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宫协系统莅邛调研“研学旅行”项目

2018-06-06 21:02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6月6日报道 今日上午,中国少年儿童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周雄,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北京市青年宫主任郑品石,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副会长、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主任王健平等全国23个省市青少年宫主任、副主任等一行87人莅邛调研青少年社会实践品牌项目“研学旅行——天府文化”系列活动。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军长征进四川的历史回顾与现实启示”讲座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军长征进四川的历史回顾与现实启示”讲座

活动实地调研并观摩了根据邛崃历史文化精神打造出来的“研学旅行·川剧精粹”、“研学旅行·邛窑遗韵”、“研学旅行·革命火种”三大研学旅行项目。“川剧精粹”项目邀请了国家一级演员、二级教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四川省青年艺术团团长肖德美教授开展沉浸式川剧文化讲座。肖教授用通俗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川剧历史,并现场演唱川剧中的高腔、昆腔等声腔,活动还现场观看了“变脸吐火水袖”节目,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川剧。“邛窑遗韵”项目邀请了邛窑古法传承人何平扬大师讲述了有关邛窑的前世今生,并参观了临展馆、邛窑客厅、大师工作站、杨华珍工作室、大师创作空间、临邛市集和唐代建筑遗址。“革命火种”项目邀请廖洪兰老师开展关于“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军长征进四川的历史回顾与现实启示”的讲座,参观了红军长征纪念馆、石塔区苏维政府旧址、石塔寺石塔,最后还举行了献花仪式。

“革命火种”研学现场会

“革命火种”研学现场会

“邛窑遗韵”研学现场会

“邛窑遗韵”研学现场会

邛崃市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邛崃的历史文化精神打造出来的“研学旅行·川剧精粹”、“研学旅行·邛窑遗韵”、“研学旅行·革命火种”三大研学旅行项目,秉承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突出了邛崃悠久的历史文化、优良的革命传统,能帮助中小学生了解历史文化、热爱传统文化,有助于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南充市青少年宫主任肖冬表示,通过对三个研学项目的调研,加深了彼此的了解,传递了情感,更增进了友谊,为进一步做好青少年儿童校外教育事业拓宽了思路。

参观临邛市集

参观临邛市集

 

QQ图片20180606211252

参观唐代建筑遗址

据了解,研学旅行是由学校根据区域特色、学生年龄特点和各学科教学内容需要,组织学生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的方式走出校园,在与平常不同的生活中拓展视野、丰富知识,加深与自然和文化的亲近感,增加对集体生活方式和社会公共道德的体验。

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的美丽和时代风采。”在中小学生中推行的研学旅行就是在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让中小学生通过研学旅行了解、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并以传统文化为自豪,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

编辑:段琪琳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