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25日起 绵阳取缔城区人力客运三轮车电动装置

2018-05-25 17:13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李玲   责任编辑: 马兰

25日,绵阳交警发布消息,即日起,在绵阳城区启动集中整治人力客运三轮车交通违法统一行动,依法取缔人力客运三轮车非法安装的电动装置。据介绍,5月25日—6月25日,是自行拆除装置阶段6月26日—7月15日,警方将对拒不拆除机械动力装置的人力客运三轮车进行现场扣留,强制拆除,收缴非法装置

image.png

警方介绍,绵阳中心城区共有人力客运三轮车1643辆,分别属于四家人力运输公司(协会)管理。目前,人力客运三轮车交通乱象多,主要表现在:非法加装电动装置,擅自改变车身结构;在城市主干路随意横穿、逆行,占用人行道通行,不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在城区商业中心、学校、医院、市场周边乱停乱放;违反步行街、严管街禁行规定,违反单双号限行规定;收费混乱,驾乘纠纷不断;车身破烂,随意乱打广告,驾驶人在闹市区驻车休息严重影响城市文明形象。

警方称,人力客运三轮车原始结构本来就是非机动车,刹车、车架、轮胎等部件都是按照非机动车标准进行设计和制造,,安装电动装置后速度大幅提高,车辆制动性能、稳定性能无法与之匹配,存在严重交通安全隐患。人力客运三轮车安装电动装置,车辆已经具备机动车的相关属性,现有车辆驾驶人大部分不具备相应的驾驶技能,导致交通事故高发。

“人力客运三轮车限速每小时20公里,但安装电动装置后,有时甚至达到了每小时50公里。”绵阳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2017年,绵阳市城区人力客运三轮车共发生交通事故126起,伤51人,经济损失18万余元。

去年12月,国家统计局绵阳调查队在绵阳城区开展的人力客运三轮车运营现状调查显示,有71.2%的市民支持人力客运三轮车取缔动力装置。

警方表示,非法加装电动装置已经触碰法律底线,《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二条第(九)项: 在道路上驾驶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应当遵守下列规定:(九)自行车、三轮车不得加装动力装置;《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办法》第二十五条:任何单位与个人不得擅自改变非机动车质量、制动器、外形尺寸和其他结构构造与特征;不得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非机动车号牌、行驶证;不得假冒使用他人非机动车号牌、行驶证。《四川省非机动车管理规定》第四条第(一)项:下列非机动车应当经县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登记后,方可上道路行驶:(一)人力三轮车;第十三条:驾驶应当登记的非机动车上道路行驶,必须悬挂非机动车号牌,并随车携带行驶证。禁止转借、挪用、涂改非机动车号牌和行驶证;禁止使用假冒、失效的非机动车号牌和行驶证。

根据统一安排,5月25日—6月25日,是宣传动员自行整改阶段,由交警支队统一发布依法取缔城区人力客运三轮车非法安装机械动力装置暨集中整治交通违法的通告;交警支队以城区岗亭为集中整治点,在其他警种配合下,对非法安装动力装置的三轮车进行检查劝导,责令其自行拆除装置。6月26日—7月15日,是联合集中整治阶段,城区各交警执勤点开始对拒不拆除机械动力装置的人力客运三轮车进行现场扣留,强制拆除,收缴非法装置;辖区派出所、特巡警支队安排专人分赴城区11处重要整治点,配合交警部门开展联合行动;三是依法严厉打击暴力抗法和聚众闹事违法犯罪行为。

警方表示,通过整治,将进一步规范城区人力客运三轮车运行秩序管理;继续规范对人力客运三轮车统一上牌办证、每年定期年检审等工作;统一规划设置城区人力客运三轮车上、落客点,不允许在上、落客点外上、落客;划定城区人力客运三轮车允许通行及禁止通行的区域和路段;协调相关部门对人力客运三轮车严格执行行业协会管理;配合相关部门规范人力客运三轮车车容车貌。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汤小均

原标题:25日起 绵阳取缔城区人力客运三轮车电动装置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