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精准定位迈向世界城市

2018-05-26 07:5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正在蓬勃发展,经济发展势头强劲。”4月,奥地利史上最高级别、最大规模代表团访蓉,奥地利总理库尔茨这样评价成都。在大洋彼岸,《我们诞生在中国》一年前亮相北美,大熊猫“演员”美美和丫丫在美国掀起了一股“熊猫热潮”。成都,这座现代化国际城市,将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共赢中声名远扬。成都,这座未来之城,正吸引越来越多的目光。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成都将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贯彻开放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持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配置资源、拓展市场,着力打造以我为主的跨境跨区域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以自贸试验区建设为引领,不断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基本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城市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大幅提升。

外国友人感受成都魅力

外国友人感受成都魅力

结友城

成都国际友城增至34个 精准绘制友城产业地图

4月11日下午,在成都,伴着悠扬的莫扎特小提琴奏鸣曲,在奥地利总统亚历山大·范德贝伦、总理塞巴斯蒂安·库尔茨的共同见证下,奥地利驻成都总领事馆正式开馆。

截至目前,已有17个国家获批在成都设立领事机构,成都当之无愧地成为世界各国在中国西部设领的首选之地,更是仅次于上海、广州的领馆第三城。

这座正快速崛起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在赢得越来越多国际赞誉的同时,国际“朋友圈”也在急速扩容。

5月19日,在“2018成都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上,乌干达坎帕拉市与成都市签署了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备忘录。至此,成都已与全球34个城市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与54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

纵观成都对外交往历程,成都不仅已经将奥地利维也纳、美国旧金山、意大利米兰等名城拉进了“朋友圈”,还与巴西累西腓、阿根廷拉普拉塔、摩洛哥非斯等结好,填补了成都在拉美、非洲的发展中国家无友城的空白。

同时,随着乌干达坎帕拉市、老挝琅勃拉邦省、阿根廷拉普拉塔市、莫桑比克马普托市、泰国曼谷、德国杜伊斯堡市等更多新“朋友”加入成都国际“朋友圈”,正在绘制的“成都友城产业地图”,坐标更加明确,内容更加丰富。

更深入的开放观,要求以项目为引领、以产业为基础,成都在“一带一路”沿线播种的不仅是友谊,还有产业合作的前景和机遇,以此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创新链、人才链,更高层次地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协作,增强产业综合竞争力。

“PANDA成都”活动走进华盛顿,市民与熊猫人偶合影

“PANDA成都”活动走进华盛顿,市民与熊猫人偶合影

走出去

全球掀起“成都风” 发掘更多合作机遇

今年春节期间,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与武侯区人民政府承办的“PANDA成都”活动,为美国人民“烹饪”了一场地道“成都味”的中国春节文化交流饕餮盛宴,让成都魅力在北美大陆惊艳绽放。

成都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交汇点,面临着难得的重大历史机遇。如何精准推介成都特色文化和成都优势产业,让更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聚焦成都?如何有效服务成都新经济领域企业“走出去”,不断提升成都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市外事侨务办主办的“PANDA成都”系列品牌活动从成都起航,带着传播成都特色文化、推介成都优势产业的使命,沿着“一带一路”,让成都魅力绚烂绽放。“2017年,‘PANDA成都’系列品牌活动深入走进了阿联酋、菲律宾、澳大利亚、意大利、匈牙利、莫桑比克、南非等国家,在当地掀起了热烈的‘成都风’,参与活动的当地人民均表示,通过‘PANDA成都’进一步了解了中国、认识了成都,非常向往成都。” 市外事侨务办相关负责人说。

2017年,成都积极“走出去”,在捷克布拉格、波兰华沙、泰国曼谷、墨西哥坎昆、哥伦比亚波哥大等地,围绕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举办了一系列规模大、影响深的推介会,让成都获得了世界赞誉,发掘了更多合作机遇。

2018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期间,嘉宾交流创新创业经验

2018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期间,嘉宾交流创新创业经验

引进来

更多国际项目扎根成都 国际交流合作实现共赢

5月19日,“2018成都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在成都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墨西哥、澳大利亚、韩国、日本、摩洛哥等全球5大洲30个国家43个地方省市、国际组织政商界代表齐聚成都。他们深入探讨全球新经济前沿趋势、分享新经济发展成果、探寻新经济成长路径。

本届论坛以“新经济、新动能、新发展”为主题, 通过圆桌会议、主旨演讲等形式,从经济产业、社会生活、政府治理三个维度探讨新经济给城市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促进友城相互借鉴新经济发展经验,推动开展产业合作。

成都加快发展新经济赋予新动能,需要国际化新经济项目的支撑。积极“引进来”的国际交流活动、重要国际会议正是推动国际化新经济项目落地成都的高效催化剂。

首家“休斯敦技术中心中国中心”落户成都、香港城市大学成都研究院落成、中法重要医疗合作项目落户成都、成都与加拿大将共建成都脑神经研究所项目、马来西亚国家馆落户成都双流自贸区、2017中美“2+2”清洁能源论坛在蓉举行、中国-瑞士低碳城市项目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成都以世界眼光,“引进来”更多更优国际化新经济项目扎根成都。

2018成都国际友城市长创新论坛、第八届东亚地方政府会议、中国—南非地方政府对话会、2017金砖国家友好城市暨地方政府合作论坛、“侨梦苑”创新发展暨国际孵化产业论坛……随着一系列有国际影响力的盛会落地成都,成都与国际的交流合作不断实现共赢。

看未来

区位优势不断彰显 成都剑指世界城市

4月,《2018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出炉,成都再次位居“新一线”城市榜首,这也是成都第三年蝉联“新一线”城市榜首。“无论是枢纽性地位,还是商业魅力吸引度,或者是城市人活跃度以及生活方式多样性,成都排名都非常靠前。”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主编沈从乐表示,成都能够稳稳地站在“新一线”城市榜首,确实是其自身实力所在。

去年底,“2017中国幸福城市论坛”在北京举行,成都荣获“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榜首,并同时捧回“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案例奖”“2017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政府特别贡献奖”两项荣誉。

“成都专门设立‘蓉漂日’,敞开胸怀接纳五湖四海的人们,吸引各个领域的高端人才,让有志来成都发展的年轻人都有一席之地,可见成都开放包容的城市性格。”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对成都开放包容的城市品格印象深刻。

在新一轮总规中,成都剑指世界城市,将自身定位于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明确将迈向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加速,成都的区位优势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彰显,具有向西、向南和向东开放的独特区位优势。中欧班列开行数量最多、超过100条国际地区直飞航线……随着城市的发展,成都作为世界城市的战略性通道功能正在不断形成和完善。与此同时,成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古蜀文化、三国文化、大熊猫文化闻名遐迩;自然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星罗棋布;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成都创意设计周……成都,这座现代化国际城市,正凭借自身独特的魅力,以及经济增长潜力和发展空间、强大的创新能力和文化气质,吸引世界的目光。

记者 杨彩华 胡清 本报摄影部供图

原标题:成都精准定位迈向世界城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