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今年的四川高考作文该如何破题?成都语文名师专业点评!

2018-06-07 20:56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孙仲秋(实习)   责任编辑: 马兰

6月7日11时30分,2018年高考语文科目考试结束。今年四川高考作文题目属于典型的材料作文,要求围绕三个不同年代的标语进行写作。

试题内容: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特区口号,深圳,1981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

——时评标题,浙江,2005

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新区标语,雄安,2017

要求:围绕材料内容及含意,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对于这个题目,考生该如何破题?应注意哪些事项?类似材料学校是否提前有所准备?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邀约三位成都语文名师,第一时间做出专业点评。

微信图片_20180607203005.jpg

成都七中语文备课组组长杨元林:

难度不大,区分度大,重在考察学生思想水平和思考能力

成都七中语文备课组组长杨元林表示,今年四川的高考作文难度不大,区分度比较大。从材料来看,基本上所有学生都能写出一些内容,但在层次和境界上会有不同。要想得到高分,还得理清三段材料之间的内在联系和逻辑关联。

杨元林介绍,三段材料是三个不同的时代口号。第一个是1981年刚刚改革开放,那时以发展经济为主;第二个时间是2005年,当时在经济发展中,生态遭受破坏,这种背景下强调生态发展;2017年提出新时代长征路,引导大家思考我国走进新时代后,该如何走才能更好地发展。“考生在写作时,不能只关注其中一点,而是应综合三段材料来选择一个角度再进行写作。”

杨元林表示,三段材料紧扣时代背景,引导学生有大格局,关注并思考国家发展战略,很好地实现了立德树人的导向追求。“高考其实是高等教育的第一堂课,作文写作则发挥了第一堂课的功能,起到了很好的价值引导作用。”他强调,教育和时代背景不能脱节,通过此次的作文题目也可以看出,作文材料加大了对学生思想水平和思考能力的考察,“综合三个不同阶段的时代特点,联系国家的政策和方针,其实是在引导学生思考国家发展的问题,三段材料的时间点很有纵深感,能让考生深刻理解党和国家新时期发展战略的科学决策与智慧应对,以及思考决策背后的道理所在,和国家未来的发展之路”。

微信图片_20180607203014.jpg

树德协进中学发展室主任、青羊区学科带头人蒋泽建:

高中生要多关注时事 将个人抱负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

树德协进中学发展室主任、青羊区学科带头人蒋泽建表示,今年作文是根据三则材料进行写作,且要求写作要“围绕材料内容及含义”,所以在审题上就要首先把握材料内涵,一定不能脱离材料。

关于三则材料具体内容的理解,蒋泽建进行了解读。

第一则:“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强调时间的紧迫感、重要性,突出效率,这是改革初期的时代要求;第二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此时改革推进到2005,强调协调发展,将自然、生态、发展提上议事日程;第三则:“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体现了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每个人都是实践者、建设者、参与者。

“可以说,三则材料体现了不同地域的特点,改革发展到不同时期的追求和向往,它们之间各有侧重,或突出时间效率的紧迫,或强调水碧山青的生态,或肩负新时代的责任,但其共同点都表达了与时代同步,与改革同行。”蒋泽建说,因此,在写作时,应紧扣时代脉搏。“作文重点考察学生的思维能力和综合素质,而以上内容,也应该是学生平常会关注到的,在日常练笔中也会有所涉猎”。

最后,蒋泽建建议高中生要多关注时事,关注国家民族大事,关注自然与未来,关注时代发展,担负起青年学子应尽的责任和使命。在平时的作文训练中,大家也应重在夯实基本功,训练思维,提升思想品质和思想境界,将自己的家国情怀、个人抱负、传统美德等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起来。

微信图片_20180607202958.jpg

十七中高三语文老师刘春兰:

学生发挥空间大  强化青年一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7日上午,在锦江区川师附中高中部考点外,十七中高三语文老师刘春兰根据材料,第一时间对今年的语文作文进行了解读。

刘春兰说,今年的高考作文命题,给了学生更大的发挥空间,有更大的开放性。即使学生对知识掌握得不够全面,只要明白其中一个方面,依然有话可说。

刘老师表示,以前作文多数是感悟类、抒情类。学生多数时候在学校生活,成长经历决定了他们不会有特别深刻的生活感悟,作文就容易走向假大空。这次的命题,重点是考察学生对社会、对时代发展的关注。比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说的是环保,是可持续发展。这也提醒学生,不仅要关注当下,还要关注未来,有长远的发展眼光。另外,这些口号,都是在新形势下,面临挑战同时也面临机遇的时候喊出来的,这样的命题,会让学生主动去思考,树立学生的担当意识,强化青年一代的责任感、使命感。

学生谈作文:

材料都是比较熟悉的时代热点,下笔不难

上午考试结束后,成都八中一位走出考场的考生告诉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在考前备考时,老师已经给他们提了醒,要关注目前的热点时政。平时自己也写过类似作文,只不过这次是把三段标语结合在一起完成。他说:“感觉这次作文题更多的是在考察我们对改革开放40年的理解和认识,能够理顺思路就很好,都是平时很熟悉的时代热点,下笔不难。”

对于语文的整体感受,这位考生表示,虽然自己觉得语文还是有点难度,但整体来说和平时的测试难度差不多,自己只花了2个小时多一点就完成了。

另外一考生也表示,在备考时,老师也曾多次强调要紧贴熟悉时代热点,大家平时还专门做了讨论,“结果果然考到了”。另外,该考生表示,自己是将三段标语结合在一起,用小标题形式分段阐述,他说题目没有要求选择一个标语写作,这样结合很利于自己的综合发挥。

谈及对成绩的期许,这位考生一脸轻松:无论从政治学科的时政复习还是个人平时对新闻的关注,都能很好地应答此次作文题目,因此对自己的作文成绩很有信心。

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 樊英 张瑾 许雯 陈兴隆 胡越

摄影记者 陶轲 王红强 张士博

原标题:今年的四川高考作文该如何破题?成都语文名师专业点评!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