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7天连续作战 四川公安查获吸毒人员35名

2018-05-24 14:19   来源: 四川在线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5月中旬的雅安市阴雨连绵、浓雾笼罩山顶,“停停停,请出示您的驾驶证……可以了,请通行。”在雅安市龙苍沟镇杨弯村龙安路口,缉毒民警正在对来往车辆进行仔细的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人员。

这是雅安市2018年“5.14”堵源截流专项行动,从5月17日持续至23日,8个查缉队、90余人24小时不间断轮岗,只为严厉打击毒品犯罪,“这次行动是专项行动以来首次逆向毒品查缉,并且启用了许多高科技产品。”

“黑科技”助力 四川特警现场变身“特工”查验身份

查缉现场,一款外观酷似谷歌眼镜的黑科技十分引人注意。车辆被拦停后,带着“黑科技”眼镜的民警或工作人员上前看一眼车内人员,就是这简单的“看一眼”,民警便可以掌握到车辆、驾驶员以及乘客的信息。

“四川省公安厅十分注重科技信息化手段在工作实践中的应用,这款产品去年在雅安就投入使用过,经过不断打磨、改进,才有了现在的样子。”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工作人员介绍,这款产品名为禁毒缉查录供系统,包括车载服务器、智能识别眼镜、移动警务终端,“民警佩带智能识别眼镜对过往车辆进行观察,抓取车牌号,可快速获知该车辆以及车主信息,再观察车内人员后,通过人脸识别1秒内便可获取人员相关信息,是否有犯罪记录或者吸毒史。”

同时,这款产品也可以很好的应用在大巴车查验的情境下,“过去民警上大巴车查验时,需要一个个查验身份证,流程繁琐,带上这款眼镜后即可解放民警双手,极大地简化查验流程。”该工作人员还介绍到,该系统后台容纳了四川省所有人口以及全国重点人口,采集到的数据达二亿六千万。

除了智能识别眼镜,此次查缉行动中吸引眼球的还有查缉车,据悉,查缉车上配有粒子衡量检测仪,能够检测出微量毒品,比如隐藏在指甲缝、皮带里的毒品,支持几十种常见毒品的快速检测。

依势调整侦查思路 专项行动首次开展逆向毒品查缉

由于地质原因,雅西高速瓦厂坪路段采取了临时交通管制,龙苍沟镇杨湾村龙安路口便成为成都到西昌的必经之地,这里也成为了此次行动的固定查缉点,除此之外,还设立了货车以及机动点位。

“这是专项行动首次开展的逆向查缉。” 雅安市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队长武毅分析道,过去毒品流通方向为凉山至成都,而随着近几年禁毒斗争的深入,毒品在流通过程发生了变化并且出现了倒流现象,即成都——西昌、攀枝花,从原本的由南到北变成了由北到南,“并且新型毒品需要化工物品、制毒物品支持,成都作为化工大省,化工原料的运输也在此次查缉范围内。”

此次堵源截流查缉行动保持了打击毒品犯罪高压姿态,挤压了毒品犯罪空间,起到了对毒品犯罪的威慑作用,为落实国家禁毒委“5.14”堵源截流工作机制、缓解我省毒情严峻形势、实现打赢禁毒防艾攻坚战的总目标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悉,本次查缉比武共出动警力530余人次,检查车辆21350辆次,盘查42000余人次,查破涉毒刑事案5件,抓获网上逃犯1名,缴获毒品海洛因3.9克、液体冰毒2.5公斤、美沙酮860毫升、冰毒93.8克、假烟50条,查获吸毒人员35名。

(记者 王玥 实习生 胡人丹 摄影报道)

原标题:7天连续作战 四川公安“5.14”堵源截流专项行动查获吸毒人员35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