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高档健身房突然闭店 会员数百万健身费打水漂?

2018-05-25 07:3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万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乐健汇”健身俱乐部门口贴出的告知函

“头一天晚上还在健身房健身,第二天一来店就关门了。”家住成都市麓山国际社区的市民刘女士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儿,她在成都乐健汇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进行健身,支付了会员费及私教课时费约4万元,5月19日,这家健身房却毫无征兆关门停业,刘女士担忧这笔钱打了水漂。

得知健身房关门,会员们纷纷上门维权,可是商家却联系不上。据会员们初略统计,目前该店的会员人数约500名,分别缴纳了几千至几万元不等的费用,涉及总金额数百万元。

市民遭遇

交了4万元健身费 店铺突然关门了

刘女士居住在成都市麓山国际社区,在社区商业中心一家名为成都乐健汇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健身房办理了会员,支付了会员费以及100节私教课程约4万元。5月18日,刘女士正常在健身房上课,除了停电一些设备不能使用外,其他一切正常。第二天,她照常来到健身房,可大门紧闭没有营业,仅在门上贴了一张告知:陷入巨额债务纠纷,暂停营业。刘女士愣住了:“难道健身房跑路了?”

得知健身房关门的消息,会员们纷纷上门维权,可是商家却联系不上。刘女士说,这家健身房定位高端,年卡3000-5000元,私教课350-400元/节,她目前还有90节私教课没有上。据会员们粗略统计,目前该店的会员人数约500名,分别缴纳了几千至几万元不等的费用,涉及总金额或达300万元。

业主质疑

健身房跑路 管理方没有告知提醒

另一位罗女士向记者出示了一份会员续费合同。罗女士说,过完五一假期回来一看,就看到店门口立了告示牌,商管公司说要断电断水,没过几天健身房就关门了。

商家涉嫌跑路,业主权益受损,会员们认为管理方也应有连带责任。“乐健汇是麓镇商管(注:麓镇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招进来的商家,麓镇商管负责麓镇的招商、运营及管理,理应对承租商户有着严格要求。” 会员们表示,与其他开设在商场、购物中心的健身房不同,“乐健汇”开在麓镇商业中心,会员基本都是麓山业主。成都万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系麓山国际社区开发商;成都麓镇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万华房产100%控股)是乐健汇租赁物业物主,对其进行管理,会员们认为三者是三位一体,应当承担共同连带责任。

会员的质疑来自于成都万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一封致健身房的告知函。“告知函中称健身房拖欠公司租金,水费、电费等共计数百万,已通过司法途径追偿。”刘女士说,管理方明知健身房存在经营问题,且已于3月提起了诉讼,却没有告知和提醒会员,任由健身房继续招揽生意,吸纳资金,从而导致了会员面临财产损失的风险。

管理方

跑路事件是会员和健身房的消费纠纷

5月24日,成都商报记者见到了成都麓镇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运营部负责人高女士。她表示,公司负责麓镇的招商、运营及管理,与乐健汇之间是房屋租赁关系,其经营状况不在公司管理范围。乐健汇前期运营正常,后期出现了拖欠租金、物业费等情况,但从表面上看并没有出现经营不善的情况。在今年年初公司发现乐健汇存在相关法律诉讼,于是才通过法律途径向其追讨数百万欠款,目前诉讼正在进行中。

对于健身房会员提出的质疑,高女士表示,从法律主体上来看,管理方与会员之间并无直接关系,“跑路事件”是会员和乐健汇的普通消费纠纷,和商业、地产没有任何关系,建议会员自行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如若认为管理方有连带责任,可在诉讼中一并提及。

同时,高女士表示,在公司向乐健汇提起诉讼后,在3月13日便已经在健身房门前张贴告知函,表明正在与健身房进行法律诉讼,“相当于风险提示”。对此,会员们并不认可,大家称是在5月初才看到有告知函,3月份的时候根本就没有。

健身房公告

陷入巨额债务纠纷 暂停营业

5月24日,成都商报记者来到麓山国际社区的乐健汇健身房,店铺大门紧闭,透过玻璃门望去上千平米的场馆健身设备完好,而玻璃门上贴着的几张A4纸格外显眼。

记者看到,其中一份告知函是由成都乐健汇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5月19日向会员公告,内容中提到:本公司受前股东债权债务拖累,陷入巨额债务纠纷,成都麓镇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对我公司采取停水停电措施,与其多次协商无果,我公司不得不遗憾地通知各位会员朋友,本公司自即日起暂停营业。后续退费事宜,敬请大家关注我公司的通知。另一封则是由成都麓镇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发出,表示乐健汇与业主方、装修公司等有债务纠纷而停止经营,业主方及装修公司正通过司法程序解决债务问题。 随后,记者多次拨打了乐健汇法定代表人以及租赁合同联系人的电话,一直无法接通。

律师说法

健身房或面临承担刑事、民事双责

北京蓝鹏(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王英占指出,会员与健身房之间是健身服务合同关系,现在健身房无法运营,客观上不能履行合同,应当承担违约责任。 对此,王英占律师建议会员可向消协投诉,也可起诉公司要求退还会费及私教费。如果健身房明知资不抵债无法正常经营,还依然大肆招收会员,吸纳高额会费后卷款而走,则可能涉嫌诈骗。王英占还表示,从目前证据来看,管理方向健身房提供租房、管理服务,与会员没有合同关系,因而,管理方不应承担连带责任。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秀表示,如果乐健汇将所有的资金用于正常经营,因经营不善破产,会员只能承担正常企业经营不善导致的民事损失。 如果有证据证明,乐健汇或实际控制人并未将会员费资金全部用于俱乐部正常经营,而是将部分资金挪作他用或抽逃,且数额较大,则根据《刑法》等规定,乐健汇之行为涉嫌合同诈骗罪,会员可向公安机关报案。

记者从会员们草拟的一份维权意见书了解到,其中有在咨询了数位律师后的法律观点。这些律师认为,成都麓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已经明确知晓乐健汇拖欠巨额房租费、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已经严重经营不善。但是成都麓山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并未向公众提示乐健汇经营不善的状况。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物业服务企业未能履行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导致业主人身、财产安全受到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成都商报记者 张肇婷摄影记者 王勤

原标题:成都麓山国际社区一高档健身房突然闭店 会员数百万健身费打水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