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误食强碱灼伤食道 医生巧手“介入” 为她撑开食道

2018-05-25 07:38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琳琳在病床上休息

5月24日,离再次接受食道扩张手术过去了一天,6岁的琳琳(化名)坐在病床上玩着手机游戏,不时拉着爸爸李中贵的手撒娇:“想喝牛奶”。李中贵安慰她,要问过医生才知道能不能喝。

2014年,琳琳因误食强碱,导致咽喉和食道严重烧伤,连水都无法吞咽,一直靠从胃部接出来的管子灌流食艰难生存。2016年,在成都商报(四川名医)的帮助下,琳琳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接受了移植结肠代替食道的手术,终于在受伤两年多后,重新吃下了第一口饭。

但因为经济困难,李中贵没能带琳琳回医院复查和定期接受食道扩张治疗,今年4月,琳琳再次出现了吞咽困难、呛咳的情况。医生发现,琳琳食道挛缩非常严重,最狭窄处甚至不到2毫米,各种扩张所用导管都无法置入。儿外科、介入科等科室的医生进行了两次手术,想尽办法、反复尝试,才终于成功地对食道进行了第一次扩张,达到4毫米左右。

4年前误食强碱 结肠代替再造食道

2014年7月4日中午,金堂人李中贵下夜班后在休息,仅3岁的琳琳爬上了桌子,误食了李中贵放在桌上的、用于泡发水产品的强碱原液,导致咽喉、食道严重烧伤。从那一天起,琳琳就无法通过食道进食,而是在胃部造瘘,通过一根管子,每天灌进打成糊糊的食物,维持生命。那时候,琳琳连吞口水都是奢望。

2016年,李中贵求助成都商报四川名医,连线全国各地的医生,在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医生用结肠替代,为琳琳再造了食道,琳琳终于再次用嘴巴吃到食物。但手术后,每次的扩张治疗需要五六千元,因为凑不到治疗费用,李中贵只带着琳琳做了半年的复诊,此后的一年半时间,都没有能够遵照医嘱,按时回医院接受食道扩张治疗。

食道挛缩

第一次尝试胃镜下探扩张失败

今年4月初,李中贵发现琳琳吃饭的速度越来越慢,而且容易被呛到,于是,李中贵带着琳琳又一次来到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在门诊做了一个造影,发现食道狭窄,最窄的地方只有1.8毫米。”琳琳的主治医生、儿外一病区仲铀医生介绍说,琳琳的情况不容轻视。

入院后,儿外科医生尝试在胃镜辅助下,为琳琳进行食道扩张治疗,但是,第一次尝试失败了。“我们用的最小的导丝都有3毫米,但是琳琳食道最狭窄的地方只有1.8毫米。”

第二次尝试

巧用新生儿胃管辅助终成功

5月23日下午,琳琳又一次被推进了手术室,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介入科主任赵虎为琳琳做导丝引导下食道球囊扩张术。

“挛缩的部位在第4颈椎和第7颈椎位置之间,大约有5厘米长。”赵虎介绍说,检查结果发现,琳琳结肠再造的食道挛缩严重,进食通道十分狭窄,最窄的位置只有1.8毫米。

“我们的扩张球囊,常规的是直径2.5毫米。”反复尝试发现,常规的扩张设备无法成功,赵虎想起了婴儿用的胃管,“先试了8号胃管,直径还是有2.6毫米。”赵虎又找来了用于新生儿治疗的6号胃管,直径为2毫米,但因为胃管比较柔软,适应性比较强。

赵虎尝试着用介入科最细的、仅有0.9号的泥鳅导丝,在影像引导下,探入了狭窄的食道,进入胃部,随后,他又将新生儿胃管通过导丝引导,慢慢地放进了食道,抵达胃部。赵虎耐心地用球囊一点一点地尝试着往里送。差不多用了一个小时多时间,球囊从第4颈椎的位置进入到了第5颈椎。随后,赵虎又尝试着先剪掉了胃管的前端部分,拔出了剩余的胃管,慢慢地将最狭窄处扩张到了3毫米多,成功扩张了!手术室里的医护人员顿时开心了起来,太不容易了! 将设备取出10分钟后,赵虎再一次尝试扩张,成功将狭窄的食道扩张到了4毫米左右。“如果要进食顺利,七八毫米是比较合适的。”赵虎介绍说,现在,琳琳的食道因为扩张还有些水肿,但可以进食,两三周后,会再次进行扩张治疗,连续扩张两三次。

24日下午4点,成都商报记者在病房里见到了琳琳,做完手术后的她精神尚好,捧着手机玩游戏。琳琳黏着爸爸,她已经禁食两天了,想要喝牛奶。

成都商报记者 于遵素 摄影 王红强

原标题:医生巧手“介入” 为她撑开食道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