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处理来信来电5万多件 青羊区网络理政交出靓丽答卷

2018-06-05 16:03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覃霞)6月5日报道 去年5月,青羊区开通了“96963青羊政务一号通”民生服务平台,目前已运行一年。今天,青羊区召开网络理政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该项工作的最新进展:处理来信、来电5万多件,办结率100%,平均回复周期3个工作日……

0605_2 (1)

“7×24小时”全时服务

青羊整合资源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解决群众诉求

“无论是咨询政策还是投诉建议,不管你是否清楚应该找哪个部门,不管是上班时间还是节假日,在青羊,你只需要记住96963一个电话就能都轻松搞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去,咨询社保政策要打人社部门电话;询问入籍问题,得找公安部门;投诉噪音扰民,则要找城管部门;上幼儿园小学,只有教育部门才能给出权威说法……作为“智慧青羊”中“智慧政务”的重要内容,96963将过去分散的116个热线电话进行了整合,实现了全区所有职能机构的非应急事务的公开电话“一号通”,居民只需要拨打统一的96963号码,就能完成青羊区内所有职能部门的咨询、意见、建议、投诉、举报和一般性求助等服务。

在96963后台数据库里,有一个高版本的“知识库”,“知识库”包含了1300多条信息,涉及教育、医疗、社保、户口、工商、税务等各方面知识。接到咨询时,话务员通过关键词搜索,就可以直接给群众回复。

为了满足群众的诉求,96963“青羊政务一号通”正不断地完善后台数据库,青羊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将继续填充知识库,争取让知识库成为解决群众诉求的百科全书。

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这个“知识库”仍在更新完善之中,“在话务员接待群众电话的过程中,遇到新的问题,我们会联系相关部门把相关知识补充进去,为此,我们还专门成立了‘知识库’小组,争取在青羊区打造一个全面、权威的高版本‘知识库’解决群众诉求。”

0605_1 (2)

运行一年

处理来信来电5万多件 办结率达100%

据介绍,以96963“青羊政务一号通”为核心,青羊区大力融合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渠道,实现“一号受理、综合服务、信息共享、多级联动、限时办结”的网络理政工作体系,全面铺设民生服务“直通车”,确保“民有所诉、政有所应、化解矛盾、便捷高效”。

“一年来,我们共收到网络理政平台来电、来信共计53766件。”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7年5月至2018年4月,通过市长公开电话转办的来电共计44418件;网络理政平台(含书记信箱)转办3385件;青羊区96963平台受理的群众来电共计5963件(现场解答4833件,生成工单1130件)。“区通过网络理政区级平台及96963青羊政务一号通平台共计向区级部门和街道转派52873件,办结率100%,满意率84.37%。通过诉求的办理,及时高效的解决了群众诉求,化解了社会矛盾。”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年来,约65%的群众诉求均通过知识库提供服务,既提高了服务的便捷性,也保证了服务的精准度。同时,在青羊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建立了便民知识库专栏,群众通过访问回应关切栏目中的便民知识库,便可查询了解所需的便民信息。

“第三方评议” 等多项创新工作机制获市民点赞

据悉,该平台主动融入全市网络理政平台,积极整合区级网络理政资源,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对群众诉求办理的流程、质量、效率进行了规范、提升和优化。实现了诉求的办理全程留痕、全程可控,群众全程可查,办理质效由群众评议,大大提升了办理能力和水平,及时高效解决了群众诉求。

青羊区法制和政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年来,青羊区网络理政工作不断探索创新,“预警提示”、“第三方评议”等创新工作机制逐步完善。尤其是第三方评议制度架起办理部门和诉求群众的沟通桥梁,让群众更满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个生动事例,为了申请创业补贴,市民韩先生(化名)曾30多次拨打市长公开电话进行投诉,并对职能部门的办理结果表示不满意。通过第三方评议机构的反复沟通,韩先生进一步对职能部门办理的情况及相关政策进行了解,最终对部门和街道的服务予以了认可。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第三方评议制度主要针对对企业、群众长期不满意的诉求办理情况,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媒体代表、法律顾问等第三方代表对办理情况进行公开评议,重点对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是否到位进行评议和监督。一方面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办理群众诉求,另一方面引导群众合理合法表达诉求。

“近年来,青羊区将网络理政作为区委政府走群众路线、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方式。”发布会现场,青羊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络理政是新时代干部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是创新“互联网+政务服务”的重要抓手,通过“网上找问题、线下找原因、研究找对策”, 让广大干部主动运用网络了解社情民意,汇聚民心民智,更快更好地回应、解决广大市民的民生诉求,同时也从网络理政的大数据中解读和破译群众需求,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积极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