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助力蓉企“走出去”“引进来” 全面提升成都国际影响力

2018-06-03 07:5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80603075113

成都将大力塑造国际标识。通过建设“世界文创名城”,把成都打造成为内陆的国际时尚和文化高地 本报摄影部供图

“一带一路”建设给成都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会。成都昨日召开了对外开放大会,来自国家部委、外事机构、世界500强企业的代表,与成都各界就如何保障并协助成都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如何提供给外资企业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为成都塑造知名的国际标识等方面,纷纷建言献策。

香港贸易发展局成都办事处贸易推广主任何明:

协助企业“走出去”“引进来” 发掘“一带一路”和自贸区新商机

“自1996年起至今,香港贸发局在成都设立办事处已有20余年,香港贸发局设立办事处更是与地方政府和政界等保持着紧密的联系。”香港贸易发展局成都办事处贸易推广主任何明在昨日全市对外开放大会上表示,成都不少企业都参加过贸发局在香港举办的众多活动。同时,贸发局也在成都举办过不少的活动。

如何来推动香港跟海外的连接?何明表示,香港贸发局目前的工作之一是继续巩固香港作为亚洲国际商贸平台和亚洲展览之都的位置,“我们现在全年共有35项不同类型的展览,其中5个是全球最大的展览。”此外,就是推广香港服务业。何明介绍,贸发局自身有一个愿景,就是将香港打造成整个亚洲的CBD,成为整个亚洲的服务枢纽,而这也是成都在打造国际会展之都中可以借鉴的地方。

与此同时,香港贸发局还担负着帮助香港企业、特别是中小企开拓商机的重任。“需要注意的是,我们还希望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以及‘引进来’,同时,发掘自贸区带来的机会,拓展香港商品在内地的市场,帮助成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香港在川投资超5000家,以20年计算,平均每年则超过250家港企赴川。“对内地而言,贸发局希望能够在‘一带一路’推进过程中有所担当,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这样的联结,成功开拓了多元化海外市场,提升了产品知名度。”何明认为,在鼓励企业“走出去”“引进来”进程中,香港凭借资本进出、法律体系的保障以及优质的配套服务等优势,可以说是内地企业转型升级和打开市场的“好搭档”。

市司法局局长袁宗勇:

力争年内成立“四中心”

为“走出去”“引进来”提供法律服务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如何破解法律风险?“要继续深化对外开放,成都必须为‘走出去’‘引进来’的企业在投资环境了解、经贸往来领域提供具有针对性的法律援助服务。”昨日,在成都市对外开放大会分组讨论时,市司法局局长袁宗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当下,成都正力争在年内成立“四中心”,旨在就国际商事中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为成都对外招商引资以及企业“走出去”提供相应的法律服务,为成都进一步推动对外开放贡献司法行政的力量。

据其介绍,“四中心”即指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国际商事贸易纠纷调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国别法律查明中心。袁宗勇就其一举例说明,“例如,国别法律查明中心,便可以在企业国际商事产生争端纠纷时,其场景究竟适用于哪个法律体系,该中心相应的律师事务所就可以为企业进行查明服务。”记者了解到,成都在去年就已经成立了名为“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协作体”的开放平台,目前已经有8家本地律师事务所和24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律所进行缔结联运。

据悉,该平台还在不断缔结境外和本地的律所,互相之间进行双向、多边服务,让城市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有法律服务的保障,避免企业出现“单枪匹马”,对当地法律情况和投资环境、文化不熟悉导致对外拓展市场遭遇困境等情况。值得关注的是,袁宗勇还透露,“四中心”所针对的场景不仅是自贸区,还将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所有对外开放的具体环境,希望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全方位、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保障。

世界500强企业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副总裁阮江:

成都给外资企业

打造了最好的营商环境

“规格高、阵容强。”在昨日举行的成都市对外开放大会上,说起对大会的感受,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的副总裁阮江如是告诉记者。阮江说,成都市特别利用一整天的时间来举办本次大会,也彰显了这座城市的活力及进取。

阮江告诉记者,成都虽然作为中国西部内陆城市,却一直重视对外开放合作。“这也是为什么早在2004年,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的法方股东法国安盟集团就决定落户成都。”当前,中航安盟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已经成为中法两国企业合作的典范。阮江说,十余年来,中航安盟见证了成都的对外开放,见证了成都的发展。“据我了解,目前落户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281家。成都市委市政府把落户地方的总部企业当做自己的孩子来呵护,给我们打造了最好的营商环境。”阮江告诉记者,中航安盟目前有很多在全国享誉的产品及模式,都是最初在成都得到支持进行试点孕育的。他告诉记者,鉴于成都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中航安盟的股东方也在持续加大对成都的投入及布局。“我们对成都的未来充满信心。”阮江说。

成都欧尚超市有限公司金牛店总经理张晖:

成都对新经济的支持态度非常鲜明

“大会为成都的对外开放指明了方向,会议清楚地将成都对外开放的信息传达给各界人士,它会让大家对成都的未来充满信心。”成都欧尚超市有限公司金牛店总经理张晖昨日会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告诉记者,“3天前,我们公司的中国区总经理以及总裁刚刚到访成都,目的就是希望对成都加深了解,而两天的行程后他们对成都发展非常有信心,所以12月份他们会再来成都,继续推进这次的成果,把他们的想法争取加快落到实处。”

欧尚2003年进入成都,是落户金牛区较早的世界500强企业。“我们公司目前在成都发展良好,年营业额超10亿元。接下来,公司每年会在成都及成都周边开3家左右的大卖场,同时会大力推进无人零售店的发展。成都是我们公司在四川的总部乃至以后西区总部。”张晖说。在张晖眼里,成都是一个开放的城市,在接受很多新事物、新观点时是靠前的。“比如,我们公司正在做新经济,包括无人零售店、和阿里巴巴合作的淘鲜达以及B2B业务3个方面的项目,在我们的无人零售店推广之初,就得到金牛区的大力支持,他们主动为我们排忧解难,同时为我们提供场所,帮助我们无人零售店在金牛区取得了良好的开局。”

张晖告诉记者,成都对于新经济的支持是公司在全国所进驻的城市中排名靠前的,而且支持态度也是非常鲜明的。“我还有一个明显的感受,成都办事的效率非常高。”

成都市企业文化建设商会会长王开昕:

深耕三国文化

三国文化音乐节年内亮相

放眼全球,米兰用时尚消费吸引全球目光,香港因购物天堂闻名于世,纽约以华尔街金融享誉全球。昨日召开的成都对外开放大会明确提出,要大力塑造国际标识。通过建设“世界文创名城”,把成都打造成为内陆的国际时尚和文化高地。

大会结束后,成都市企业文化建设商会会长王开昕一边移步离开会场,一边打电话将大会重要讯息传递给商会成员单位。“四年前,我们商会就在筹备三国文化音乐节,首届三国文化音乐节将于今年10月在成都举行,而此次大会上明确提出要深度萃取熊猫文化、三国文化、休闲文化、美食文化等文化精华,打造熊猫、美食、休闲、绿道四大旅游品牌,构建遗产观光、蓉城休闲、时尚购物、美食体验、商务会展、文化创意、养生度假七大世界级的旅游产品体系。我们筹备的文创活动正是与成都的文创产业发展重点方向相合,所以我们倍感兴奋,也很振奋,我们一定要努力把此次活动办好,办出特色。”王开昕称。

成都自古就是一座开放的城市,以成都为起点的南方丝绸之路成就了蜀地的繁荣与兴盛,由此孕育的开放文化成为推动成都历史上三次崛起的重要力量。从去年召开的产业发展大会到昨日的对外开放大会,王开昕明显感受到了成都对文创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而这正是文创产业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王开昕称,目前成都市企业文化建设商会聚集了来自文创等领域的265家会员企业,商会将深耕本土文化创造更多文创产品,从抢抓本土市场开始逐渐培育出文创品牌,借助成都不断扩大的开放环境“走出去”,把成都文化传播出去的同时,也加强合作把先进的文创产品、国际盛会“引进来”。据王开昕介绍,目前商会正在跟中国电影家协会接洽,拟将中国电影音乐盛典落户成都,同时还努力争取把金鸡百花电影节的颁奖盛会搬到成都来。

成都美食文化交流与创新中心理事长张蛟:

全产业链推广

成都美食企业抱团“走出去”

作为川菜的发源地和传承地,成都餐饮产业可谓享誉全球。早在201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授予成都“世界美食之都”的称号,成都也是亚洲首个获此称号的城市。昨日会议现场,成都美食文化交流与创新中心理事长、成都乡村旅游产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张蛟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计划把以往企业单独‘走出去’的力量结合起来,通过商会的平台、政府举办的各类活动将这股力量放大。同时帮助企业解决法律、用人等属地化的问题,让‘走出去’企业的存活率更高。”

张蛟告诉记者,去年12月成都餐饮企业代表饭扫光、丹丹豆瓣、麻辣空间、宽窄美食、成都饮食公司等去到了墨西哥,与当地餐饮协会负责人深入座谈交流,了解坎昆旅游业及餐饮业发展现状、对原材料的供需情况,并重点推介了四川餐饮代表产品,双方表示,下一步合作空间巨大,未来可期。壹玖壹玖酒业平台科技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酒类新零售企业,在此次经贸促进活动中也与百威英博进行了深入交流,对2018年两地经贸进一步合作达成了共识。

餐饮企业“走出去”,扩大企业本身的市场空间,只是其一。更为重要的是,这些“走出去”的企业也成为成都美食的象征,巩固成都美食的“金字招牌”,进一步扩大成都的国际影响力。在澳大利亚墨尔本,“麻辣空间”用成都火锅为异国带来了浓烈的成都味道。从尝鲜到成为熟客,络绎不绝的本地食客对这一来自异域的麻辣风味赞不绝口,也显示出川菜的国际吸引力。据“麻辣空间”的工作人员介绍,火锅店受到喜爱,还带动了火锅料等周边商品的销售,推动了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发展。

“2017旧金山-成都美食文化节”期间,成都代表团以成都美食为媒,在硅谷多家高科技公司举行主题推荐活动,吸引硅谷科技精英认识成都,了解成都,走进成都,创业成都,住在成都。张蛟表示:“未来,我们会将成都‘特色街+美食’的模式整体复制到外省,打造成都美食和川菜文化的展示区,整体输出成都的美食文化。”

新经济企业易冲无线副总经理汤琦、客如云创始人兼CEO彭雷等——

打造新经济国际化应用场景

全面提升成都新经济品牌国际影响力

记者昨日在会上获悉,为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开放高地,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成都拟全面提升新经济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新经济不同于传统经济由供给推动发展,其本质是消费决定生产,由需求拉动发展,场景代表资源配置的逆向创新,是新的产业发展手段。

新时代的城市竞争取决于新经济领域,主要在功能平台、产业生态、场景供给三个领域角逐。会议提出要强化全球品牌效应,让“成都,最适宜新经济发展的城市”享誉海外。同时,打造新经济国际化应用场景,以市场应用为导向,推进新经济领域国际创新合作,高端链接融入全球创新网络,鼓励以高校、科研院所、新经济企业为主体与国际一流大学、科研机构、创新团队形成技术、资本、组织全方位高端链接,以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为新经济企业赋能。

事实上,成都新经济企业的国际化进程早已拉开序幕。“公司已在成都设立中国研发中心,在美国硅谷设立全球研发中心,市场部则设在深圳。”易冲无线副总经理汤琦告诉记者,公司早已开始全球化运作,其合作伙伴遍布北美洲、欧洲、亚洲等地区。

同样进行全球化运作的还有天象互动,天象互动副总裁蒙琨告诉记者,从2016年起,公司便开始全面布局海外市场,主要涉及海外手游研发与发行,全球化的触角已抵达欧美、东南亚等地区。据了解,天象互动目前已与派拉蒙、The H Collecetive等国际影视巨头建立了密切的跨界合作关系。事实上,作为“游戏第四城”“手游之城”,发力海外市场早已成为成都各游戏企业的重要战略。据了解,尼毕鲁、炎龙、卓杭、雨墨、数字天空、艾塔科技等企业均已成功登陆海外市场。

“成都的国际化程度很高,不用担心发展的天花板,在这里完全可以成长为一个全球性公司。”专注于提供智能门店系统的SaaS公司客如云今年刚刚开始拓展海外市场。据客如云创始人兼CEO彭雷介绍,目前公司的产品已经卖到了新加坡,在马来西亚已经设立了直营公司。

可以期许的是,未来成都新经济品牌的国际影响力还将进一步提升。昨日的会议还提出,要聚焦新经济企业全生命周期,支持在蓉高校开办新兴学科、培养专业人才,以政府股权投资为引导支持企业在全球招引人才、运作资源。规划建设“类海外”高层次外籍人才服务岛和创业园,不断增强成都新经济的发展势能和增长动能。

本报记者 杨富 温珙竹 刘金陈 孟浩 程怡欣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