉。如今,在成都有一个规模数百人的群体,名为“在成都遥望雪山”,吸引了无数粉丝。那些经常刷爆成都人朋友圈的雪山美图,大多数都出自于这个群体里的成员之手。

根据雪山群网友“水星人”在去年12月发布的观测数据显示,2017年总共在成都遥望雪山50次,其中观测到距离成都240公里左右的蜀山之王贡嘎雪山(海拔7556米)2次,观测到距离成都140公里左右的峨眉山(海拔3079米)2次,观测到距离成都120公里左右的四姑娘山幺妹峰(海拔6250米)22次。并且,在去年5月11日到5月16日,连续6天观山。今年4月初,大雪塘、幺妹峰,争先出现在成都市民的镜头中。资深雪山拍客表示,这次雪山小范围的集体亮相,算是2018年第一次以最清晰的姿态亮相镜头。

在“丘寒”看来,7月是最好的观山季节,他每天都在注意能见度和天气状况。清空储存卡、备好电池、准备好三脚架、选好机位……和“丘寒”一样,雪山群的许多拍客,随时会发表当天观山的照片。作为全国唯一能看见雪山的特大城市,新时代成都充满活力与魅力的“天际线”正在不断刷新。成都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抓住成都市区“坐城观雪山”这一空间特质,提出重点构筑观山视域廊道,再现“窗含西岭千秋雪”的盛景。未来,成都市民将能在城里更多区域“望山见水”。

成都海拔落差已突破5005米,是全世界海拔落差最大的特大城市。据研究成都地形地貌50多年的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国阶介绍,成都形成了三分之一平原、三分之一丘陵、三分之一高山,其中海拔3000米以上的山峰多达126座,宛若一座天然形成的公园城市。成都晚报记者 涂文全

原标题: 拍客报告:市区拍雪山已成家常便饭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