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聚焦世界献血日:这些关于献血的小知识需掌握(2)

2018-06-14 07: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献血前应注意什么?

献血前一天要保证充足睡眠。保持日常生活习惯,不宜做长时间的剧烈运动。

不要空腹献血,宜清淡饮食,献血前两餐不要吃高脂或高蛋白食品,如肥肉、鱼、油条等,不要饮酒;献血前应把手臂特别是肘部采血部位清洗干净。

此外,献血时要携带本人身份证或其它有效身份证件。

感冒是否可以献血?

如果现在已经有明显的感冒症状,例如发热、头痛、咽痛、咳嗽等症状,均不适宜参加献血。

如果无任何感冒症状,仅仅是自觉轻度不适,或者预防性服用感冒药物,需要经过献血现场体检医生的综合判断,决定今天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献血。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韦亮 摄

女性献血者生理期间能否献血?

女性的月经实质是机体受神经内分泌系统调节,子宫内膜增生、脱落并伴随出血的生理性周期变化。

部分女性会有内分泌失调、失血量较多和痛经等症状,生理期期间献血也会增加献血不良反应的几率,因此建议女性在生理期前后三天尽量不要献血。

为什么纹身、打耳洞一年内不能献血?

虽然现在纹身和打耳洞技术很成熟,但是有的场所还是存在工具消毒不彻底等隐患,不能确保一定不会感染疾病。由于经血液传播疾病病原体检测存在窗口期问题,所以为了患者的健康,纹身、打耳洞者一年内是不可以献血的。

献血后多久可以运动?

献血后,在扎针部位加压5-10分钟止血,休息至少15分钟后,即可做一般的活动,但剧烈运动、登高、长途驾驶或通宵娱乐活动建议在24小时后;献血的手臂建议24小时内不提重物,以免皮下出血。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血小板采集    中新网记者 张尼 摄

献血小板与献全血的区别是什么?

通常所说的献血,多指一次采集200ml、300ml或400ml全血的过程,需要3~5分钟。全血包括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和血浆。献单采血小板是借助血细胞分离机将血液中血小板分离出来,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到捐献者体内的过程,是现代献血的新理念。

血小板的恢复比红细胞快,捐献血小板三天后,循环血液中的血小板即可恢复到捐献前的水平。因此,我国规定捐献血小板最短可以每两周献一次,一年最多可献24次,只要符合单采血小板的献血要求,采集后无任何身体不适,可进行正常的工作和学习,对人体没有损害。

献血后应注意什么?

献血后,压迫针眼处10分钟左右或用弹力绷带压迫20分钟左右,防止皮下出血;针眼处保持干燥、清洁,4小时内不沽水,避免感染;献血手臂24小时内不提重物。

献血后1-2天内不做剧烈运动,多饮水,适当补充一些维生素C和铁含量高的食物,瘦肉、鸡蛋、猪肝、豆制品及蔬菜、水果等;如果针眼处有渗血,出现红肿,24小时内冷敷,24小时后热敷,一般7~10天会消失。

个别人,献血后数小时内出现头晕等不适,请就地蹲下、坐下或卧倒,避免意外伤害发生。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  何蒋勇 摄

献血量与献血间隔期有什么规定?

从献血量看,全血一次200-400毫升;单采血小板,每次1-2个治疗量或者1个治疗量及不超过200毫升血浆,全年血小板和血浆总量不超过10升。

从献血间隔看,全血两次间隔期不少于6个月。单采血小板,两次间隔不少于2周,不大于24次/年。因特殊配型需要,由医生批准,最短间隔时间不少于1周。

先献单采血小板、后献全血间隔不少于4周。先献全血、后献单采血小板间隔不少于3个月。

献血有什么好处?

献血最大好处就是可以救助病人,也是无偿献血者仁心义举的表现。同时可促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可谓是一种利人利己的行为。

而且,根据各地区的规定,献血者及家庭成员还可以享受相应的用血优待政策。

原标题:聚焦世界献血日:这些关于献血的小知识需掌握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