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高校院所实力雄厚 为何独角兽却寥寥几家?

2018-06-01 06:27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李玲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有四川大学、电子科大、西南交大等56所高等院校,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等国家级科研机构30余家,两院院士32位,发展新经济的创新实力雄厚,为何独角兽只有寥寥几家?”……5月31日,在市科技局召开“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专题学习暨党课辅导班上,尖锐的反思与追问一直贯穿其中。剖析现状、找准短板过后是直击内心深处的痛感:增强西部科技中心功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成都,需要加速推动科技创新。

对标先进

10个组分赴深圳、杭州等地调研

此次会议只是市科技局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一个代表。瞄准发展痛点,市科技局还成立了10个专题调研组,每位局领导牵头负责一个课题开展了各种形式的调研活动,做到多调研、摸实情,盯住抓、抓到底。

如何找准痛点?从纵横比较中来!近段时间,对标先进城市,围绕科技与经济结合重大问题,市科技局先后组织调研组赴深圳、杭州等先进发达城市和地区考察学习,广泛学习借鉴先进模式和先进经验。

市科技局通过以学习借鉴调研为代表的“四学、四立、四研”,扎实抓好“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政治保障。

何谓“四学、四立、四研”?即通过党组深入学、干部集中学、党员普遍学、互联网线上学,全面对表对标开展大学习;强化忧患、创新、担当、标准意识,突出主题主线开展大讨论;推进学习借鉴调研、重大问题调研、政策措施调研和问计基层调研,解决科技创新问题。

制定举措

深入开展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

找问题,求答案,精准发力,这是市科技局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总要求。答案在哪里找?他山之石是来源之一。市科技局在摸清实情、找准症结基础后对症下药,制定工作路径和具体举措,切实让调研成果精准服务各项科技工作发展。

记者了解到,市科技局将推进校院企地深度融合发展。在签约227个校院企地项目之后,要持续推进校院企地创新共同体建设,促进各方务实合作的举措,推动国内外高校院所和央企国企与我市66个产业功能区及园区深度融合,持续探索建立利益捆绑机制。

市科技局将培育壮大创新主体,深入开展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实施大中型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行动和科技型企业培育计划,推动科技创新能力再上新水平。

同时,大力推进科技投资促进。实施好《市科技局投资促进工作方案》,加快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与引进、聚焦产业生态圈建设,加大产业项目招引、加强新经济“独角兽”企业招引,充分发挥科技创新资源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市科技局还将进一步抓好科技治霾。深化与有关机构、企业的合作,不断拓展和完善科技治霾产品,推进科技治霾应用示范。

此外,持续加强科技和知识产权金融工作。抓好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的组建工作,完善科技金融产品,加快产品推广运用,解决好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同时,将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实现大中型企业组建研发机构全覆盖,推动高校院所科技创新平台的开放共享,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促进科技创新资源在我市聚集。

本报记者 宋妍妍

原标题:成都高校院所实力雄厚 为何独角兽却寥寥几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