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世界杯将首次使用VAR技术 8人团队负责全部比赛

2018-06-13 06:5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相比已经在部分国家联赛中采用过的VAR技术,本次世界杯的视频助理裁判技术将首次把回放的整个过程和处理结果展现给现场的观众和场边的解说席,同时俄罗斯的转播团队也会配合VAR团队采用同样是首次“面世”的画面叠加组合技术来帮助电视观众更好地了解场上所发生的情况。

8人团队负责全部比赛

据了解,VAR团队由一名视频助理裁判(VAR)及三名负责辅助他的附加视频助理(AVAR)和四名视频回放专员(OR)组成,该团队的所有成员都是国际足联裁判事务工作的专家。在工作分工上,四名视频回放专员会选择并提供最好的摄像机位画面。

FIFA介绍,本次视频助理裁判团队会在位于莫斯科的国际转播中心的一间视频操作间(VOR)里工作,全部12座球场的所有相关镜头信号都会通过光纤网络传输至VOR。在每座球场执法的当值主裁判会通过一个特殊的光纤无线电系统与VAR团队进行交流。赛场内摄像机拍摄到的画面将有视频助理裁判室在IBC完成剪辑,对关键时刻的动作进行分析处理,并在第一时间直接传输到世界杯的各个比赛场地。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不同的世界杯比赛FIFA会选派不同的裁判组,同一支视频助理裁判团队将会负责全部64场争夺。

尽管在去年的联合会杯比赛中,已经对于VAR技术进行了整体的演练并收获了不错的效果,但是人们认为该团队的具体操作流程还是非常神秘,如今FIFA的这则详解视频推出后,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英国和西班牙媒体就表示,这样详尽的说明让人们一目了然,解决了大家心头的疑虑,而所有人希望的就是这套技术能够准确地完成好它的使命,确保世界杯比赛的公平。

VAR只是辅助主裁判

众所周知,VAR技术从引入至今确实褒贬不一,支持者认为他至少能够减少误判,而反对者则认为它影响了比赛的流畅程度。

据FIFA介绍,视频助理裁判团队会在以下四种情况下对当值裁判组的判罚作出提示:越位后的进球、点球判罚以及造成点球的犯规、直接红牌和裁判认错球员。世界杯比赛时,如出现这些情况,VAR团队将协助裁判组作出最正确的判罚,但只有在裁判发生明显且明确的错误时,或者错过了场上的重要事件时,主裁判才会要求VAR介入,并且作出指向自己耳部的手势与VAR团队交流。此外,当主裁判认定某场内事件需要进行视频回放再度确认时,他会作出类似于一个电视屏幕的手势,最终裁判会参考自己与VAR团队交流后的意见或者亲自在视频回放区域看过回放后作出决定。

现场观众可看VAR回放

VAR系统到底和之前投入使用的技术有何不同也成为了外界关注的焦点。具体来说,视频回放室内会有一名FIFA选派的官员,他的工作是监督所有视频回放的过程,并肩负与所有当值主裁之间沟通的责任。除此之外,他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安排,就是通过一台触屏电脑把整个录像回看的原因及其最终的结果记录下来,这样就确保了VAR技术在实施中的透明度。而这些信息将会通过电脑传递给世界杯球场内的大屏幕以及现场的媒体解说席,这种首次使用的全新服务会让现场解说员的工作更加便利,因为他们能在第一时间看到更新过的视频回放信息及最终判罚。

FIFA在视频中还透露,当主裁判作出暂停比赛进行的手势时,俄罗斯世界杯的转播团队将会采取一种首次使用的画面叠加组合技术来帮助电视观众更好地了解场上所发生的情况。

而当主裁判作出“电视屏幕”手势时,视频回放室的画面会出现在右下角的屏幕中,这时左侧的大屏幕将会明确显示VAR将针对4种情况中的哪一个进行回放。此外,当裁判走向场内的视频回放区观看关键事件回放时,转播商也会及时在屏幕上播出裁判正在观看的事件回放内容,最后,画面上将出现裁判结束使用VAR技术后做出的最终判罚。文/本报记者张昆龙

原标题:VAR登场就怕当主角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