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刘慈欣小说成为高考题 他本人怎么答?

2018-06-08 07:3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今年语文高考题有“大刘”!昨日上午,2018年四川高考语文科目考试中的一道阅读题是刘慈欣短篇科幻《微纪元》节选片段,题目是如何看待“科学”与“幻想”的关系?作为文章作者,刘慈欣本人如何回答这道题?昨日,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刘慈欣。

刘慈欣听闻这道题后回答道:“幻想基于科学技术想象展开,和纯粹想象的区别在于,不能违反我们已知的自然规律,要有科学规律,严格的百分百依据不可能,但至少在最基本的方面,是符合科学规律的。这是我对这道题的理解。”他认为,二者关系相辅相成,是互相促进推动的。

自己的答案能否得满分?大刘说,语文教学和文学创作有区别,作家的答案不一定符合出题者标准答案要求,解读自己的小说不得满分很自然,作品写出来会有各种各样的解读。作家的任务是写出好的故事,至于怎么解读,那就是读者的事情。

科幻文学进入高考题,刘慈欣认为,从这个大时代角度来看,这是很自然的事情,这是一个科幻时代,是一个每天发生巨大变大的时代。科幻文学有着发展繁荣的肥沃土壤,这种情况下未来对人们比以往更有吸引力。这种情况下,科幻文学是符合这个时代的文学题材。

在刘慈欣看来,2018年的高考语文试卷充满科幻元素。“全国卷I的作文题是要把千禧年以来发生的大事写给2035年的一代人,这本身就很科幻。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把目光投向未来,这个时代需要科幻。”

这是首批“00后”参加高考,对于年轻人对科幻文学的认识,刘慈欣也充满希望。“当下的年轻人未来感十足,他们有机会接触到很多科技感十足的产品,对科幻文学的认识也会提高。”

成都商报记者 陈谋

原标题:刘慈欣小说成为高考题 他本人怎么答?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