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大孩子成年人尿床 专家道出三大原因

2018-05-26 09:34   来源: 钱江晚报   编辑: 李玲   责任编辑: 马兰

“你都多大了,怎么还尿床?”“跟你说多少次睡觉前别喝水,床单又被你弄脏了!”小时候,爸爸妈妈有没有对在床单上“画地图”的你发出过这样的指责?

其实,孩子经常尿床不一定是不听话、不懂事,还可能是生了病。超过5岁,每周尿床2次以上的孩子,就可能是患上了遗尿症。

每年五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二是世界遗尿日。昨天,第四届世界遗尿日公益发布会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召开。

据《中国儿童和青少年遗尿症流行病学调查报告》统计,约16%的儿童在5岁时仍会尿床,并且有0.5~2%的患儿会一直持续到成年,这会严重影响他们的自尊心、自信心。

国际尿控协会(ICS)儿童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肾脏学组副组长、浙大儿院副院长毛建华教授在现场分享了一个真实的案例:常年被遗尿症困扰的玲玲(化名)一走进诊室就赶紧把门关上,身份证显示她今年18周岁。

但玲玲的样貌成熟,完全不像一个刚成年的女孩。在毛建华教授的询问下,她才慢慢道出了自己的苦衷。

玲玲其实已经二十多岁,是一家公司的职员。从小到大,她心里一直藏着一个秘密——尿床。哪怕成年之后,她还是每晚都要尿床,不得不像个宝宝一样用尿不湿。

她说,因为这个问题,她从来不敢跟同事、朋友一起出去旅游,生怕被他们发现。二十几年来,她也从来没有谈过恋爱。

玲玲说,她总觉得尿床是小孩子的毛病,知道儿童医院有就诊年龄限制,所以才伪造了身份信息。

毛建华介绍,大孩子甚至成人尿床,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膀胱容量不够大,储存不了整晚的尿液;缺乏抗利尿激素,晚上尿量少;充盈的膀胱没有向大脑发送信息,不能接受来自于膀胱的尿意觉醒。

目前,浙大儿院在每周四、周五下午设有遗尿门诊。毛教授建议,就诊前,家长要提前记录下孩子的排尿情况,包括夜间排尿的频率,每次排尿的尿量。尿量的统计,可以通过称排尿前后尿不湿的重量来计算。

本报记者 张冰清

本报通讯员 王雪飞

原标题:大孩子成年人尿床,专家道出三大原因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