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让汽车横着走!成都大学生发明四驱车辅助停车装置获大奖

2018-05-25 20:2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在5月初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中,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学生制作的“四驱车辅助停车装置”,在四川赛区脱颖而出,斩获第一名。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了解到,这个装置能让停车入库的汽车顺利完成左右运动,平移至目标区域。可以帮助缓解停车位紧缺、释放角落空间、增加停车位置、转换汽车移动方向等。目前,获奖学生正在积极申请专利。

▲获奖学生团队成员

汽车辅助停车装置获奖

在医院、商业区、旅游景点等区域,你是否遇到过高峰时段停车难的问题?除停车位面积利用率不高外,有车一族往往是有车位却无法停:如前后存在障碍物,没有足够空间完成倒车入库等一系列动作等。

而在前不久举办的第八届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四川赛区比赛中,一台由5名四川大学锦城学院在校学生耗时将近一年制作的“四驱车辅助停车装置”,试图完美解决上述难题。在31所高校的200多支队伍同台竞技中,该装置在设计构思、制作工艺、功能实现、性价比和创新性等方面,均获得专家和评委认可,勇夺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每两年举行一次。本次大赛以“关注民生,美好家园”为主题,立足于解决城市小区家庭用车停车难等问题,要求学生根据对日常现有问题的观察,设计并制作出更加便捷的小型机械装置。

▲获奖证书

可实现汽车横向平移

25日,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见到学生团队中的朱郑、杨坤和王梓。朱郑是该团队队长,杨坤负责全程受力分析,王梓则完成画图及参数修正工作,与因课程冲突没来到现场的两人一样,5人都是该校机械工程学院的学生。  

他们现场展示了一个长约25厘米、宽约15厘米的“四驱车辅助停车装置”,全身冷轧钢板材质,除网上购买的螺丝等细小零部件,大部分部件是他们利用学校工作室自行打磨或采用3D打印技术完成制作的。

▲四驱车辅助停车装置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看到,这个缩小比例的装置四面呈梯形,底部带轮,中间部分为4对共8个螺旋齿轮,每2个上下相交,每2对位于一根主轴下,顶端共有2根与轮胎直接接触的轴。

“螺旋齿轮用来传动两根交错轴运动,设计螺旋齿轮传动时,在保持两轴原来的位置和主动轮回转方向的情况下,改变两轮的螺旋角方向,就可以改变从动轮的回转方向。”王梓介绍,螺旋齿轮较圆锥齿轮制造简单,成本低,还可将汽车前后运动转换成左右运动,使汽车在停车时横向平移进入停车区域。

这个装置结构简单,纯机械构造,装置使用时位于轮胎下方,动力由汽车轮胎和轴之间产生的摩擦力带动整个装置横向移动。

下一步将研究两驱车

据悉,这个小装置,耗费了学生们将近一年的时间构思与制作。从去年6月起,大家就开始忙活,在院系老师帮助下,耗费了自己的大部分课余时间。

▲获奖学生与指导老师

在现场演示环节,朱郑指着模型的小角度坡面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通过这个装置,汽车可以平稳前进或平移。同时,整个装置体积质量小,便于携带,最大效率利用了车位。学生们表示,目前他们正积极申请专利。下一步,他们将目光放在了辅助停车装置的改造升级方面。首先,模型只能用于辅助四驱车停车,对于两驱车还没有研究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其二,模型在正式使用时将有四个一模一样的装置,分别位于机动车四个轮胎下,目前他们只制作了其中一个,没有办法更好地模拟现实停车情况;最后,由于学生经济条件有限,他们所使用的材料较为廉价,没有采用强度更大、质量更轻的材料,他们希望在获得比赛奖金以后进行相应改善。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戴佳佳

摄影记者 张士博

原标题:让汽车横着走!成都大学生发明四驱车辅助停车装置获大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