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小区电梯半年发生故障50多次 每月两次维保均“正常”

2018-06-13 07:3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突然驻停、轿厢滑坠、人员被困……自今年1月底交房至今,不到半年时间,位于成都市新都区新繁镇欧尚花园小区内的4部住宅电梯就频频出现故障,让业主们人心惶惶。更为夸张的是,就在几天前,不足24小时,两栋住宅的两部电梯就连续发生人员被困的情况,其中还包括8名小学生。

据物业方统计,至今大大小小的电梯故障不下50次,其中包括大修1次,人员被困不下5次。而在物业每天的巡查记录中,电梯小毛病几乎是常态。但另一方面,电梯维保公司每月两次的维保记录上却显示:所有28个维保项目均符合要求。

业主们认为电梯存在安全问题,并提出了更换电梯的诉求。目前,新繁镇质监所已经介入调查,电梯施工维保公司及电梯生产方也将派技术人员前往小区进行检查。

故障频发

不到24小时9人被困 业主提出更换电梯

6月7日晚10时30分许,家住新都区新繁镇欧尚花园小区2栋2楼4号的张先生在前往11楼涂女士家测量窗帘尺寸时,被困在了电梯轿厢内。电梯内手机没有信号,叫喊无人应答,在敲打了近40分钟电梯门后,张先生才被涂女士老公发现,随后被物业人员救出。

张先生被困的位置正好在11楼。他介绍,从2楼进电梯,按下按钮上行过程中,除了电梯稍微有点晃动,其余并没有什么异常。但到了11楼后,电梯门却无法打开,整个轿厢也停着不再动。

6月8日下午5时许,又一起人员被困的情况发生了——8名小学生被困在一栋18楼的电梯中。最先发现情况的是住在该楼层的江先生,据其介绍,先是在门口听到一阵阵激烈的踢门声,走近后才发现电梯里困着人。几分钟后才在物业人员的帮助下打开电梯门,“当时停在17到18楼之间的位置。”

24小时内接连两起人员被困,业主们终于忍不下去了,提出希望更换小区内的故障电梯。

12日中午,多名业主向记者讲述了小区电梯的种种故障。住在2栋2楼的刘先生介绍,今年3月就曾遇到过一次故障,“当时我准备从2楼下1楼,结果进去后一下就跑到了10多楼。还有一次要上去,结果又一下跑到了下面。”因为楼层低,之后他就很少再坐电梯了。

郭先生住在2栋24楼,据其介绍,今年3月的一天,老婆带着孩子还有一个婴儿车,电梯直接从23楼掉到了16楼,“监控都看得到,电梯一直在抖,人也被吓得不轻。之后将孩子抱到了24楼,不敢再继续坐电梯。”

业主们称,小区于今年1月28日左右交房,业主陆陆续续开始进驻装修,电梯也不断出现故障。“电梯是不是哪里不对,希望能够更换电梯,这个太不安全了。”现场一名业主表示。

而就在记者离开后不久,12日下午,多名业主向记者发来视频,小区再次发生人员被困的情况。

物业方面/ 半年故障50次以上 困人不下5次

“确实故障发生得比较多,这几天一直都在跟质检、工商等部门汇报情况,基本上每天都有些小毛病。”小区物业负责人唐先生称,自小区入住以来,有记录的故障已经不下50次,其中发生人员被困也不下5次。

记者查看发现,在两本巡查记录中,电梯在平稳运行方面以及按钮等配件方面,常常有晃动异响或者锁芯损坏的情况。而在另一摞厚厚的电梯维护保养记录本中,对于电梯维护的记录则显示,多个项目符合要求,电梯正常。这些电梯维保项目包括机房、滑轮、制动器、照明、层门门锁电气触点、轿门安全设置等28项,保养结果均没有异常。

唐先生介绍,目前业主们提出更换电梯的诉求,物业肯定也会配合,但需要由第三方有资质的机构检测鉴定才行。唐先生同时表示,由于近半年来一直是小区的装修期,电梯故障的发生肯定跟使用有很大关系,但如此故障高发的情况也不排除电梯本身有一些问题,“问题具体出在哪儿,还是需要电梯公司说明。”

电梯公司/ 业主使用不当是主因 已安排专人检查

记者了解到,该小区所装电梯为帝奥电梯,施工单位为溧阳奥通电梯工程有限公司,日常维护保养也由帝奥电梯委托奥通电梯公司进行。据奥通电梯公司现场负责人沈先生介绍,欧尚花园共有8部电梯,其中4部用于商业、4部用于住宅,目前故障多发的是住宅电梯。

沈先生表示,小区电梯每半个月维保一次,维保时确实没有发现问题,但由于电梯是人为使用,使用中的一些状况不好掌握,也不可避免。“有可能我上午10点检查没有问题,但11点就出故障了,因为这时可能会有不当使用的情况出现。”

“目前来说,主要原因还是在业主们使用不当造成的。”沈先生介绍,电梯安装后是通过了成都市特种设备检验院检验的,后期的维保工作正常进行,“因为小区在装修,可能装修工人在使用的时候就不太注意。”

“另外,这里电梯使用的是新一代系统,安全系数很高,在使用不当时会触发电梯的自动保护,比如在电梯门开关3到8次就可能驻停。再如外门的缝隙进入了沙石后,关门的时候合力比较大,门能够正常关上,但在运行过程中合力减少,门可能会出现缝隙,就会被认定为在开门,触动保护装置。”沈先生分析。

沈先生表示,目前已经协调了公司总部及电梯厂商的技术人员前来检查。

质监部门/ 存在偶发性故障 故障率的确偏高

电梯故障高发也引起了主管部门的注意,目前,新都区市场和质量技术监督局特设科已经介入,并进行了现场调查。据特设科相关负责人李先生介绍,目前看来,电梯的维保是按照规定在进行,物业在突然状况时的处置上还存在专业不足的情况。

而就小区电梯本身的故障情况,李先生介绍,近期的故障率的确偏高,电梯存在偶发性故障。目前,对物业和维保公司提出要求,在排除隐患确保电梯安全的情况下,再投入使用。已经要求电梯厂商派专业技术人员前来进行全方位检查。

成都商报记者 杜玉全

原标题:小区电梯半年发生故障50多次,每月两次的维保记录均“正常”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