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流自贸试验区打造“一门式”服务 “政务+商务”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

2018-06-07 12:37  来源: 红星新闻网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姚雯君)6月7日报道 企业进入时涉及的行政审批服务,发展时需要的人才团队、法律服务或金融服务,退出时办理的企业注销登记,只需走进双流自贸试验区智慧政务大厅,便能够实现“一门式”全部办理。

日前,双流自贸试验区以“全面落实年”和“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落实”活动为抓手,坚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改革创新为路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目标,积极整合现有政务、法务、商务等方面的优质资源,积极推进营商环境评估、政务服务大数据收集运用等工作,全力打造“一门式”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务+商务”服务。

1 (1)

“一门式”服务 全生命周期保障企业发展

走进双流自贸试验区智慧政务服务大厅,内里宽敞整洁、明亮大方,导航指示牌、自助终端、等候区、咨询处均使用双语标识,不少园区企业工作人员前来办理业务,均对政务大厅的高效便捷竖起大拇指。

双流自贸试验区智慧政务服务大厅是全国首个区政府派出机构直接承接省、市、区的自贸试验区智慧政务服务大厅,也是企业进驻双流自贸试验区必须进入的一道大门。在这里,除了申办营业执照外,其他经营手续也能实现一站办理。目前,该政务大厅可办理工商、国地税、交通等20余个行业部门的154项行政审批事项,如果加上由国家食药检总局下放的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业务部分权限,则是155项。

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30日,,双流自贸试验区智慧政府服务大厅共受理1018个审批事项,其中办结917件,办结提速率达60%,接受电话咨询、窗口咨询共2202余件。

“其实,智慧政务服务大厅并不只承接行政审批业务,更多的还是为企业提供政策、人才、通关等方面的服务保障。”区自贸局副局长李梁告诉记者,如果将企业在双流自贸试验区的生命周期分为出生、成长、退出三个阶段,智慧政务大厅为企业出生提供的服务约为全部业务的10%;而为企业成长提供的服务则占比90%,包括“一带一路”法律联盟提供的“调、仲、诉”链条式法律服务、校园企地合作机制提供的人才服务、知识产权和三方机构提供的相关商事服务等。

2 (1)

持续开展学习调研 推动成果转化为务实举措

为深入推进“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落实”活动落细落实,5月30日,一场由区自贸局组织开展的双流自贸企业大调研宣讲会举行。

当日,双流自贸试验区西开区板块企业、区级相关部门、法律及知识产权保护机构齐聚一堂,围绕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国际贸易法律等内容进行座谈交流。

“企业发展离不开优质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的优化则是以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为目标,两者相辅相成,” 相关负责人李梁表示,此次宣讲会一方面是为了向企业推介政务服务大厅,另一方是了解企业发展需求。同时也是双流自贸试验区坚持企业需求导向,打造完善“一门式”企业全生命周期“政务+商务”服务的基础工作。

记者了解到,除了整合现有的政务、法务、商务服务等资源,双流区自贸局还在积极筹备建设智慧政务系统,该系统不仅能实现全流程的在线咨询、材料提交、预审、审批等基本工作,还能记录企业发展数据,建立数据支撑,针对产业分析、资源分配、精准招商等领域生成指向性分析报告,助力政府决策。此外,双流区自贸局还在积极筹备营商环境调查评估相关工作,计划引进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双流自贸区综合税率、政务服务效率、法治环境等进行评估,为政府和企业发展提供可参考性意见。

下一步,双流区自贸局将在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落实”活动的同时继续探索创新,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务实举措,进一步整合利用好空港平台优势,深度挖掘空港资源,助推产业发展;积极对接武侯区、高新区、天府新区,协同建设特色空港商圈;充分利用好高校资源优势,做优人才孵化培育,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编辑:孙仲秋(实习)责任编辑: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