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崇州市桤木河湿地绿道:融入林盘 串联特色小镇

2018-06-13 07:1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在桤木河湿地绿荫中蜿蜒的绿道

在桤木河湿地绿荫中蜿蜒的绿道

位于崇州网红民宿“凡朴生活”旁的绿道(图左蓝灰色道路)

位于崇州网红民宿“凡朴生活”旁的绿道(图左蓝灰色道路)

踏着历史的足迹,穿过稻田的生机,捧一捧清凉的河水,沿着幽静的栈道,品特色连锅汤……昨日上午10时,由本报锦观新闻客户端策划的“游乡村绿道 逛川西林盘 跟我来!成都新农村很美很安逸”系列活动第三站走进崇州市桤木河湿地绿道。耳边蝉鸣环绕,蝴蝶蜻蜓飞舞于花丛中,山水相融、田林交错的绿道体验正式开始。

沿着崇州市桤木河湿地公园南入口往内走,绿道夹岸的稻田和林盘相映成趣,远处木制栈道蜿蜒盘旋,大片水杉傍水而生,河水在阳光下泛起粼粼波光,宛如一幅动态的山水画。

绿道+林盘

绿色生态让生活“慢”下来

“我一走进来就感受到和其他绿道的不同之处了,不管是田间的水稻还是树木林盘,放眼望去翠绿欲滴,绿色生态的天然氧吧!”“是啊,空气好,环境也漂亮,走在这里感觉好像时间都变慢了,心也跟着静了下来。”听到大家发出的赞叹,崇州市旅委规划建设科负责人赵磊向大家介绍,“桤木河湿地公园本就有桤木河、老河槽、低洼地、鱼塘及丰富的原始植被资源支撑,在绿道的建设上,我们充分考虑了林盘、产业融合的问题,力求将最原始的绿色生态景观保留下来。”2017年崇州市在桤木河湿地公园南北段新建绿道17公里,提升绿道20公里。桤木河绿道分南、中、北三段建设,整理新天府林盘25个,目前已基本建成绿道21公里、游步道9公里,配套有大小驿站、停车场、共享单车停放点、标识牌等公共服务设施。

漫步绿道,一座座特色各异的驿站出现于眼前,既满足了游客的使用需求,又展示了崇州当地文化,为特色农产品找到了展销平台,站在驿站屋顶向外望,绿道一侧是大片秧田,绿道被树林和田野簇拥着延伸向远方,显现出古诗中“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独特韵味,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拍照。“我家就在这附近,今天专门带孩子过来耍。我本身也很喜欢运动,自从绿道修建起来以后,我每天都来绿道跑步健身,累了就在驿站休息下或者去木质栈道上走一走,感受一下凉爽的清风。在快节奏的城市生活中,有这么一处能让自己慢下来,去体验生活、感受生活,回归到田林之中,真的很舒服!”市民赵先生坐在驿站里,脸上挂满了笑容。

绿道+特色小镇

盘活各类资源 促全域旅游发展

沿绿道一路前行,就能到达已成为特色民宿和田园餐厅聚集地的川西新村——五星村,无论是清幽安静的闲来客栈,还是能够品尝田园火锅的田园居餐厅,抑或是返乡村民的特色民宿、文艺青年的艺术空间、品牌运营的主题客栈,都是对生活不一样的理解和体验。“将绿道与特色小镇结合,把林盘打造成景观,一年四季都有美景可赏,有玩处可去。绿道和林盘,已经成为令人流连忘返的地方,让全域旅游逐步成为了现实。”赵磊说道,桤木河绿道不仅仅只是绿道和美景,还将植入商业模式,打造国际化的消费场景。通过“示范引领+企业投建+区域共享”的建设模式,实现投建与盈利自平衡,公益性和经济性的叠加提升。

据悉,接下来崇州市将紧扣“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的总要求,构建“一脉两轴三带五环”的绿道体系,并且和成都市的三条区域级绿道并网(龙门山、二绕高速、金马河绿道),把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有机联系起来;按照2018年加快建设,2020年连点成线,2025年连线成网,2035年聚网成片整体呈现的目标,逐年落实建设计划,建成预计全长895公里,有效串联10个特色小镇和200个“天府新林盘”的绿道,盘活各类资源,激发要素活力,形成蓝绿交织、清新明亮、城乡融合的生态城市布局。

唐玉林 本报记者 赵荣昌 实习记者 祝箫 摄影 胡大田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