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孕妇火车上分娩 热心护士车厢内接生

2018-05-28 06:5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孙仲秋(实习)   责任编辑: 马兰

在热心乘客董文静的帮助下,婴儿顺利出生。

董文静和列车长袁庆精心照看婴儿。

5月26日中午,在成都开往昆明的K113次列车上,凉山州越西县的孕妇张古哈英提前临产。在列车长全车广播寻找医护人员后,护士董文静赶到,与列车员一起,在车上搭起了临时产房,张古哈英顺利生下一名女婴。

不过,因张古哈英产后胎盘不能顺利娩出,随时有生命危险,铁路部门为此趟列车让出生命通道,火车比原定时间提前了40分钟抵达眉山车站,等候在此的医护人员将她送上了救护车。目前,张古哈英母女平安。

坐火车回家

孕妇半路提前临产

5月26日中午,张古哈英和丈夫阿会木洛,从成都乘坐K113次列车,准备返回凉山州越西县老家。张古哈英是一名孕妇,此时距离她的预产期,还有10多天。

火车开车后不久,张古哈英就觉得肚子痛,浑身不舒服,于是起身去上厕所。过了10多分钟,见妻子还没回来,阿会木洛前去寻找,却发现妻子捂着肚子瘫倒在厕所里,已经疼得说不出话。

阿会木洛赶紧找到列车员,告知了妻子可能提前分娩的情况,列车员立即将情况汇报给了列车长袁庆。

袁庆和列车上的红十字救护人员一同赶往现场。此时,张古哈英满头大汗瘫软在地,羊水已破,即将分娩。

车厢成产房

热心护士赶来接生

见此情况,袁庆通过列车广播,紧急寻找车上的医护人员。

董文静,是凉山州美姑县中彝医院的一名护士。当天,在达州一家医院进修的她正好坐火车回家看孩子,在听到寻找医护人员的广播后,她立即前往18号车厢查看情况。

乘客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董文静介绍,她到了现场后,看到一名孕妇即将生产。此时,孕妇羊水已破,孩子已经露出半个头了,有窒息危险,得赶紧接生。于是,车厢搭起了临时产房。

在董文静的帮助下,下午2点03分,张古哈英顺利生下一名女婴。此时,列车员已在座位上铺上了干净的床单,董文静用列车上准备的急救箱进行了局部消毒,并用止血钳剪断脐带。随后,餐车还为张古哈英送来了红糖荷包蛋。

不过,女婴出生后并没有哭,并且脸色也特别不好。董文静赶忙将其口鼻分泌物清理干净,孩子终于睁开眼睛开始啼哭,过了5分钟左右,脸色也逐渐恢复了正常的红润。

见此情景,车厢内的乘客纷纷鼓掌点赞。

让出生命通道

火车提前40分钟到站

虽然孩子顺利生下,但是,由于张古哈英子宫收缩乏力,胎盘一直没有娩出,董文静尝试用手按压其小腹,促进子宫收缩,没有效果。

因车上没有医疗器具,无法进行进一步治疗,如果不及时娩出胎盘,孕妇极有可能出现大出血、休克等各种紧急情况,随时有生命危险。在这样的情况下,应尽快将产妇送往医院。

袁庆立即向铁路方面汇报了这一紧急情况,铁路调度部门决定,让其他列车暂避,为K113次列车让出生命通道。一路风驰电掣,列车比原定时刻提前了40分钟抵达眉山站。

列车到站后,等候在此的120救护人员将张古哈英抬上担架,送到了眉山市人民医院。下火车后,阿会木洛拉着袁庆和董文静的手,连声道谢。

5月27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上了阿会木洛。他说,目前母女平安,只是有一点轻度感染,再过几天就可以出院回家休养了,万分感谢为他们一家提供帮助的护士和列车工作人员。

列车靠站后,孕妇被紧急送往医院。

热心护士:

当时有把握顺利接生

“太好了,我担心的情况没有出现。”听到母女平安的消息后,董文静也长舒了一口气。对于这次罕见的列车接生,她说,此前她在西昌市医院新生儿科工作过7年,经验还算比较丰富,还是很有把握能顺利接生。这名产妇37岁,不是第一胎,在接生过程中,由于和产妇语言不通,交流起来比较困难,当时,她最担心的是由于接生环境不好,产妇容易出现感染等问题。

袁庆也对产妇表达了祝福,他说,因孕妇临盆等特殊原因,造成列车提前到站和超时停靠的情况比较罕见,不过,一旦遇到突发事件,列车和车站都会按照预定程序进行处置。

张波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徐湘东

原标题:孕妇火车上分娩 热心护士车厢内接生 列车提前40分钟进站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